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考志愿填报7问,这些细节问题值得你关注

2020年北京中考志愿填报已经正式开始。在填报过程中,考生和家长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整理出以下这些较为普遍的问题,帮助您答疑解惑~

Q1

记者:志愿填报好了还能再修改吗?

负责人

在志愿填报期间是可以修改的。考生登录志愿填报系统,到考生志愿信息预览页面,想要修改志愿的话点击页面最下方的“修改志愿”即可。考生要注意的是,8月3日17时关网后不得修改志愿。

Q2

记者:往届生、外省回京报名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能参加贯通项目招生吗?

负责人

外省回京考生、往届生和回户籍考生中,具有升学资格的本市正式户籍考生可以报考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考生招生考试总分要达到贯通项目各专业设置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Q3

记者: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按什么顺序录取?

负责人

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志愿在同一批次填报,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2个专业,可混合填报。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校额到校招生。往届生、回户籍以及外省回京报考考生不能参加校额到校招生。

考生招生考试总分要达到500分方可填报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相关志愿。

Q4

记者:“住宿”和“走读”志愿如何填报?

负责人

招生学校有住宿指标的专业,都在《2020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中“合计”或“招生地区及人数”栏目下注明住宿指标人数。计算机录取时遇到招收住宿生专业时,如果该专业录取未满额:考生志愿选择“走读”,则考生被该专业以“走读”方式录取,同时该专业招生名额数减1;考生志愿选择“住宿”,若该专业住宿指标未满额,则考生被该专业以“住宿”方式录取,同时该专业名额数、住宿指标数各减1;若该专业住宿指标已满额,考生不被该专业录取,计算机继续处理该考生下一个志愿。

因此,计算机录取有住宿指标专业时,如果考生志愿选择“走读”,只要该专业录取未满额时,考生即能被该专业以“走读”方式录取;如果考生志愿选择“住宿”,则该专业符合录取未满额且有住宿指标两个条件时,考生方可被该专业以“住宿”方式录取。

如果考生填报的志愿有住宿指标却只填报“住宿”而没有填报“走读”,可能会出现考生分数低于住宿分而又高于走读分却未被该专业录取的情况。因此,既具备住宿条件又具备走读条件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将该志愿的第一专业填为该专业“住宿”,第二专业填为该专业“走读”,以确保考生未达到住宿分却又高于走读分时能被该专业录取。在了解计算机录取系统录取住宿与走读生的方法后,考生要根据自身条件,合理地填报“住宿”和“走读”志愿。

Q5

记者:填报了校额到校志愿但没被录取,能否继续参加统招?还有可能通过统招志愿被优质校录取吗?

负责人

今年北京中招录取按先后顺序分为提前招生录取、校额到校招生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未被校额到校招生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统招录取,不会受影响。

填报8个校额到校批次志愿时,考生要注意保持合理梯度,根据实际情况填报理想的学校。如果校额到校招生学校有不想去的或者不满意的,那么就要谨慎填报,以免被录取后不能再参加统招录取。

Q6

记者:中考统招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负责人

统招录取时,计算机会依据考生招生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的先后顺序依次对考生进行录取,排序在前的考生志愿没处理完,不会处理下一个考生的志愿。对一个考生来说,录取顺序是从考生的第一志愿第一专业至第八志愿第二专业依次检索,直到被某一个符合条件的志愿学校(专业)录取。该考生被录取或所有志愿均未被录取时才转向处理下一个考生操作。

Q7

记者:中考总分相同,怎么录取?

负责人

在各批次录取中如遇招生考试总分或校额到校录取成绩相同者,未享受加分待遇的现役军人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和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优先录取,然后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若三个单科成绩仍相同,则按随机号从小到大的顺序录取。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