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年底前北京东城区将建成8条无障碍示范街区

2020-08-04 03: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年底前东城将建成8条无障碍示范街区

昨日(3日),北京青年记者从东城区残联了解到,今年年底前,东城区将基本完成王府井、崇外2个重点无障碍商圈、雍和宫大街等8条无障碍示范街区和17个无障碍便民生活圈,在东城形成一条贯穿南北的中轴线无障碍通行流线。同时,东城区还在全市率先编制出台了《东城区无障碍服务工作指南》。

一条崇雍街,千年北京城。位于天坛与地坛之间的崇雍大街,是中轴线外最能展现老城历史文化底蕴的空间轴线。从2018年7月开始,东城区把崇雍大街分三段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第一段雍和宫大街段的提升建设过程中,大街便道、盲道形成畅通流线,大街所有的公共服务设施增设了无障碍坡道,有条件的居民院落入口实现了坡化,居民院落还增设了推自行车的坡道。

“我在北新桥住了30年,改造之前我特别不愿意走这条街,便道上不去,旁边障碍物还多;改造完成后,我爱上了这条街,残疾人出行一路畅通。”解占元是一位肢体残疾人,出门基本靠电动轮椅。走在改造后的雍和宫大街上,解占元感受最深的就是轮椅可以方便地在便道和自行车道之间切换。每隔一段便道就会有一段坡道和自行车道连通,公交站台也同样如此,打通了城市道路和公共设施的接驳。

无障碍服务是解决无障碍设施受客观环境和条件限制,短期内不能整改,但残疾人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众又确有需求而推出的服务方式。东城区从2016年开始推出针对残疾人、失能老人的上下楼接送及无障碍福祉车出行服务,并将其纳入区政府购买服务。2018年至今,共服务3300人次,受到残疾人、老年人欢迎。

昨天上午,家住朝内小区北竹竿胡同、腿部残疾的骆美英老人要去玉蜓养老助残服务中心进行康复训练。上午10点,老人预约的无障碍福祉车准时停在了楼下,工作人员卸下一台可移动的爬楼机,用了5分钟就来到了2层老人的家门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人只用了几分钟就来到了楼下。“我从2019年开始,每周康复两次,全都靠着这项免费接送服务,真是太方便了。”骆美英说。

据了解,今年,东城区将助力爬楼服务纳入《东城区无障碍服务工作指南》之中,并逐步将在多层楼房的小区楼门口张贴无障碍服务提示标识,公布热线电话,提供预约上下楼服务,解决了特殊群体的出行困难,温暖了群众,彰显了无障碍服务的温度。

北青报记者从东城区残联了解到,下一步,东城区将重点推动王府井地区重点商圈无障碍环境改造项目、成立崇外商圈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机构,进一步推动雍和宫大街、东四南北大街、金宝街、交东大街、平安大街、皇城根遗址公园、明城墙遗址公园、祈年大街等8条无障碍示范街区的环境建设改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