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参与申报不影响本月摇号

2020-08-04 06:28 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参与申报不影响本月个人摇号    

8月1日起,北京面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按照家庭积分规则排序在前2万的家庭,资格审核通过后,最早可于10月1日获得指标。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上,对于此次增发政策,不少市民仍有疑问,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进行了解答。记者按市民关心的无车家庭申请资格、申请增发指标的“影响”、线上申报程序、意愿确认四类热点问题进行了梳理。

●关于“无车家庭”

1. 岳父岳母可以单独组成“无车家庭”吗?如果可以是否影响子女正常摇号?

答:岳父岳母若符合相应申请条件,可以组成“无车家庭”进行申报,不影响其子女个人配置指标申请。

2. 三代人都符合条件必须组成同一个“无车家庭”申报吗?

答:如果家庭成员中有多名成员符合作为家庭主申请人的条件,是可以组成多个“无车家庭”来申请指标的。不过,作为一个家庭来申请时,家庭总积分相对较高因而积分排名靠前。

3. 前配偶名下有车,我还可以和其他家庭成员组成“无车家庭”申报吗?

答:要看离婚时间。如果在2020年6月1日之前离婚的,不影响另一方与自己的家庭成员组成“无车家庭”申报。如果在2020年6月1日之后离婚的,原配偶名下已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须在离婚满10年后,无车方才可再组“无车家庭”申报,但期间不影响其以个人参与摇号。

4. 家庭申请人是否必须要求持有有效驾照?

答:主申请人必须持有有效驾驶证,其他家庭申请人可以没有驾驶证。

●申请增发指标的“影响”

1. 参与本次增发指标申请,是否影响我和家人参加今年下半年的个人指标摇号?

答:参与本次增发指标申请的所有家庭申请人,符合条件的仍然可以参与2020年第4期(8月26日)的个人指标摇号,如任何家庭申请人或其配偶在第4期摇号中签,则该家庭不能继续参加后续的增发指标配置工作。积分排序入围前2万的家庭申请人,在增发指标配置流程结束前,不得参加本市任何形式的小客车指标配置。

2. 参与本次增发指标申请但未入围,是否影响个人的新能源轮候时间?

答:不影响。积分排序在2万名之后的家庭,正在轮候个人新能源指标的家庭申请人,轮候时间不变。

3. 如果没有排上增发的2万个新能源指标,原有个人普通指标摇号中签率还能保持吗?

答:积分排序在2万名之后的家庭,可继续参与有效期内的个人配置指标申请;个人阶梯中签率只与申请人累计参加的摇号次数有关。

●关于线上申报

1. 此次增发指标如何申报?申报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市民可登录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www.bjhjyd.gov.cn),通过注册/登录个人账户,在“一次性增发家庭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模块中申报。2020年8月20日24时截止申报。

申请家庭须在线上直接申报,为保证信息填报准确无误,建议您在填报前先准备好相关有效证件,以便对照填写(如:身份证、驾驶证、工作居住证、结婚证等)。

2. 如果家庭成员发生变化,如何修改申请信息?

答:在提交家庭申请前,若家庭申请人信息或家庭成员发生变化,家庭主申请人可点击“返回修改”按钮进行信息修改,无需重新申报;已提交家庭申请的,若变更申请信息或者增减家庭成员,需取消本次申请后重新申报。

3. 重新申请的话,轮候时间会重新计算吗?

答:重新申请不影响普通指标摇号次数的累计。申请新能源的仅在“审核通过”状态下重新申请且再次审核通过,轮候时间不变;在“审核通过”以外的状态重新申请,轮候时间将重新计算。

●关于“意愿确认”

1. 为什么家庭申请人需进行意愿确认?

答:线上填报时,所有申请者都必须经过“刷脸”进行意愿确认操作。这是因为,家庭获得指标后,使用该指标购买的车辆登记在家庭主申请人的名下,其他家庭申请人则十年内不得再以任何形式申请配置指标。因涉及个人的重大利益,必须保证本人知悉且为其真实意愿的表示。因此,家庭申请人需刷脸完成意愿确认。

2. 本人若无智能手机、微信或支付宝,如何刷脸进行意愿确认?

答:家庭主申请人可以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及微信账户为其他家庭申请人刷脸进行意愿确认。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