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从专属APP到专职队伍 北京丰台打造环保社区

2020-08-04 09:4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4日讯(记者 刘美君)“这个是厨余垃圾?”“不对,是其他垃圾。”日前,记者走进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丽泽景园小区的文化休闲广场,社区工作人员正引导小区居民通过“环保转盘”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丽泽景园社区通过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与健身活动相结合,在社区专属APP上线“垃圾分类”专栏,组建专职巡查队和桶边分拣员志愿服务队等举措,线下、线上同步发力,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

图片1

多彩活动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丽泽景园社区常住人口8300余人,大部分住户为原卢沟桥乡东管头村村民。社区党委、居委会以党建为引领,根据不同群体特点相继策划举办了多场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垃圾分类飞行棋区域的小朋友是最多的,地面铺着约6米见方地垫,上面标注着大大小小20多个小方格,分别写着“旧衣服属于哪种垃圾?”“纸箱属于什么垃圾?”等问题。一位小朋友领着奶奶站到了“起点”位置,与另外3个小朋友共同比拼。投出篮球一般大的色子,按照点数回答对应位置的问题,答对可以前进,答错停止不动。一轮游戏下来,不管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对日常生活中垃圾如何分类记忆深刻。活动还向群众发放了宣传折页、环保垃圾袋等宣传品,并向获奖居民发放了折叠厨余垃圾桶。

社区专属APP 垃圾分类“E”起来

“在家垃圾分类有时候不知道怎么分,打开软件一查就知道了。”社区居民李国平说道。“东管头村APP”是一款专为辖区村居民提供服务的信息共享平台,近期,新上线了“垃圾分类”专栏,为大家讲解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解决日常垃圾分类的问题。

目前,“东管头村”APP注册人数1718人,通过持续更新、详细解读垃圾分类工作新要求、新热点,指导、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和垃圾减量。

组建专门队伍 共创环保社区

“以居民为主体、齐抓共管、共同监督”是丽泽景园社区推广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的宗旨。为此,社区成立由社会工作者、居民代表、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专职队伍,负责就垃圾分类收集居民意见建议,督导物业、居委会推进工作和解决问题。社区巡查队由居委会和物业便民服务站共8名工作人员组成,坚持每日2次对小区垃圾分类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整体巡查,发现问题即刻通知物业进行整改。桶边分拣员志愿服务队每日早晚投放垃圾高峰时段在各垃圾分类桶站进行值守,现场指导村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做好垃圾分类这件“重要的小事”“简单的难事”正成为社区居民的自觉行动,垃圾分类真正成为小区内一种新风尚。社区上下一心,力争做到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进家门、入人心,共同营造健康整洁的生活环境,建设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