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以会为媒 化“危”为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筹办纪实

2020-08-05 04:5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题:以会为媒 化“危”为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筹办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斌、孔祥鑫、吉宁

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上旬在北京举办。

作为和广交会、进博会并列的中国三大对外开放展会平台之一,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服贸会备受世人瞩目。

这场盛会的筹备情况怎样?将呈现怎样的特点?在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的背景下,这场盛会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带着一系列问题,新华社记者深入进行采访。

努力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

8月初的北京,骄阳似火,酷暑难耐。炎炎烈日下,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室外展馆搭建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说,建设者们克服了高温、疫情等不利影响,正在加班加点工作,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奥林匹克公园的相关展区将满足国别和省区市以及各专题的参展需求,预计在8月中旬完工。

2020年6月4日召开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出高质量,努力实现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的目标。

“在今年疫情冲击的特殊背景下,我们举办服贸会,为世界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展示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提振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体现了中国维护全球化进程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说,南有广交会、中有进博会、北有服贸会,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综合性对外开放平台已经形成。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2020年服贸会围绕“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科技化”方向,整合了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等重要板块和内容,建立了“1+8+N”展会新模式,即1个综合展区、8个行业专题展和若干功能服务区。

受到疫情影响,注重线上线下融合,积极探索“云展览”“云端论坛”等新模式,成为本届服贸会一大特点。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数字平台6月中旬已经上线。京东集团作为本届云上服贸会的技术服务商,为大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互联网技术支持与运营服务保障。

“‘云上服贸会’将是突破时间、空间、语言限制的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化会展新基建平台,释放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周伯文说。

过去几个月里,全球数千家企业在屏幕前参加了云路演活动,全国各大交易团提前启动参展活动……

截至目前,141家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商协会及机构参展参会,2000余家次境内外企业机构参展参会。其中,线下参展参会企业1200余家次,线上参展参会企业700余家次。

“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等4场高峰论坛,百余场行业研讨及行业推介洽谈活动,加上30多场国别推介活动,将联袂打造一场高端权威的服贸盛会。”闫立刚说。

与中国服务贸易共成长,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服务创造价值,从“工业革命”到“服务革命”,服务业成为全球经济支柱……

服贸会的前身京交会诞生于2012年,如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展览面积从首届的5万平方米扩大到第六届的16.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从首届的1000多家增加到第六届的2100多家;意向成交额从首届的601.1亿美元增加到第六届的1050.6亿美元……

从第一届京交会就开始参展的博彦科技公司见证了会议规模从小到大、影响与日俱增的历程。

“借助京交会、服贸会这个平台,企业取得长足进步,尤其是合作伙伴的增加和贸易额都有明显提升,企业在这个平台上感受到了万物互联时代的澎湃力量。”博彦科技公司物联网市场部总监单娜说,公司计划在本届服贸会上举办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我们见证了服贸会的成长,更希望服贸会能见证我们的壮大。”

与服贸会的成长相伴而行,北京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15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给诸多内外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美国文化创意演出经纪机构龙之传奇和日本唱片公司爱贝克思落户北京,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标普、惠誉在京新设法人主体,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机构在京落地……2019年北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83.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6个百分点。试点5年多来,北京形成了122项全国首创政策或创新制度安排,累计向全国或自贸区推广了六批25项创新经验。

受访的业内专家和企业界人士表示,北京的服务业开放试点总结提炼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略政策,为全国服务业发展蹚出了新路子,对于服务业、服务贸易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北京各项试点政策的带动下,中国服务贸易的前景可期。

为更好地搭建中外合作交流的平台,本届服贸会邀请境外国家和地区、各省区市以及境内外商协会、企业举办专业性强、形式多样的洽谈边会活动。截至目前,本届服贸会初步确定了100余场论坛洽谈活动,遴选了19场嘉宾规格高、国际化水平高的重点论坛,推出50余场专业性强、形式多样的洽谈活动。

“我们将竭力举办一届高质量的服贸会,为展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决心、提振全球经济发展信心做出贡献。”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秀玲说,广交会更多展现的是“中国制造”,进博会更多展现的是“中国市场”,服贸会更多展现的则是“中国服务”,制造和服务全面发展,进口潜力和出口优势共同展现,构成中国全方位开放促进体系。

开启中国服务贸易“新大门”

商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8686亿元,同比下降14.6%。其中,出口7592.6亿元,下降2.3%;进口11093.4亿元,下降21.5%;服务贸易逆差同比减少2851.5亿元。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服务贸易正在经受重大考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这次服贸会对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具有重大意义。在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的前提下,我国高质量发展要求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现代服务、智慧城市等深度融合,这将产生前所未有的全球国际服务贸易需求,服贸会将在其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兰亭数字CEO孙文博表示,服贸会是一场开放、包容、多元的国际性盛会,希望在这一届服贸会上能与更多企业交流合作,通过服贸会获得更多的国际同行客户,能够帮助企业转危为机,更好地感受世界经济的脉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庄芮表示,在境外疫情蔓延、个别国家贸易摩擦加剧等不利因素叠加下,中国外部经济环境趋于恶化,但另一方面服务贸易呈现上升势头,正在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

“希望通过服贸会这个平台,中国加强与国际组织、国家和企业的沟通合作,结交更多的合作伙伴,推动高质量发展。”庄芮说。

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结合区域发展战略,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到全国21个省份部分地区,围绕拓宽开放领域、提升便利水平进行改革探索,包括发展跨境商业医疗保险、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扩大技术进出口经营者资格范围、在常态化防控下加强旅游和体育国际合作等,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从世界形势来看,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全球服务贸易地位持续提升。在中国,服务贸易已经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成为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新支撑。”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李斌 孔祥鑫 吉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