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20年“服贸会”将举办百余场论坛洽谈活动

2020-08-05 01:00 新京报

来源标题:服贸会将举办百余场论坛洽谈活动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9月上旬将在北京举办。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

在8月4日上午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2020年服贸会北京市筹办与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人、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介绍,2020年服贸会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高峰论坛、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洽谈边会、展览展示、成果发布、配套活动等7类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办展办会。目前服贸会数字平台已正式上线;7月1日已启动室外场馆施工搭建工作,预计8月15日结束。

在下午举办的2020年服贸会境外商协会及外资企业交流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本届服贸会设计了两类配套活动。今年首次增加了晚间活动,包括主题夜、商务沙龙等,为北京夜经济添彩;另一类是场外活动,向展客商推荐北京特色科技文化旅游消费资源和线路,为展客商深度体验首都新形象、新科技、新服务提供多样化选择。

关键词1 全球化

141家国际组织、驻华使馆等确认参展参会

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截至8月3日,141家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商协会及机构确认参展参会。包括17家国际组织、65家驻华使馆、59家境外商协会及机构,涉及98个国家和地区。

2000余家次境内外企业机构参展参会。其中,线下参展参会企业1200余家次,境外200余家次;线上参展参会企业700余家次,境外300余家次,国际化率44%。

国家有关部委正牵头组建中央非金融企业交易团和中央金融企业交易团,建立国内参展、办会、采购的骨干企业队伍;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交易团,组织本地区企业参展参会,提升全国招商招展的广度。为筹办好服贸会,北京市16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组建交易团,组织本辖区企业参展参会。

关键词2 高端

20余场论坛涉及冬奥、数字贸易、5G等热点

孙尧介绍,本届服贸会确定举办百余场论坛洽谈活动,包括4场高峰论坛,100余场行业研讨及行业推介洽谈活动,近30场境外国家和地区专题活动。

其中,围绕冬奥、数字贸易、5G通信服务等热点话题举办20余场论坛。目前,国际组织、国家部委、驻华使馆、境内外商协会等机构举办的论坛洽谈活动占比达43%;国际奥委会执行主席、国际银行业联合会总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等近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初步确认参会;富士通、爱立信、华为、西门子、法国兴业、百度等境内外知名企业的近20位高管初步确认参会;林毅夫、魏尚进、邬贺铨、柴洪峰等知名经济学家和院士初步确认参会。

关键词3 优惠政策

线上参展免费服务至下届举办前3个月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本届服贸会推出了各项优惠政策,包括免费提供线上参展服务,免费时间至下届服贸会举办前3个月。免费提供线上供需对接服务。参展企业可在服贸会官网栏目、运营平台中发布项目需求,平台将提供智能匹配和在线洽谈功能。有线上办会需求的,可在服贸会官网免费预约申请云会议。

另外,为线下优秀论坛会议活动提供相应奖励政策。按照参会重要嘉宾层级、国际化水平、标志性成果、会议上座率等因素对线下论坛会议活动进行评估,对评选出的线下优秀论坛会议活动以及办会主体给予一定的奖励。

关键词4 “云上展厅”

线上展会平台全面开放展商入驻

孙尧介绍,本届服贸会整合了北京文博会、旅博会、金博会、冬博会、机器人大会等重要展会和内容,建立了“1+8+N”新模式。

“1”是综合展区,包括序厅、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国别和省区市专区及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企业专区,集中展示国内外服务贸易发展最新趋势、最新技术、最新产品以及中国解决方案等;“8”是8个行业专题展,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体育服务、5G通信服务等专题展将集中亮相服贸会;“N”是因地制宜设置若干功能服务区,为展客商提供洽谈、体验、餐饮等配套服务。

另外,顺应疫情背景下会展业“从实体走向虚拟,从线下走向线上”这一发展趋势,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5G、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本届服贸会建设了数字平台。

6月16日,服贸会数字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在线注册、展台管理、洽谈间、会议管理等8项基本功能。

7月16日,“云上展厅”全面开放展商入驻,云上展厅、云会议预约、项目发布、智能匹配、客服中心等5项重要功能上线。

目前,覆盖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洽谈签约、运营管理的全流程、全场景线上展会平台的各项功能已全面上线。

关键词5 防疫

线下展示分时段、分区域预约观展

孙尧介绍,充分考虑全球疫情,本届服贸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境外嘉宾和展客商以线上参展参会为主,境内各类主体以线下参展参会为主。

线下展览展示在室内展馆和室外搭建展馆举办,将保持室外场馆通风透气良好,采取分时段、分区域预约观展方式科学管控人流,严格落实卫生防疫措施,保障参展观展安全。线上展览展示通过服贸会数字平台设置数字展馆、电子展台等,为境外展商提供线上展示平台。服贸会数字平台同时也为线下展商提供线上展示机会,如疫情发生变化,可实现完全线上展览展示。

线下论坛及洽谈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及亚洲金融大厦和室外搭建场馆举办,采取定向邀请参会嘉宾等方式,科学确定会议规模,严格落实卫生防疫措施,保障参会安全。线上论坛及洽谈活动主要通过服贸会数字平台设置虚拟会议室、洽谈间等,为参会嘉宾提供智能客服、在线翻译、数字认证和电子签约等服务,实现直播、远程视频连线、在线私密洽谈等线上办会功能。服贸会数字平台同时也可实现线下会议线上直播,并为完全线上举办论坛洽谈活动做好技术准备。

■ 探访

室外临时场馆由南向北设置5道“迎宾门”

2020年服贸会室外临时场馆正在搭建。8月4日,记者在奥林匹克公园施工现场看到,第一道“迎宾门”已初具雏形,从旁边竖起的“9月,我在服贸会等你”的展板上,可以看到室外临时场馆的效果,外立面为“彩虹”渐变色,由南向北一共5道“迎宾门”。

2020年服贸会场馆设施保障组工作人员祁航介绍,室外临时场馆南起国家体育场南路、北至科荟南路,全长1.9公里。整个区域以国家体育场北路和大屯路为界划分为南区、中区和北区。自南向北安排文化服务、冬季运动、金融服务、体育服务、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5G通信服务等7个室外专题展区;另外根据展会要求,安排安检、注册、餐饮等配套服务点。

室外临时场馆在风格设计上,突出各专题特色和服贸会整体视觉形象,并注重与周边建筑和环境互融,在展馆立面和顶面以景观布作为装饰,形成“彩虹”渐变效果,沿景观大道形成完整的空间序列。在景观大道由南向北设置5道“迎宾门”,与北部森林公园的奥海、仰山遥相呼应,同时划分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院落”空间。展厅入口设有风雨连廊,为参展观众提供休息等便利性服务。

据悉,室外临时场馆于7月1日启动施工搭建工作,整体结构预计8月15日搭建完成。

声音

●每届服贸会我们都根据中日贸易情况,选择符合时代发展的主题参展。比如2018年我们以日本旅游服务,日本特产等为主题参展之后,次年中国访日人数达到以往最高的960万人。虽然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从海外组织企业参展比较困难,但是这次尝试的融合线上和线下的新型展览模式我们也很期待。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副所长荒木正明

●中国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全球化的合作,服贸会在这个时候举办可以向世界带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和行动,就是中国政府继续开放市场,继续完善营商环境,共同构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德勤中国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施能自

●虽然今年疫情肆虐全球,瑞士经济也受重创,但我们全力支持服贸会的态度没有变,积极宣传服贸会的行动没有减,高质量完成服贸会上的办展办会的决心没有改。我们有信心完成任务,一定用实际行动为服贸会海外宣传唱好声音,为中瑞建交70周年献礼。

——瑞士·欧中企业联合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张新宜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