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已俩月,不文明骑行现象仍较普遍

2020-08-05 06: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人行道上逆行 踏板上站小孩

违规骑车带娃的现象,经常出现。

一名男子在人行道上骑行。

云景南大街辅路上,一辆自行车后座上的女子怀里抱着一名幼儿。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6月1日施行以来,相关部门已查处多起不文明行为,同时督促各方落实责任。不过,北京日报陆续接到市民反映,在交通出行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呼吁通过曝光这些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引起市民重视,让越来越多的人以身作则加入文明行列。

在人行道上骑车逆行

8月2日下午,根据市民反映的线索,记者来到朝阳区北五环外的广顺北大街上,路西的一座文化创意产业园门口两侧,分布着不少底商,人行道上人来人往。忽然,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自行车骑上了人行道,由南向北行驶,几名正常行走的路人赶紧靠边躲让。只见骑手骑行了百余米后,停在了一家饭馆门口,下车走了进去。

大约十分钟后,又有一辆电动自行车从人行道上经过。当时,人行道中间有3名男子正站着聊天,骑车人喊了句“让一让”后,减速从3人中间穿了过去,又加速向前驶去。

此后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有四辆自行车从人行道逆行而过,其中只有一位女士骑的是自行车,其他三位男士骑的都是电动自行车。

路边一家饭馆的员工说,这条路边约有十多家饭馆,每天取餐的外卖小哥很多,为了赶时间,骑上人行道的人非常多,确实影响行人,“这种情况每天都有,我都已经习惯了。”

为找荫凉骑上便道

进入伏天以来,本市连日持续高温。市民在户外常常躲到树荫下乘凉,记者发现,一些骑车人为了躲避阳光,也竟然将车骑到了人行道上。

7月12日中午时分,一名骑车的中年人从玉桥东路拐进梨园中街,他将车骑上北侧的人行道,并由西往东逆向行驶。骑行了大约几十米后,见前面几名正常行走的路人挡了自己的路,该男子还按车铃催促,路人听到铃声赶紧躲让,骑车男子快速穿过。其中一名行人因受到惊吓,冲骑车人嚷了几句,骑车人竟然停下车,扭头与行人争吵起来。后来,在众人的劝说下,骑车人才嘟囔着离开,但是仍然逆向着人行道径直往前骑。

记者观察发现,路边的树木遮住了阳光,两侧的人行道上全是树荫,比阳光直射的自行车道凉快一些。或许是因为此原因,骑车人选择了在人行道上骑行。几分钟后,记者看到一名骑车人将车推上了路边的人行道,不过,他没有选择骑行,而是推车前行。

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望京地区的广顺南大街,在靠近望京明苑小区的辅路边,有两名骑车人先后将车骑上了人行道,第一位女士在人行道骑行了几十米后,停在一个停车场门口。当天的气温高达36℃,辅路上没有一点荫凉。第二名骑车的男士从辅路骑上了荫凉的人行道,晃晃悠悠前行,其间遇到几名路人,因为道路太窄,他只好停车让行,等行人走了之后继续骑行。

骑车带人或横冲直撞 

“每天上下班都路过这个路口,闯红灯、逆行、一车带多人的现象,随处可见。”一位读者向本报记者反映,西大望路和广渠路交叉路口,不少电动自行车不遵守交通规则,不仅不文明,还可能导致交通事故。

7月31日中午12时左右,记者来到这个十字路口蹲守,当时正是用餐高峰期,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就有二三十辆电动自行车违反交通法规。

有一辆自北向南行驶的电动自行车从十字路口的东北角出发,闯红灯、轧斑马线,斜插向西南角,在快到西南角的时候被几辆转弯的汽车挡住了路,这辆电动自行车从两辆车之间的空隙中加速穿过,场面堪称惊险。记者视线所及之处,类似的现象一分钟内就出现了3次。

记者发现,这个路口周边有商场、饭馆、超市、居民区和写字楼,人流和车流来往密集。在路口的东北角有一个大型商场,在商场南侧的辅路边,停靠着上百辆外卖电动自行车。不少外卖小哥手里拎着大大小小的塑料袋,骑上车后向四面八方驶去。其中不少骑手为了赶时间,没有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一位穿黄色上衣的骑手,从东北角路口横穿马路,到了对面的西北角路口后,顺着自行车道逆行向西,全程没有减速。

记者在此停留了约40分钟,发现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灯、同行人抢道的现象比较普遍,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车辆至少有几十辆。

根据市民反映的线索,记者还来到通州区云景南大街到梨园南街大约3公里的路段进行蹲守。

在隆鹤国际酒店门前辅路上,只见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士由西向东行驶,车后座坐着一名女士,男士前面的脚踏板上竟然还站着一个小孩。在电动车快速行驶中,小孩伸出一只手正在挥舞玩耍。

还有一幕更令人提心吊胆,一名男士的电动自行车后座上,一名女士怀里正抱着一个幼儿,根本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男士骑到拐弯处,由于车速较快,抱孩子的女士猛然往左晃了一下,差点摔下来。电动车只是略略减速,然后继续向前行驶了。

一位正在路边散步的女士告诉记者,这条路上骑车带人、横冲直撞的现象比较普遍。“每天下班时分,骑着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的,怀里抱着孩子的、三个人挤一辆车的,实在太多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不得在人行道和人行横道上骑行。成年人驾驶自行车可以在固定座椅内载一名儿童,但不得载12岁以上的人员。

记者手记

杜绝危险骑行靠大家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路面上危险骑行、不文明骑行的现象比较普遍,类似现象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这些不文明行为多是当事者在侥幸心理作用下的肆意妄为,因为它具有随机性和偶发性的特点,相关监督管理部门治理时的确存在发现难、治理难的问题。短时间内的集中整治可能会产生一定效果,但整治后容易复发、反弹。

要从根本上杜绝不文明骑行,除了严格执法外,更有赖于每一名参与交通的市民,提高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意识。只要大家的安全和守法意识逐渐提高了,我们的道路秩序就向好发展。

本报记者 杨晓斌 文并摄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