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公益|“我的情绪我做主” ——石门营四区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2020-08-05 10:24 千龙网

为了普及心理知识,使社区志愿者及居民以积极阳光的心态生活工作,营造社区良好氛围。7月30日下午,由门头沟区东辛房街道办事处、石门营四区联合北京市丰台区心之露心理咨询与康复中心在石门营四区承办的“我的情绪我做主”心理健康讲座顺利举行。

image001

本次活动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电台特约节目《说说心理的事儿》心理嘉宾袁冬梅老师进行授课。

image003

袁老师通过让居民了解并认识人的情绪,认识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的作用,并讲了一些鲜活的实例,展示了因情绪失控而酿造出来的惨祸。从这些例子中分析了负面情绪形成的原因,从而如何做简单的自我情绪调节,控制自己的情绪,了解几种情绪自我调节的方法。

现场学习

image006

image004

image007

“1、2、3”愤怒控制法

1

想想是不是自己错了;

2

深呼吸三次;

3

从一数到十。

可以重复进行。

理解宽容法

地球上最大的是海洋,比海洋大的是天空,比天空大的是人的胸怀。“退一步海阔天空”。

 

转移回避法

听音乐、散步、看书、打篮球、逛街购物、吃零食或做点其他自己喜欢的事,把自己的情绪转移到另外方面,暂时回避消极情绪,等冷静下来再处理。

合理宣泄法

 喜欢躲在房间里打枕头、扔狗熊或偷偷地大哭,或在纸上乱涂乱画,撕纸片(当然不能乱扔);或找人倾诉,或在无人的地方大喊几声等。这从心理学上说,是一种正常的宣泄。

自我激励法

另外,情绪不佳时,照一照镜子,给自己一个笑容,明天会更美好。或鼓励自己“失败是成功之母”、“不经风雨怎见彩虹”等。

幽默解嘲法

自嘲一下或照照自己生气的样子,乐一乐,情绪也就缓解了。

想象调节法

当情绪低落时,不妨想想以前快乐的事情,如想想以前去出游的快乐时光,那也不失为一种调节情绪的好方法。

自我安慰法

在特定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采用自我安慰法。如:生气、发怒太伤身体,不要跟别人计较等。

image009

心理 · 健康

通过讲座和活动的过程中认识多种情绪,学习不同的处理情绪的方法,渐而了解调控自己的情绪对于个人行为和生活的情绪状态,合理宣泄不良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情绪状态。懂得理解尊重他人,关注他人的感受,适时适当表达个人的情绪。志愿者和居民表示自己对生理、心理变化有了更多的了解,通过袁老师精彩的讲授,社区居民们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