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顺义首个物管会“先尝后买”选物业,能不能干居民投票说了算

2020-08-05 15:18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上面那道裂纹,就是我们昨天巡逻发现的,楼顶山墙碎了,往下掉渣,马上就去修。”这两天,北京高温屡破纪录,炎炎烈日下,物业经理杨学远一脑门儿汗在小区里脚步不停。除了楼顶防水、山墙维修,还有几户居民阳台进水也得赶紧处理。顺义区旺泉街道唯一的老旧失管小区——前进花园社区,终于有了物业“管家”。

5月1日,《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一个月后,6月10日顺义区首个物管会——旺泉街道前进花园社区物管会成立了。第一件事儿,就是选物业。6月22日“进行业主共同决定事项的工作方案”正式出炉,7月8日起,社区业主参与为期20天的投票,7月28日开箱计票。社区半年前引进的应急物业凭借过硬的服务,赢得了街坊邻里的信赖,从“临时工”转正,如今已进入公示期,即将正式获聘上岗。

前进花园社区书记王海京介绍,这里是老旧小区,16栋居民楼住着1084户3000多常住人口。十年前,上一家物业单位离开后,一直没有新物业,这里成了失管小区。环境卫生脏乱,配套服务更是跟不上,小区路灯坏了,得等上几个月才能修。

社区居委会成立后,成了小区里的“代理物业”,靠着政府支持、辖区党建单位帮扶、社区居民自治和购买社会服务,东拉西凑地支撑起了社区物业的一摊事儿。去年汛期,因为怕社区88间半地下室雨水倒灌,王海京和同事愣是在办公室里熬了几宿,随时准备冲出去开泵抽水。

去年,前进花园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程陆续完工,道路平整,绿化提升,监控设备一应俱全,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变好了,但如果没有后续维护,很难保持长久。居民对物业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去年12月,旺泉街道在充分征集社区民意的基础上,庭改与物改无缝对接,采取“先尝后买”的方式引进了应急物业服务。

“先尝后买”很简单:应急物业“试用期”半年,如果干得好,就有机会留下。很快,居民就感受到了明显变化。

“单元门安上了门禁,社区大门24小时有人值守,路灯不亮有人修,管道堵塞有人通,这我们就很满意。”居民于阿姨在修葺一新的小花园里带孙子,说起小区环境改变挺高兴。不仅如此,小区里停车位也扩容整修,私家车可以宽宽敞敞地停放,院子收拾得越来越敞亮。“小区公共区域的工程维修有700多项。”物业经理杨学远算了算这半年的工作量。特别是今年抗击疫情期间,物业发挥了大作用,从防疫值守到公共区域消杀,安全守护社区。每件小事儿,街坊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今年6月,旺泉街道率先在前进花园社区组建了小区物管会。应急物业的半年“试用期”也到了。选物业,成了物管会成立后的头件事儿。是否留下来,由居民票决。

历经20天投票期,7月28日开箱验票:票决双过半!正规物业从此在社区应声落地。

这几天,新物业又给小区换上了全新的桶站,设置专人指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小区东门也立起了充电柜,居民的两轮、三轮电动车都能在这儿充电,这将彻底杜绝社区“飞线充电”的问题。“等我们把一楼的绿地整出来种上花,您再来看,更美了。”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