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立体四合院 让高楼邻里关系“热”起来

2020-08-10 01: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立体四合院 让高楼邻里关系“热”起来

 

美化后的楼道

16层楼93户298位居民,组成了超大型的“立体四合院”。居民们互帮互助,就像一家人。他们共同的家就是天通北苑二区1号楼1单元。

每个楼层都有不同主题:2层的6户,家中都有小孩,楼道里挂满了小朋友们的作品;3层有4户是出租户,白天没人,不怕吵,所以老人们时常聚在这里聊天娱乐;12层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因为住户中有9名党员;一对“80后”小两口儿牵头,把14层装扮成了欧式风格,简约时尚……

“我第一时间想到‘立体四合院’这个名字。”楼门长张淑芹说:“现在人们普遍住高楼,防盗门把邻居们隔成了陌生人。我想将四合院的情怀发扬光大,让邻居们互帮互助地生活在一起。”张淑芹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把全部93户从上到下走了一遍,做了大量宣传工作。经广泛征求意见,每户自愿出资100元,“立体四合院”还设立了“专门账户”,最终共自筹22750元。再加上天北街道和北二社区居委会的支持,粉刷楼道墙面、安装宣传橱窗、清理垃圾和小广告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于家峰是8层的一名租户,春节回武汉过年。4月,作为第一批湖北返京人员,他需要自我隔离14天。“生活上有什么需求就告诉我们”“隔离时不要胡思乱想”“过了隔离期,阿姨给你做好吃的”……“我来北京这么多年了,在这里真真切切感觉到了家的温馨。”他说。

今年六一,“立体四合院”的家长们用精美的礼物为小朋友们送上了祝福。而为了帮助两位靠捡废品贴补家用的老人,每家的水瓶和纸箱等可回收物,都留给他们。两位老人感恩地主动维护楼道卫生,看到哪里脏了就去打扫。更多互帮互助的故事,在“立体四合院”里接连不断地温暖着每一家。

为了维护美好家园,这个超大型单元的楼门长由一人变成了5人,每人负责不同的楼层,工作内容也各有分工。各层还设置了层长,并制定了“环境、治安、卫生值日表”。轮到谁值日时,都把楼道当成家一样打扫。

“他们单元所有居民集思广益,共同参与打造楼门文化,并制定出合理制度做好后期维护。‘立体四合院’实现了自筹自建、自治自管的理念。”天通北苑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韩建荣说,邻里关系“热”起来,对社区工作也有反哺作用,春节后排查返京人员时,这个单元做得最好。“因为每户都知道邻居的情况。”

“‘立体四合院’是楼门文化的延伸。”天北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褚铭说:“邻里间形成一个互帮互助的氛围很难得。”下一阶段,希望以北二社区1号楼1单元的“立体四合院”为标杆,再打造10个“立体四合院”。褚铭说:“我们坚持开门搞建设的原则,不断搭建居民共治共建平台,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把自己的想法和思路发到我们的邮箱,共同探索超大型社区治理方式。”

文/北青社区报  茹鑫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