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小学生积极践行垃圾分类 “玩”出新花样

2020-08-10 02:0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学习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 首都少先队员通过多种形式争当垃圾分类小达人

少年志在青山美 垃圾分类创意多

在前不久刚刚召开的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共青团要带领少先队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大会闭幕之际,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少先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发出了《北京少年儿童垃圾分类行动倡议书》,提出“作为首都小公民,我们要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行动,共同维护城市环境、守护绿水青山。”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对首都小学生积极践行垃圾分类进行了探访。

推行垃圾分类

少先队员宣讲团在行动

“大家好,我是大兴九小‘垃圾分类红领巾先行’宣讲团的一名成员,我叫万子方,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垃圾分类小知识是:四类垃圾是如何分出来的!”从5月14日开始,大兴九小成立“垃圾分类  红领巾先行”少年宣讲团,由少先队员给大家推广一些垃圾分类小知识,让更多队员和家长做时尚先锋。

少先队员们在宣讲时,不仅会普及垃圾应该如何分类,还会说出这四类垃圾的分类原因,让大家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可回收垃圾是指可以再次回收利用的垃圾;厨余垃圾,一般是指烹饪剩下的垃圾,顺便说一下,大块的骨头是其他垃圾。有害垃圾是指在丢弃之后对大自然有害的垃圾,除这三类以外的垃圾就是其他垃圾,大家都学会了吗?”万子方在宣讲时,更喜欢使用一些浅显易懂的语言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普及。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为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昌平团区委还专门制作了一部《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昌平区少先队员在行动》宣传片。“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不仅仅让孩子们在校园养成,更要让他们在回到家以后,把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讲给家长听。”昌平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少先队员既要做垃圾分类的执行者,还要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昌平团区委拍摄的这部宣传片的小主人公,是昌平城关小学六一中队的杜科俭,他现在是校少先队副大队长。7月23日,杜科俭很荣幸代表全区4万多名少先队员参加了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现在他还是昌平区城北街道安福苑社区的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自愿加入社区“守桶”队伍践行垃圾分类。

线上开课线下答题

垃圾分类主题多

“垃圾要回家,我们帮助它”,为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深入推进城市副中心小学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通州区在全区小学实施“益启分”垃圾分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其中,北京黄城根小学通州校区展开了一系列有关“垃圾分类”的教育实践活动,通州区贡院小学少先队大队部自5月起也组织开展了以“垃圾分类——向往的家园”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晒晒垃圾朋友圈”“找到家园最关键”……师生一起参与了一系列“垃圾分类知识问卷”答题。

同样,为了让少先队员们能够真正践行垃圾分类,北京市京源学校小学部在五一期间开展了“践行垃圾分类,你我共同参与”的主题活动。队员通过微信中“北京市垃圾分类宝典”小程序的“拍照识别”、“语音识别”两种方式辨别生活垃圾,还学习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四分法: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针对中小学生垃圾分类教育,海淀区利用“海淀区中小学资源平台”推出了线上教育系列课程,讲授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四分法以及如何垃圾分类。同时,海淀团区委和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积极行动起来,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堆肥课堂 

让厨余垃圾变成“宝”

垃圾堆肥,巧变沃土,蔬菜种其间。近日,怀柔二中的学生们通过堆肥操作,上演了一场“厨余垃圾”和“有机蔬菜”的牵线之旅。

去年,怀柔二中生物小组的学生们发现在校用餐后剩余大量饭菜的现象,而这些剩饭菜直接被倒入垃圾桶,既浪费粮食,又增加污染。于是大家决定尝试把剩饭菜变成肥料,用于学校温室种植,实现废物的资源化。在经过讨论后,同学们首先确定出可用于校园堆肥的厨余垃圾具体内容,不含油盐的主食、菜帮菜叶、苹果核、橘子皮、香蕉皮等都被列在了名单上。

当时时值秋季,校园里落叶成堆,怀柔二中4名生物教师带领10名学生利用早上值日时间,用垃圾袋收集了校园玉兰树下的落叶,放在通风干燥的环境下进行保存。同时,每天午饭后,生物小组成员就开始收集学生吃剩的米饭馒头等主食,加上之前囤好的厨余垃圾,一起放入实验室的冰箱暂时储存。

堆肥材料准备就绪,生物小组的学生又马不停蹄地组装堆肥箱,堆肥箱约一立方米,由底座和四个面组成,上有一个盖子。堆肥箱组装好后,教师带领全体成员一起开始了堆肥活动:首先在堆肥箱底部堆10cm厚的落叶和树枝;然后实施“三明治”的堆肥方法——将厨余垃圾一层层堆进去,在最上层覆盖10cm的落叶和树枝以防蚊虫、防晒,最后将温度计插入至堆肥层用于温度监测。生物小组成员每天观察堆肥箱的温度计,记录箱内温度变化,定期从下部取样观察发酵情况。

今年3月,同学们将发酵成的肥料取出,用于校园温室蔬菜种植。有了自制肥料的“加持”,蔬菜长势更加旺盛了,厨余垃圾最终变成了护花春泥。现在,校园大棚的第一茬蔬菜已经收割,鲜灵灵的菠菜、嫩绿的茴香、脆生生的水萝卜等,都被送到学校食堂中,成为师生餐桌上一道道美味佳肴。此次堆肥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掌握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方法,而且也让他们身体力行地为垃圾分类贡献一份力量。

开动脑筋

垃圾分类“玩”出新花样

怎样才能让垃圾分类这件略显琐碎的事情变得有趣起来呢?动动手、动动脑,从垃圾分类小游戏到垃圾分类小课堂,从垃圾分类手抄报到垃圾分类手工品……自从5月1日以来,北京第八中学京西附属小学大队部以“学-做-说-画”为主要形式,开展了“垃圾分类,你我同行”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少先队员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化身小画家、小讲师、小喇叭,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家庭和周边的人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中来,掀起垃圾分类的新风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少先队员们也遇到过搞不清楚垃圾属于哪一类的困惑。为了让垃圾分类更加直观、便捷,方便自己和家人对应投放,同学们发挥聪明才智,有的制作了垃圾分类辨识板,有的制作了垃圾分类盒,还有的以分色标记方式专门在垃圾桶上贴好垃圾分类的说明,便于家庭成员识别。

为了提升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和熟练度,五(2)中队的赵子鹏还将废物利用,自制了一种垃圾分类的趣味小游戏,通过翻卡片分垃圾的方法,锻炼垃圾分类能力。还有许多同学纷纷化身“小讲师”,将酸奶瓶、塑料桶、小卡片等制作成教具,边说边演练,积极地在家庭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逐渐深入人心、深入家庭。

文/本报记者  刘婧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