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

2020-08-11 02:1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

8月10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召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媒体座谈会”,座谈会上,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对标“一带一路”服务需求,北京市成立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

据了解,北京市发改委将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列入了《北京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19年8月,中心被北京市投促局、市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选聘为“一带一路双向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单位”,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服务保障。2020年6月,商务部向全国推广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中心作为在北京“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方面三个最佳实践案例之一获得推广,为各地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供借鉴。

据中心理事长王丽介绍,中心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发起成立的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建立起了国际化的“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和“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而在纠纷解决领域,中心推动建立以调解为手段解决“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商事纠纷的国际法治平台,创建具有中国话语权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及其互联网调解系统。

调解中心创设了“诉讼与调解对接、仲裁与调解对接、公证与调解对接、线上线下对接、国内国外对接、官方民间对接”工作模式和“调解员在线培训考核体系”。王丽指出,中心开发“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在线调解系统”于2016年10月成功上线运行。经过两次升级,今年年底前将会提供3.0版服务系统。调解中心通过在国内和国外设立的61个调解室以及与各国商事与法律等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依靠当地机构及其在相关国家和地区设立的分支机构,在全球实现线上线下调解的结合与联动。

促进诉讼与调解对接。调解中心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率先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将民商事、涉外、金融、知识产权、破产重整等案件纳入诉调对接范围。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等与中心开展了“诉调对接”合作。

同时,建立起10个以自贸区、高新区法院为主体的诉调对接体系。调解中心在广东深圳前海、南沙、南山、保安、珠海横琴、香洲、东莞等法院都挂牌建立调解室,基本完成粤港澳大湾区和涉港澳的调解布局,在成都、西安自贸区、重庆、乌鲁木齐、南昌经济开发区、济南高新区等建立的调解室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建立起国内国际对接机制。调解中心与俄罗斯工业企业联合会下属仲裁中心调解中心、哈萨克斯坦IUS国际仲裁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与马来西亚调解中心签约设立吉隆坡调解室,开展与中国投资贸易相关案件的调解前置,仲裁与调解、调解与调解对接等。

据介绍,截至2020年7月31日,中心共接收包含涉外案件5949件,受理2337件,调解成功1149件,调解结案成功率58%,调解未果827件,正在调解361件。接办调解案件类型主要是民商事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采购、抵押、担保、保理合同纠纷、投资股权类纠纷、建设工程类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储蓄基金理财金融纠纷、大宗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著作权属纠纷、侵害商标权纠纷、互联网交易纠纷、婚姻家事、遗产继承及劳务关系纠纷。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