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庆四海镇前山村:曾经的穷村闯出“花样致富路” 如今成京郊网红打卡村

2020-08-11 04: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花香不怕山深 致富请看他们

夏末秋初,京北延庆四海镇前山村,绵延起伏的山坡上,清香袭人,深绿铺成自然的底色,星星点点的黄白色花苞点缀其上、含苞待放。再过十几天,这片菊花山谷就将盛放,迎来采摘季。

“这高山胎菊,可是我们全村人的‘金饭碗’哩!”村民王景县扛着锄头,刚从花田里忙完活儿。前山村曾是十里八乡都知道的“穷村”,2016年全村低收入户达40户,王景县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以来,前山村开展高山胎菊规模化种植,带领低收入户们就业、脱低、增收,去年整个村子一举摘下低收入村的“帽子”。如今,凭着高颜值和好风景,前山村再向前一步,发展起了高端民宿,采摘、骑行、游玩、住宿等田园体验令人沉醉,成为京郊网红打卡村。

穷村闯出“花样致富路”

上周末,从延庆城区一路向东北40多公里,海拔780米处、群山环抱中,记者抵达了前山村。这里满眼皆绿、鸟语花香,令人心旷神怡。前山村不大,只有101户,但由于地处大山、交通不便,一直没有什么产业。

长期以来,村民们都是以种植大田玉米为生,62岁的王景县就是其中之一,“家里统共5亩地,一年辛苦到头,打7000多斤粮食,也就落个四五千块钱。”王景县说,村里没产业、大多数村民只能靠种地吃饭,兜里没钱、日子没盼。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穷村”,却因为青山绿水赢得了发展前景,另辟蹊径闯出一条致富路。

前山村地势较高、阳光充足、土层深厚,是一个天然大花圃。2017年,前山村请农业专家、四季花海茶菊种植合作社进村考察,为村庄产业发展献策支招,专家们发现,这里很适合种植高山胎菊,胎菊可制药、泡茶,而且市场效益也不错。

想法一出,部分村民跃跃欲试。低收入户王景县自告奋勇将自家5亩土地流转出来,当年,前山村合作社从部分村民手里流转了120亩土地,其中流转低收入户72.3亩,涉及40户。由村委会负责种植、管理,村民们可在花田中就业,将土地流转费、田间管理费和花卉盈利三项收入纳入囊中。

如今,包括王景县在内的30多位村民放下锄头,当起了“护花使者”。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村民们逐渐掌握了胎菊的习性、种植技巧,整地、栽植、浇水、施肥、除虫、摘蕾……面对花儿娇贵,王景县抛下了种植大田玉米的粗放做法,细心经管、像伺候自家院子里的花一样精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年,村里共采摘菊花9.6万斤,全部供应给经销商,带动参与流转、种植的村民们户均增收3000余元。在2017年11月召开的“2017年前山村菊花产业精准帮扶兑现大会”上,村委会将分红发到参与种植的老百姓手中,大家喜笑颜开。

老房子蜕变成高端民宿

村东的菊花田散发着阵阵芬芳,村北的四季花海景区,则更是另一番迷人风景。

夏末时节,青山绿水间,四季花海内数千亩鲜花次第铺展。登上乡里乡居·花海小镇1号院玻璃栈道眺望,红的、紫的、黄的五彩缤纷的鲜花从眼前一直延展到远方,是最自然美妙的巨幅油画。

这座小院儿是前山村村民家的老院子,依着毗邻四季花海景区的绝佳视角,曾在两年前吸引了外来企业主的注意。“那时候,我们在京郊实地考察了很多村子,但第一次来前山村的时候,我就走不动了。”乡里乡居旅游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郎建鹏笑着说。

2018年3月,镇村两级和乡里乡居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乡里乡居从有意愿的村民手里租来3个院子,重装迎客,并聘用村民们当起民宿服务员。重装后的老院子换了天地:青石铺地、白墙灰瓦,院子里,草坪、超大沙发、秋千、凉伞错落有致,房间里,落地窗、浴缸、读书角、沙发椅一应俱全,传递着舒适和谐的简约美。

由于兼具着乡愁与简约现代的居住需求,一经推出,这里就成为游人纷至沓来的网红民宿,逢“五一”“十一”等假期入住率达70%以上,更有综艺节目、网红明星前来拍照录影。“自从村里引入高端民宿,每位房东不仅能拿到1万多元的年租金,还能获得合作社的分红。有些村民还依着民宿就了业,每月收入3000元,大伙儿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前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怀说。

更多农民将迎来芬芳人生

凭着菊花产业和高端民宿,2019年,前山村摘掉了低收入村的“帽子”,蹚出了一条金色的致富路。同时,拥着大花圃,四海镇围绕前山、楼梁、王顺沟3个村打造500亩的“菊花山谷”,截至目前,已经带动101户农民增收,其中辐射低收入农户60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

接下来,四海镇、前山村将继续深耕花圃文章和文旅产业,让更多农民迎来芬芳人生。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