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严阵以待:各部门积极备战最强雨水

2020-08-12 05: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严阵以待各部门积极备战最强雨水

从昨日到今晨,北京市水务、排水、道路养护、公交等单位严阵以待,特级响应,全力做好防汛排涝、洪水调度、城市安全运营等准备工作。

水务

降低河道水位腾空间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预测预报方面,水务局将密切跟踪监视雨水情,强化水文、气象联合会商,做好25支、144人巡测队伍应急测报准备,以测补报,联合气象部门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预警。

水务调度部门已降低河道水位,城区重要河道腾出蓄洪空间,加大污水处理厂与管网运行调度力度,最大限度腾出管网空间,加强水库洪水调度,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

在雨前,水务部门再次组织对堤防险工、分洪口门等重点部位,大坝、溢洪道、启闭机等设备的巡检维护,雨中将密切关注河道产流汇流情况,及时排除险情。

涉河工地已全部停工,全部人员设备撤离;相关单位对易积水点位排水力量进行布控,做好排水设施巡查,及时清理雨水口,保障排水畅通;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涨水河段巡查防守,提前做好应急抢险和物资调运准备。

另外,水务部门还将加强与河北、天津跨界河流、山洪沟等上下游、左右岸雨水情、预警信息共享、会商、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道路养护

易积水路段布控抢险人员

记者从首发养护公司了解到,为应对本次降雨,首发养护公司储备防汛备勤人员1394人,各类专业防汛设备83台套,备勤车辆166台。首发集团结合实际道路状况以及周边河道现况及排水布局,在以14座泵站、33个易积水点、48处重点巡视路段为关键点位的总体布局下,加强值守工作部署。在京港澳南岗洼、京台芦各庄等高边坡、山体易滑坡路段,安排铲车、挖掘机以及砂石料现场备勤,充分做好应急抢险工作。

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18支防汛抢险队伍昨天已全员备勤、全员值守,进入临战状态,最高等级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在100座下凹式立交桥、47座泵站、146座地下通道、13处易积水路段,提前布控抢险人员1758人,布控机械设备459台套。如积水深度到达27厘米标准,将第一时间配合交管部门果断采取拦护措施,确保过往人车安全。

排水

各泵站提前放空初期池、调蓄池

昨天,负责中心城区、回天地区及副中心的防汛抢险的北京排水集团已按照特级防汛响应,全部222组防汛单元、3090人在基点备勤,所有水厂及泵站人员全部在岗,根据汛情、调度指令随时出动值守、支援。

北京排水集团已对运营范围内所有雨水箅子开展了再排查、再清掏,对因箅子糊堵发生积水的17处区域进行重点治理。

从昨天上午10时开始,集团11座再生水厂已加大抽升,持续保持低液位运行,瞬时抽升水量已达到每日395万立方米,目的是降低上游管线液位压力,为雨情腾空管网空间,并实现污水和初期雨水最大化处理,减少上游管网溢流风险。各泵站也提前放空了初期池、调蓄池。

一旦出现应急抢险,北京排水集团将与河道部门实时对接,确保河道所有排河口闸门全部开启,实时共享河道液位、闸坝信息;与环卫、街道、交管、交通部门等对接,落实雨水口打捞、雨中扫水工作,强化应急断路、导行等措施;加强与电力公司联动,保证供电安全。另外,集团已提前做好可能发生的水毁工程应对。针对雨中、雨后可能多发的道路次生灾害,集团安排3组工程抢险组在基点24小时备勤值守,提前准备,随时出动,具备快速处置排水管网道路塌陷事件的能力。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叶晓彦 李博 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