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气象台最新解读强降雨:总的来看今天的雨准时准点

2020-08-12 19:26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 吴为)8月12日18时许,北京市气象台直播解读本次强降雨。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表示,今天降水的主体时间预计比较偏晚,主要是在19时以后。总的来看,今天的雨下得还是比较准时准点的。

降水主体时间比较偏晚,主要在19时后

赵玮表示,预报结论还是比较精准的,这场降雨大家非常关注,因为目前是北方的主汛期。“七下八上”时段,只要有副热带高压北上配合暖湿气流,就会有非常明显降水过程。

对于“大雨是不是下不来了”的问题,赵玮解释称,在之前的会商中,预报员都认为这次降水过程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偏南暖湿气流出现的暖区降雨,特点是暖区降水中的小对流具体会在哪里发起“第一枪”,这是目前的预报难点。今天下午,第一波降水就体现了这个特点,存在不确定性。

“我们一直考虑降水的主体时间比较偏晚,主要是今天19时以后。”赵玮说,这主要是考虑到副高外围有一条切边线,从最新的雷达图中可以看到,目前降水回波从保定接近大兴的南部地区,夜间高峰槽还会进一步东移。预计今天20时前后到明天凌晨2时,降水强回波带在北京西部地区一直伸展到北部地区一带,将会是降水集中和明显的时间段。

“目前,从雷达回波图可以看到,保定地区有大片的黄色降雨区域逐渐往北部抬升。保定地区雨下得很大,已经出现了城市内涝的情况。”

京津冀本轮强降水也受到副热带高压影响,副高究竟是什么?赵玮解释,副热带高压把源源不断的水汽输送到华北地区。副高边缘盛行上升气流,周边聚集降雨云系,副高是否可以长时间地维持,决定了降雨时间的长短。

“大家在主汛期时期可以关注一下副高的位置,目前副高正在北抬,所以就把水汽往北京输送。降雨有一个短暂的间歇期,总的来看,今天的雨下得还是比较准时准点的。”赵玮说。

雷达回波图可见一大波降水正向北京靠近

赵玮介绍,可以看到目前南部地区一片雷达回波比较猛烈。“雷达相当于我们的眼睛。雷达可以告诉我们实时降雨在哪里。从雷达的颜色看,绿色的降水回波代表有一些密集的小雨天气,黄色的代表雨强加大,很可能一小时有5毫米或10毫米降水。正在不断北上的粉色和红色回波,雨强可能有20-30毫米,甚至更大,比如会造成局地暴雨的天气。”

雷达回波还可以看到一个演变的动态,目前一大波降水正在向北京靠近。从南到北,甚至可以从移动速度来估计,大概是20-3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现在房山应该开始下雨了,未来1-2个小时可能推进到中心城区。

今晚要警惕短时大风天气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12日11时至12日17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11.6,城区平均13.2,西北14.9,西南13.0,东北10.9,东南4.7,全市最大房山西石门60.5,城区最大海淀凤凰岭42.1。

针对这次降雨,北京市气象台连发三个黄色预警,包括暴雨黄色、雷电黄色、大风黄色预警。目前,全市平均降雨量已经达到中雨量级,局地大雨,房山和昌平局部地区出现暴雨。

此外,赵玮表示,强降水的过夜会造成大风天气,主要是因为降水短时间内非常快而明显的落下过程,砸在地面上就会产生大风天气。因此今晚大家要警惕短时大风天气。

今晚有冰雹吗?赵玮介绍,从目前资料分析,夜间出现冰雹的可能性非常低,这主要是因为受副高影响,外围输送的是暖湿气流,今天的回波垂直高度很低,就是会以密集型降水为主。前两天,北京回波发展高度很高,就会有冰雹。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