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疫情期间失业怎么办?西城区推政府供岗灵活就业新政策

2020-08-14 14:32 新京报

来源标题:疫情期间失业怎么办?西城区推政府供岗灵活就业新政策

随着北京疫情趋稳,复工复产正在推进中,但因疫情失业者仍面临困境。记者从西城区人社局了解到,该区近来推出了12条措施保就业,首次发起政府供岗的灵活就业新政策。

疫情期间失业 灵活就业获得补贴

武林是天桥街道居民,原本是一名旅游大巴司机,疫情期间旅游业状态低迷,他因此失去了工作。武林家中,双亲和两个孩子需要赡养,经济压力大。在办理失业登记时,市民中心的工作人员告知他,可以申请灵活就业工时补贴,之后,他办理了相关手续,在社区的帮助下开始了管控卡口值班工作。

每小时50元灵活就业工作补贴,每天工作2-4小时,每周工作不超过24小时。一个月满打满算,武林可以收入4000元,解了燃眉之急。

与武林类似情况的,还有西城区香厂路社区居民刘洪健。刘洪健为了照顾患有心脏病的母亲,疫情期间辞职回家。通过灵活就业政策,他得以在社区防疫服务岗上有所收入,同时尝试接触各种招聘就业岗位。

每人可申请一次 补贴最长不超过三个月

如武林和刘洪健这样,在本年度内,与北京市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西城区户籍劳动力,就是符合灵活就业新政策的“新离职人员”。经过本人申请、户籍所在地街道的安排,他们就可以在本街道服务城市运行岗位灵活就业。自街道安排上岗之日起,领取补贴时间最长不超过三个月,每日、每周的工作时间有严格要求。

西城区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科工作人员表示,与网络平台、滴滴约车等其他灵活就业途径相比,政府提供的灵活就业岗位更加稳定。并且,为鼓励失业人员再就业、为更多人提供机会,相关灵活就业政策每个人只能申请一次。

就业促进科工作人员介绍,部分新离职人员出于各种原因,不愿意做失业登记,很难被现有政策覆盖。西城在疫情期间出台的灵活就业政策,主要就是“补空填白”。特别针对因为疫情而摩擦失业的人员,既避免了他们工作断档后就业意愿、就业能力和职场需求难以对接的困境,又能让他们在不断生活来源、不脱离社会的情况下,有时间和精力寻找新的工作。

疫情服务、垃圾分类 多项工作可供选择

那么,具体哪些岗位可供选择?

记者了解到,各街道根据街情的不同,提供的“定制”岗位包括疫情综合服务、百姓生活服务业巡查员、社区安全服务、垃圾分类指导等。通过这些岗位,基层政府还探索出了政务公开的新形式,通过让新离职人员参与到政务服务和管理当中,增加了政府与群众的互相理解和信任。

新离职人员灵活就业政策推出至今,西城区陶然亭、椿树街、白纸坊、广内等8个街道都已经开展了相关工作。为及时推广相关信息,天桥街道还为每个社区安装了宣传栏,定期更换招聘信息和就业最新政策。在手机网络上将招聘信息尽可能地精细化、普遍化。对辖区登记失业人员进行电话跟踪回访沟通,针对有灵活性就业需求的新离职人员,力求提供“一对一”和“点对点”服务。

除了新灵活就业政策之外,在西城区,像武林和刘洪健这样的新离职人员,办理就失业登记手续、并在该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存放人事档案、个人缴纳社会保险的,还可以享受每月800元的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符合条件者还可享受免费就业培训及300元培训奖励。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戴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