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关村论坛首设“技术交易板块”

2020-09-15 04: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关村论坛首设“技术交易板块” 59个国际项目、 200多个国内新技术新产品将全球首发

一场“找技术、找产品、发项目、发需求”的2020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集即将开市。昨天(14日),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共同对外介绍了本次论坛首次增设的技术交易板块的筹备情况。届时,一个按照“全球买、全球卖”为目标的全新“大集”将与公众见面——线下+线上,可买可卖,技术和产品任意购。

本届中关村论坛以“合作创新.共迎挑战”为主题,跟往年不同的是,本届论坛首次拓展了技术交易板块,也成为构成中关村论坛“会议+展览+交易+发布”的四大板块之一。

据了解,本届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活动线上+线下共汇聚了7000多个优秀技术成果、600多个技术需求,以及300多家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和服务机构。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1000余位外籍嘉宾参与活动技术路演和洽谈对接。

首发项目(部分)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杨义力博士团队“膀胱癌多靶基因检测试剂盒与细胞智能识别系统”

DELL戴尔科技第五代存储核心产品PowerStore以及最新型Latitude 9510商用笔记本电脑

挪威陶朗集团智能分选机器人

统信国产桌面及服务器操作系统V20

诺诚健华创新药奥布替尼(宜诺凯)

北京大学谢晓亮院士团队“用于治疗新型冠状肺炎的中和抗体新药DXP593注射液”

旷视科技“AI生产力平台Brain++商业版”

亿航216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

拙河科技“极目”系列亿级像素摄像机

前沿探索“卫星互联网射频芯片”

第四范式“企业级人工智能操作系统”

中科院金属所“生物医用金属材料——含铜抗菌不锈钢”

京东方75英寸8KMini LED背光LCD

奇安信集团“数据安全融合开放与交易平台——防水堡系统”

清华大学“硅碳负极宏量制备设备”

中科院计算所“伪造图像视频检测系统”

亮点

两百余个爆款黑科技新产品

将全球首发

北青报记者昨天从中关村管委会获悉,为更好推动中关村年度特色的成熟科技成果首次发布、首次亮相,促进中关村企业供需双方交易合作,中关村管委会在本届中关村论坛期间将再组织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首次发布系列活动。这也将成为本届“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0年中关村论坛的一大亮点。

中关村宽带无线专网应用产业协会秘书长薛珊珊介绍,此次首发活动将聚焦国际国内新技术新产品,汇聚国内外前沿创新型企业、机构和科研院所,推动5G和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智能硬件、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内知名企业集中发布一批爆款黑科技及新产品,展现中关村企业研发实力及品牌价值。据悉,六个专场将集中首发59个国际项目以及 200多个国内项目。

截至目前,2020年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首次发布系列活动已举办两场预热专场,来自5G/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30余家企业已经率先发布了6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每场活动均达到超过150万人次的网络观看热度,接下来还将举办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硬件、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的专场发布活动。

103家机构意愿加入

国际技术交易联盟

北青报记者昨天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获悉,国际技术交易联盟(NICTC)将在2020中关村论坛期间正式设立。

据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该联盟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共同作为指导单位,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中关村宽带无线专网应用产业协会等机构联合发起。联盟旨在搭建国际技术转移的交流协作与创新融合平台,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据了解,从7月底邀请启动至今,已有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以及巴西、英国、德国、俄罗斯联邦、加拿大、美国、南非、尼日利亚、葡萄牙、日本、瑞典、塞尔维亚、突尼斯、以色列、意大利、印度18个国家或地区的103家机构意愿加入联盟,包括66家中方机构,37家国外机构。据了解,该联盟未来将每年支撑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及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相关内容策划、邀请与组织实施工作,推动提升中关村论坛及技术交易大会等活动国际影响力。联盟还将持续开展全球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项目评选工作,推动一批重点前沿技术领域通过选拔推介的形式,助力国内外参与机构充分利用平台机制开展跨国技术交易合作。

今后,联盟还将组织实施国际技术交易促进经理人等专业人才的培养与考试、认证,并通过与国内外专业机构、权威专家开展密切合作,推动培训体系在全球范围内的互证互认,为开展跨国技术交易工作持续建立专业人才基础。同时,联盟还将推动建立国际技术转移、国际技术贸易、创新技术商品化等标准体系,形成国内乃至国际相关行业规范。

中关村综合服务平台

已汇集5000多优秀项目

在昨天举办的2020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板块信息发布会上传出消息,由中关村管委会联合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等单位共同打造的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自8月18日向全球发布以来,正在成为又一个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重要基础平台、国际知识产权跨境交易市场枢纽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汇集5000多个优秀项目,其中国际项目占比20%。还包含技术转移到知产运营、检测认证、认证评估等国内外高端服务机构300余家。据悉,平台已吸引了美、俄、英、德、以、意等20多个国家的百余家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入驻。

“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科技成果是现代化经济体系中重要的生产要素,知识产权对于企业来说,不仅是市场、是利润,更是核心竞争力。”对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而言,更需要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机制,塑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转化成为企业核心生产力的效率,形成以交易平台为中心、连接上下游、汇集多元化市场参与者和中介服务机构的经济发展新业态,最终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打造了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按照“全球发、发全球、全球买、全球卖”这一目标,突出国际化特点,设置了国际创新资源模块,提供中英文信息检索功能,绘制国际创新资源“地图”。

据悉,综合服务平台还依托中国技术交易所已有的专业化、市场化定价机制,采用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进行挂牌交易。线下运营团队审核项目供需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对技术成果进行宣传、推广和交易撮合,对合作需求进行挖掘、匹配和对接服务。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统筹/余美英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