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政协中山堂委员工作室成立并举办首场活动

2020-09-16 08:39 千龙网

1949年8月9日至14日,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召开,并成立了常设机构协议委员会。同年11月13日,协议委员会更名为协商委员会,即北京市政协的前身。中山公园中山堂也可称作北京市政协的诞生地。

1

2020年9月15日,“委员群众齐参与 同心献计‘十四五’”北京市政协科技界别共商“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在中山堂召开。市政协主席吉林,副主席陈军,秘书长严力强与来自科研单位、高校、科技企业的科技界政协委员、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围绕“十四五”时期“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共同为编制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建言献策。这场活动也标志着北京市政协设立的跨界别委员工作室—北京市政协中山堂委员工作室正式启动。

2

“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专题协商,是市政协今年的重要协商议题。” 市政协科技界别召集人房自正委员介绍,中山堂委员工作室作为市政协成立的跨界别委员工作室,是委员联系群众的公共平台。各界别、各专委会、各区政协都可利用中山堂委员工作室开展联系群众活动。当前,中山堂委员工作室的主要任务就是承担各专委会、各界别围绕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举办“委员群众齐参与,同心献计‘十四五’”系列活动。今天这场邀请科学家们参与的建言活动,也正是中山堂委员工作室的首场活动。

“以园区、街区、校区、社区四位一体,推进H型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营造更优更好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吸引国际顶尖创新创业人才扎根北京,为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颜丹平委员率先发言。

“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激发现有人才创造力,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培养未来创新人才,是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三个重要抓手。”丁洪委员建议对关键领域、关键人才给予长期支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打破论资排辈,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对科研水平的考核应更侧重代表作制度,在“卡脖子”项目上可采用揭榜制和项目经理人制,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这个‘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是推动我国同步辐射光源领域研究达到世界前沿的重要举措,建成后,作为我国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将全面提升我国在科技和产业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成为我国重要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基础科学研究平台。”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副所长董宇辉说,科学家都具有深沉的家国情怀,面对国内国际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科技支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十四五”期间,他们会把大科学装置应用于多方面、多领域的科学研究,大力推动原始创新,在“卡脖子”技术上取得更多突破。

“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要明确科研主攻方向,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我国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高温气体动力学和激波研究领域的专家,蒋宗林建议进一步打通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通道,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不能让科研成果沉淀在实验室的档案里。

“目前国内使用的高端科研仪器大多从国外进口,如果仪器研发硬实力上不去,我们自己无法发展高端科学仪器,不仅要花费大量的资金购买,而且易受制于人。一旦出现问题,对中国科研,特别是原始创新的影响会很大。”同样来自中科院的赵兰香委员建议应高度关注高端科研仪器方面的供给,进一步加大在科研仪器开发上的投入。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詹虎对此也颇有同感,“仪器科学不是科学家给个指标参数,工程师就去实现那么简单,需要更多的科学家投入到仪器研制中。” 他希望进一步改革以论文和SCI影响因子为主的评价机制,吸引更多人才进入科研仪器研发领域。

3

“要重视空间科学研究,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量子力学、暗物质探测、宇宙起源等方面的科研成果成为北京科技创新方面的名片。”

“‘十四五’期间应在大科学装置共享机制上加强统筹,充分发挥怀柔科学城创新成果‘溢出’优势。”

“为创新人才提供最优越的发展环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把首都人才数量优势变为科技创新质量优势。” ……

一位位科技工作者聚焦科技创新发展问题,针对科技体制改革、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良好科研生态构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深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4

“在中山堂这个非常有历史意义的场所,我们参与委员工作室活动,讨论科技这个影响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尤应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中科院院士周琪表示,在做科技规划时,科学家既要有想象力,也要有科技鉴赏力,更要保持科研定力,要充分把握北京自身优势,切实承担起服务国家创新战略的重大职责和使命,精心谋划科技创新战略布局,聚焦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大力推动创新进程加速,努力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5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也是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北京的优势所在。作为全国科技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地区,要想充分发挥首都科技资源集聚化优势,就要切实做到‘主力出征,地方支前’,进一步深化央地合作机制,服务好科技创新‘国家队’,产生一批原创技术成果,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重大成果转化。”吉林感谢各位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为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所作出的贡献,欢迎大家积极参加委员工作室活动。

他表示,市政协将依托委员工作室,不断创新活动方式,用好首都智力资源优势,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使“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成为汇聚各方智慧、推动首都新发展的过程。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