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制止餐饮浪费,北京针对9大场景发布“光盘行动”指引

2020-09-18 14:40 新京报

来源标题:制止餐饮浪费,北京针对9大场景发布“光盘行动”指引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就餐场所设立“光盘行动”劝导员,社会餐饮门店的包厢原则不设置最低消费,菜单套餐注明建议消费人数……今天(9月18日)上午,北京市举行“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专项宣传引导活动推进会,会上发布了包含9个分场景在内的《“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指引》。

今天上午,北京市“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专项宣传引导活动推进会在全聚德和平门店举行。该门店内,提倡“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张贴在餐厅醒目位置,菜单进行了更新,加入了小份菜的价格。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指引》包含9大分场景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刚介绍,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北京市商务局会同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机关事务局等相关部门,广泛听取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和不同类型餐饮企业意见建议,充分考虑社会餐饮门店、机关食堂、学校食堂、医院食堂、星级宾馆、乡村民宿、集体用餐配送企业等供餐用餐场景特点,研究制定了包含9个分场景在内的一套《“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指引》。

闫立刚介绍,《指引》制订过程中,围绕食材加工、制作、消费、处理全链条,紧盯集体桌餐、公司聚餐、会议自助餐以及宴席、宴会、宴请等存在的餐饮浪费问题,突出把制止餐饮浪费与推动厨余垃圾减量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全社会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

全聚德和平门店新推出的单人套餐。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消费者践行“光盘行动”可获奖励优惠

闫立刚介绍,《指引》提倡按需采购、精准备货,防止因过量采购食材造成浪费。同时,加强产品创新研发,充分利用食材原辅料,提高食材出成率、利用率;按照科学分类、先入先出原则,加强食材流动和精细使用,防止食材长期存放变质造成浪费。

《指引》提倡多样化供餐,鼓励开发多种规格和分量的餐品供消费者选择;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鼓励厨师队伍提升烹饪技艺,提供美味可口、营养健康的餐品;通过厨余垃圾追踪分析,对剩餐较多的菜品及时改进烹制工艺、提高食用性,减少因口味不佳带来的剩餐浪费。

此外,《指引》提出,就餐场所设立“光盘行动”劝导员,提醒就餐人员少点续点不剩餐;自助服务应设置提示牌,对超过合理限度的剩餐可收取费用;对践行“光盘行动”的消费者,提倡给予“光盘礼品”“光盘打折”“光盘餐票”“光盘代金券”等奖励或优惠。

全聚德为厉行节约的顾客准备的小礼物。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探访

全聚德和平门店:“光盘行动”带来厨余垃圾减量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全聚德和平门店看到,该门店已经设立了“光盘行动”劝导员,提倡“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张贴在餐厅醒目位置,菜单进行了更新,加入了小份菜的价格……如今,在北京全聚德和平门店,这些提倡节约、避免浪费的新变化成为新常态。

全聚德推出的小份菜(右)。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郭红是该门店的“光盘行动”劝导员,上班时,她会提醒顾客在点餐前尽量根据就餐人数点餐。郭红告诉记者:“如果顾客人少,劝导员或者服务员都会建议顾客点小份餐,不够吃再点。如果顾客吃不完需要打包,我们还会在打包袋上贴上‘节约标兵’,鼓励大家厉行节约。”记者了解到,小份菜一般是正常菜量的三分之二左右,价格也较正常菜量便宜。

推行小份菜为和平门门店的厨余垃圾减量带来明显变化。北京全聚德和平门店常务副总经理王亚敬介绍,该门店从6月24日起推行小份菜,截至目前,厨余垃圾较此前减少了大约五分之二。

工作人员在介绍全聚德推出的小份菜和单人餐。全聚德将逐步把反对浪费、爱惜粮食等宣传语嵌入菜单、桌卡或电子点餐系统。顾客就餐结束,服务人员应主动提示顾客将未食用完的菜品和主食打包,并提供打包服务。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链接

9大场景的“光盘行动”指引要点

社会餐饮门店:包厢原则不设置最低消费

《指引》提出,连锁餐饮企业尽量采用中央厨房半成品统一配送,减少门店加工环节,降低产品损益;包厢原则不设置最低消费,避免强制顾客消费指定套餐。有条件的餐饮门店在包厢服务过程中可主动帮助顾客分餐。

针对婚宴、寿宴、生日宴等宴席宴会,《指引》也有明确要求:餐饮企业应根据预订需求,对每个宴席套餐提出用餐人数建议,合理安排餐台数量和比例;提倡“N+备用桌数”预订机制,允许顾客将未使用的预订桌数免费改期使用。商务宴请应提示宴请单位或个人根据宴请人数合理安排用餐形式、用餐标准、餐品种类和数量。

记者注意到,《指引》还提出,菜单要尽量注明主材分量,套餐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服务人员应在顾客点餐过程中准确介绍单份菜品分量,指导顾客适量点餐。

机关食堂:计口下粮,少炒勤加

《指引》提出,食堂餐厅应有“光盘行动”劝导员和“垃圾分类”监督员,引导用餐人员按照厨余垃圾分类要求倾倒餐后剩余物。根据用餐人数规律和季节特点科学制订食谱和采购计划,按需采购食材,精准备货。

机关食堂就餐人数多,但是如果掌握不好用餐实际需求,很容易造成浪费。因此《指引》也明确提出,把握出餐规律,计口下粮,少炒勤加,防止供大于需造成浪费。同时,实施标准化生产,面食份量适中,方便食取。此外,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会议培训用餐标准,提倡自助餐,杜绝铺张浪费。

中小学校食堂:合理开发多种规格和分量的餐品

《指引》提出,要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利用智慧餐饮、大数据分析、问卷调查等技术方式,精准研发适合师生营养需求和口味特点的菜品,合理开发多种规格和分量的餐品,积极推行按需定量、按量计价和半份菜、小份菜、增加“套餐”选择等供餐服务模式,实现师生按需取餐和餐饮多样化消费供给。

高校食堂:对用餐人数实施动态管理

《指引》提出,推行按需定量、按量计价和半份菜、小份菜、增加“套餐”选择等供餐服务模式,实现师生按需取餐和餐饮多样化消费供给。同时,加强对用餐人数的分析和预估,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做餐、配餐。

医院食堂:鼓励净菜入院和半成品统一配送

《指引》明确,鼓励净菜入院和半成品统一配送,减少食堂后厨加工环节,降低产品损耗。同时,落实“健康北京”“三减三健”(减油、减盐、减糖,健康骨骼、健康体重、健康口腔)要求,研制营养均衡菜品,根据病患需要科学搭配食谱。

医院食堂不过量提供一次性餐具,传染病专科医院在遵循相关技术规范流程基础上,逐步减少一次性餐具供给。

星级饭店:小份菜不少于餐品总量的40%

《指引》对星级饭店提供的小饭菜或者半份菜的数量提出明确要求:提供正餐服务的,其小份菜或半份菜、小分量主食,应不少于菜单所列餐品总量或实际提供餐品总量的40%。此外,商务宴请应提示宴请单位根据宴请人数合理安排用餐形式、用餐标准、餐品种类和数量。

同时,倡导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提醒消费者杜绝剩餐,如有剩餐,倡导为消费者提供可降解的环保餐盒、餐袋和减量化打包服务。

乡村民宿:食材原辅料尽量一物多用

《指引》提出,加强成本核算管理,应充分挖掘食材原辅料的可食用、可利用价值,尽量一物多用、综合利用食材原辅料,提高食材原辅料、边角料的出成率,最大限度减少后厨厨余垃圾。提倡对消费者餐后体验进行调研以及对厨余垃圾进行追踪分析,对剩餐较多的餐品及时改进烹制工艺,努力提供体现季节特征、乡土特色、美味可口、营养健康的餐品。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鼓励采取桶餐形式供餐

鼓励采取桶餐形式供餐,提供小分量主食,做到按需分配、避免浪费。“光盘行动”劝导员应提醒就餐人员按需取餐、勤拿少取,鼓励不剩餐、不浪费。同时,定期自查“光盘行动”落实情况,建立巡查制度,开展检查督导。

驻京办事处:原产地食材尽量采购初加工品或半成品

《指引》提出,原产地食材尽量采购初加工品或半成品,减少办事处加工环节,降低产品损益。对外营业的包厢原则不设置最低消费,避免强制顾客消费指定套餐。

《指引》明确,公务接待和会议培训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和用餐标准,合理安排餐品种类和数量。各驻京办事处要指导本地区驻京联络处和其他驻京单位落实本指引。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协作记者 李木易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