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20中关村论坛|大变局下科创投资走向何方?

2020-09-19 06: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变局下科创投资走向何方?

2020年以来,全球经济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与资本对世界秩序的重塑将发挥怎样的作用?股权投资将在全球科技创新价值链上扮演怎样的角色?在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中国科创投资峰会上,科技创新投资大咖们共同解码后疫情时期的创投机遇和新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医疗健康产业备受关注,在科技赋能与抗疫布局双重影响下,医疗健康领域出现了哪些变化?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许小林分析,疫情让民众意识到医疗健康是刚需,加上消费互联网的红利放缓,导致资金转向了市场更广阔的医疗领域,医疗领域投融资随即进入火爆期。此外,国际环境影响、国内自主创新以及经济双循环等多重因素叠加,也让医药研发与高端装备备受关注。

许小林认为,对中国、对中关村的企业来说,底层技术的积累是下一步真正形成行业优势的最关键点。

除了医疗健康领域,硬科技成为昨天在场众多投资人讨论的绝对热词。“2018年年底、2019年年初开始,我们发现,国产芯片真的开始有人用了!一些系统级厂商开始从我们投资的芯片企业中选择,成为他们的供应商了。”国科投资王琰在现场感叹,芯片这样的硬科技创业和投资在国内坐了多年“冷板凳”后,终于开始有所收获。

硬科技投资遇到了“好日子”,但也挑战重重。

“在中国做硬科技投资特别像在月球,要么零下一百多摄氏度,要么零上一百多摄氏度,前面太冷,现在太热。”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的一席话,立刻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兴趣。在他看来,在很多领域,中国人特别有“饥饿感”,但这种“饥饿感”传导到投资上以后就会产生盲目跟风,而跟风很容易使得一个行业在过热之下带来众多副作用。“就像蝗虫过境一样,一窝蜂过去,寸草不生。”他比喻道。

米磊呼吁,希望大家能够理性地独立思考、判断,不要盲目把其实很一般的项目炒得价格很高。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通过数据展现了当前投资市场的变化和挑战:中国创投行业在过去二十年增长了500倍,最近十年增长了15倍,而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下滑,“希望各方一同努力,让整个股权投资、资本市场形成新拐点和新一波浪潮。”

在链接国际最前沿的论坛上,美国硅谷著名创业家、天使投资人、Founders Space董事长兼CEO史蒂夫·霍夫曼还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了充满激情的分享。他带来了给机器人植入微型人脑、将猛犸DNA植入大象体内见证远古时代的生物复活、在无数物联网设备中部署比硬币还小的微型风车等众多硅谷当前涌现的前沿科技信息。

“在美国,每天就会有18个人因为得不到器官移植而死亡。”霍夫曼称,以色列的科学家日前真的研制出了一颗3D“打印”的人类心脏,这将为众多生命带来新的可能。此外,如今在硅谷,已经有公司筹集了大量资金开采小行星,因为小行星中含有包括铂金、稀土等非常贵重的金属、矿物。而相比于随着时间衰减、丢失信息的普通磁盘,5D纳米存储器中存储的信息可以保存数十亿年甚至140亿年,这几乎相当于宇宙的寿命。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孙奇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