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18个创新中心组团亮相科博会

2020-09-19 06: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18个创新中心组团亮相科博会

记者昨天(9月18日)从北京市经信局获悉,由北京市创建的3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15家市级产业创新中心组团亮相科博会,重点展示北京市通过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产业生态加速完善的重要成果。

自动驾驶:

北京已开放699.58公里测试道路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汽车产业技术变革的主要方向上,北京市创新资源集聚度全国领先,建设了国联动力电池、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等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车联、先进动力电池等一批特点鲜明的市级产业创新中心。

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负责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建设、管理与运营工作。据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底,北京市已经有13家企业的82辆车拿到自动驾驶联系工作小组发放的公开道路测试审查意见,公开道路安全行驶里程累计超过179.8万公里,无论测试企业数、车辆数、累积里程数还是场景覆盖度都是全国领先。

目前,北京市已经在4个区开放200条共计699.58公里自动驾驶公开测试道路,其中亦庄40公里V2X测试道路,是国内首条具有潮汐车道的自动驾驶V2X公开测试道路。

医疗机器人:

可做骨科、肠胃镜手术

这次亮相的北京市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是我国医疗机器人领域唯一的产业和技术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围绕医疗机器人产业链上、中、下游的结构,矩阵式整合前、中、后端行业优质资源,积累突破共性关键技术,打通从想法到科研、到成果转化、再到产品全流程的关键环节,构建政、产、学、研、医、融交叉协同的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生态。

科博会上,一款可以做手术的机械臂亮相。“术中通用协作机械臂,是针对手术环境对机械臂的要求,比单纯人工手术的稳定性更强,也更精准。”研发方思灵机器人公司负责人说,这一机械臂突破了冗余自由度机械臂构型设计、高速高精度变参数阻抗控制、机械臂高灵敏度碰撞检测等关键技术。

此外,机械臂搭载思灵自研的“机器人大脑”——灵核操作系统,末端兼容不同手术机器人系统的器械,有望用于骨科、神经外科、肠胃镜、腔镜、康复理疗等医疗场景,实现国产替代进口,为医用机械臂提供国产化部件。

科技抗疫:

正在研发食品级消毒液

科技抗疫展部分共展示北京的AI辅助诊断、呼吸机、检测试剂、测温、中成药、防护用品、消杀、大数据预警监测的8类企业。

在“AI+CT”辅助诊断方面,推想科技的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可以实现对肺部影像的快速筛查和精准分析,对肺炎特别是新冠肺炎灵敏度超过99%。目前,系统执行点已经覆盖全国33个省级行政区,并在2020年分别获批欧盟CE认证、日本PMDA医疗器械认证和美国FDA认证,作为中国医疗AI国际化的领军者,率先开启AI产品全球市场准入与商业化进程。

“从大年初三复工到现在,北京工厂一共生产供应了七八千吨的消杀用品。”洛娃集团董事赵建利向记者介绍,在过去研发各种用途消毒液的基础上,也正在研发食品级消毒液,既可以用于食品的消毒,又可保证食品的新鲜,目前公司的无毒报告、杀菌试验报告已经出炉,正在委托第三方做相关报告。

人工智能:

筹建世界级人工智能专利池

市经信局介绍,本市人工智能产业正在由研发主导、局部应用引领的初创期,向产业培育、应用拓展的成长期过渡。作为全国首个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北京将以开放公共数据为突破,着力“强算铸芯”“集成商用”,带动社会数据不断汇入,支持人工智能企业更好地融入北京的城市发展。

这次亮相的信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将全面支持信用科技产业标准研发创新、应用技术创新、产品与服务创新、成果推广创新、运营模式创新、组织体系创新,以信用评级、企业征信等传统和新兴信用服务产业为重点,培育以信用科技为核心的产业生态环境和产业集群。此外,北京人工智能专利创新中心也在筹建世界级人工智能专利池与专利联盟,形成人工智能知识产权防护屏障,参与国际间人工智能相关标准制定;北京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创新中心将以技术研究院为中心,以国际一流的顶级实验室为载体,吸引国际顶尖科学家、国内知名学者及人工智能中坚人才,引领原始创新突破。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