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3位大中小幼教师同台讲述育人故事

2020-09-23 01:16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23位大中小幼教师同台讲述育人故事

83期“家国情怀”云上广播陪伴学生及家长的抗疫时光,9月19日,23位北京大中小幼教师相聚在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礼堂,以“家校社携手育英才”为主题,讲述他们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特别是疫情特殊时期发生的真实故事。

家校社携手谱写育人新篇章

9月的一天,怀柔区第四幼儿园园长赵兰香在朋友圈看到一则四子王旗南瓜滞销的消息。“那里有我们帮扶的两所幼儿园,我们该为他们做点什么,是买点南瓜送到食堂?还是用南瓜做课程?”随后,赵兰香和老师们从四子王旗购买了南瓜,在幼儿园里开展了一系列认识南瓜、南瓜手工课、南瓜烹饪课等活动,制作了南瓜饼、南瓜粥、南瓜蛋挞等美食,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还走上街头进行南瓜义卖,将收获的1385元善款用来购买书本,送给四子王旗的幼儿园。

刚进入高二年级的晨晨总是上课睡觉、下课抄作业,和同学说话颐指气使,遇到不如意的事就踢桌子摔书……晨晨的班主任、北京第八十中学教师吴丹意识到,晨晨可能出现了心理问题,于是帮助晨晨联系了学校的心理老师。之后,又召开了透视情绪优化自我的主题班会,希望通过这个班会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自己情绪变化的原因,掌握调节情绪的方法。之后,吴丹又帮助晨晨和他的父亲解开父子的心结。心理上的问题被疏解后,晨晨的成绩奋起直追,考上了满意的大学。

当日,在活动现场,多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育人故事。记者了解到,本次“我们的育人故事”活动涵盖了公立、民办学校、高职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是一次全覆盖、立体化的市级一体化德育实践研究成果分享交流平台。除了79所一体化德育研究基地学校和幼儿园参加外,其他兄弟学校和幼儿园也积极参加,共征集到学校育人案例500余篇。

把“故事”唱成歌

“小时候窄窄的教室载着大大的理想;幻想着有一天也能有老师的模样;我也曾陷入深深的迷茫彷徨;却难忘要站在讲台的最初信仰……”9月19日,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合唱团也给现场嘉宾带来一首活动主题曲《我们的故事》。

活动主办方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介绍,把动情的育人故事谱写成歌曲,是希望更多老师可以关注到这项活动,同时也让更多老师能够讲述、传唱属于自己的故事。

据悉,《我们的故事》歌词作者尹芳是北师大二附中的语文老师,曲作者为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胡廷江。“我作为中国音乐学院的老师,也是教育战线的一员,我感同身受,我自己当年就有这样的一个理想,我确实非常热爱教师这个事业,我感觉非常地光荣。”胡廷江说。

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冯洪荣表示,《我们的故事》主题歌完美演绎了教育的真谛,应该成为首都的教育之歌。

新京报记者 戚望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