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厕所升级四季有热水 前门东区胡同人家过上现代生活

2020-09-23 01: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前门东区胡同人家过上现代生活

东城区是首都核心功能区,辖区内14个街道的504条胡同位于老城内。近年来,东城区正通过各种方式,保留胡同特色、留住城市记忆和乡愁的同时,以绣花般的功夫,提升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在前门东区,干净敞亮的胡同厕所装上了新风系统,全电厨房用着安全又快捷,一刻钟便利生活服务圈全覆盖,在这儿住了几十年,居民李晓静和老街坊们如今过上了向往的生活:守着古朴的胡同老院,享受着现代化的便利生活。

出前门楼子,过鲜鱼口一路向东,眼前一片青砖灰瓦的胡同群,便是草厂地区。漫步其中,青砖铺地,灰墙红门,干净整洁,古朴清朗,老胡同所常见的车辆乱停乱放、架空线形成的空中“蜘蛛网”、环境脏乱等在这里遍寻不见,只有青翠竹林随风摇曳,花箱小品点缀其间,初秋湛蓝天空映衬下,古都韵味十足。

57岁的李晓静,在胡同里住了大半辈子,在她眼里,这些年草厂胡同的变化堪称“翻天覆地”。曾经草厂胡同的模样,她记忆犹新:胡同两边全是随意搭建的煤棚子,杂乱无章,拥挤无序;脚底下,路面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抬头瞧,越拉越密的线路形成“蜘蛛网”,在头顶交织缠绕,真是环境堪忧、生活不便。

2014年以来,东城区启动对草厂胡同的腾退改善和保护修缮。路面重新铺上了老石材,老胡同的味道回来了;架空线全入了地,终于能看到完整的蓝天了;厕所冬天有暖气、四季有热水,终于不用再闻着味儿找厕所了……一系列配套设施同步跟上,胡同生活便利了许多。从李晓静家出门几十米就是一家馒头店,再走几步就是理发店和小菜市场,还有文艺气息十足的微风市集,15分钟范围内,日常所需、针头线脑都能一站置办齐全。原先乱停乱放的机动车、电动三轮车集中存放在胡同外新建的停车场,为方便老年人、残疾人回家,物业公司配备了电瓶车,随时免费接送居民……胡同居民也享受上了商业小区具有的现代服务。

老城焕发新生。这几年,前门东区的新鲜事儿一件接一件:前门草厂四条29号院,100余平方米的小院保留着红柱、青砖、灰瓦的古朴风貌,但里面却改造出拥有着智能家居、暖气热水的现代公寓,迎来年轻人,实现年轻群体与老建筑、老胡同和谐共生的“共生院”;距离草厂胡同不远,前门三里河水系恢复,消失了几百年的三里河水景回来了。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