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钻来钻去的摩托车该管管了

2020-09-24 05: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钻来钻去的摩托车该管管了

9月17日下午,一辆摩托车在等红灯的机动车中穿梭行进。本报记者 邓伟摄

在三环刘家窑桥下,一辆京B牌照摩托车行驶在禁行路段。 本报记者 邓伟摄

近年来,北京市路面上的摩托车越来越多。在快速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早晚高峰期在各条车道钻来钻去……摩托车驾驶者种种不守规矩的行为,加剧了路面的拥堵,逐渐成了交通违法的“大户”。

跑进快速路最内侧车道

9月18日8时30分,京通快速四惠东地铁站外路段,进城方向车辆行驶缓慢,最内侧的公交专用道速度优势明显,因此也被见缝插针的摩托车盯上了。一辆摩托车在经过桥区电子眼点位后,连续并线横跨两条车道,窜上了公交专用道。并线过程中,一辆小汽车猝不及防地踩了一脚急刹车,后车也跟着停了下来,车主不耐烦地按起了喇叭。不到5分钟,又有一辆摩托车夹在两辆公交车中间,被“掩护”着驶过。

“总能碰见摩托车走快车道,速度没有四个轱辘的快,挺碍事儿,对骑车人自己来说也不安全。”常走京通快速路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在车速较快的平峰期,摩托车走快车道的现象也很常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左侧为快速车道,右侧为慢速车道。摩托车应当在最右侧车道行驶。

除了走快车道,不少摩托车为了抢时间,干脆压着车道线行驶。记者观察的半小时内,先后有二十余辆摩托车,在最右侧车道压着白实线,甚至在车道线外、车道与主辅路绿化隔离带间缝隙超车,为了躲避这些摩托车,一些小汽车只好将车身往里面挪,使得路面空间更紧张了。

躲着交警闯“禁行”路段

根据本市摩托车限行规定,京B号牌摩托车禁止进入四环路(不含辅路)内行驶。记者调查时发现,三环主辅路、二环至三环部分路段,大批京B摩托车躲着路面执法的交警,对于禁令置若罔闻。

9月17日9时,记者在北三环安华桥西外环方向观察,路面压力依然不小,车流中不时能看到穿梭的摩托车身影。这些车大多挂着京B牌照,偶尔还能看到干脆没挂牌的。半小时内,主辅路上共有28辆京B号牌摩托车驶过。

由于车身灵巧,一些摩托车在行驶缓慢的车流中乱钻。记者所在位置是三环主路一座公交站,恰巧两辆双层公交车首尾交错先后进站,一辆后方驶来的摩托车忽然钻进两个“大块头”中间,在仅有一个车身宽的空隙里飞驰而过,吓得一位候车乘客直呼“太危险”。在三环辅路上,更有不少摩托车在两条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间随意切换,扰得骑自行车的市民也频频躲闪。

17日傍晚,记者在南二环至南三环间的蒲黄榆路上,看到多辆驮着送餐箱的外卖骑手,他们的摩托车上也挂着京B号牌。与普通车主相比,外卖骑手闯灯、逆行的行为更加普遍,在用餐高峰期,商圈周边常常因为骑手占道、穿行加剧拥堵。

探头不易拍 违法成本低

为何摩托车乱窜、闯灯逆行、违反禁令如此放肆?原因就在违法成本太低。采访中,记者就听到过望京一家摩托车车行员工给车主支招:“想进四环,就躲着点儿交警,电子眼拍到机会不大,真被交警抓到就100元3分。”

一位一线交警告诉记者,摩托车与机动车相比,本身号牌悬挂位置就较低,再加上一些号牌被污损或者被车上物品遮挡,位于高处的探头不容易清楚拍到。路面上,还有一些摩托车穿梭车流中以大车作掩护,也给拍照取证带来困难。因此,目前对于摩托车违法主要靠交警现场拦截处罚,而摩托车机动性较强,常有见到执法人员掉头就跑的情况,给现场执法增添了难度。

近年来,路面上的摩托车开始增多,从在驾校学习摩托车驾驶的学员数量可见一斑。截至9月1日,今年全市共有39万人报名学车,其中约25%是摩托车学员。“路面上摩托车越来越多了,骑行人的素质和管理也应该加强了。”家住朝阳区花家地小区的市民郭先生说,自己每天骑自行车往返位于东直门的公司上班,一路上总得躲着飞驰或者逆行的摩托车,影响了绿色出行的心情。

记者了解到,对于违法行驶的摩托车,市民可以拍照举报。记者在一个摩托车论坛看到,北京已经有多位摩托车骑友发帖称自己“中招”,因为闯禁行、逆行等违法行为,在北京交警“随手拍”平台上被市民举报,从而受到处罚。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邓伟 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