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如何从“十四五规划”看北京未来发展的着眼点和关注点 市人大常委会这样建议

2020-09-26 12:50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9月23日到25日举行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若干问题专题调研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对北京“十四五”期间经济发展目标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建议经济发展由速度目标转变为效率目标

经济发展指标任务方面:一是建议由总量目标转变为结构目标,由速度目标转变为效率目标。既要重视总量的增长,更应重视结构的科学合理。结构目标应当包括三次产业的结构和各次产业内部的行业结构。目标设定要突出精细化、精准化和差异化,推动地均产出、人均贡献、生态价值等新指标的应用。

同时,报告建议关注产业优化升级和产业重构,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体布局。产业生态应当包括完整的产业链,涵盖高、中、低,既有高精尖,也有基础性的行业。

对于社会发展指标任务,报告建议指标设定要注重补齐社会服务供给不足、质量不高的短板,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四五”时期应当更加重视民生发展的公平性,加强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教育、医疗等领域均衡发展。

住房租赁完善日租短租管理机制

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报告建议切实抓好两个“关键小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优化处理能力,实现垃圾的分类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两网”融合;限制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推进禁限塑措施,推行净菜上市。在物业管理方面,着力提高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物业管理覆盖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尽快破题。

关于“住房租赁管理”,报告建议明确北京住房租赁行业范畴和发展定位,增加对住房租赁经营、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租赁型职工宿舍等租赁新业态的规划要求,探索宅基地上住房的出租规范和安全标准,形成配套的设计标准和管理规范体系,加强对住房租赁市场和租赁行为的规范管控,兼顾现有的“以房管人”“人房共管”等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市场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有效融合,完善日租短租管理机制,治理“黑中介”和违规“群租”乱象。

明确街道与职能部门履职界限

关于“加强街道、村居委会基层治理工作”,报告建议建立向基层赋能的配套机制,明确街道与职能部门履职界限,明确居民委员会协助政府及其派出机关开展工作的机制,明确居民委员会与社区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建立完善的激励保障制度。

同时,结合调整全市村居“两委”换届时间有关工作,进一步完善首都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和优化基层治理能力,及时总结疫情防控成功经验,切实发挥街道、村居委会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的前沿优势,增强基层治理统筹协调能力。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调整全市第十二届村民委员会和第十一届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时间的议案》,决定将全市第十二届村民委员会和第十一届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时间调整至2021年。

建议制定《自由贸易区管理条例》

在“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方面,报告建议充分利用首都地位带来的国际交往机会和资源,深度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分工,深化拓展友城交往,加强“类海外”环境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就医、就业、子女就学等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国际人才社区国际化服务水平。

建议的措施包括,积极拓展国际医疗服务,在提供国际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以及新建国际医院开展国际医疗试点;完善涉外教育服务体系,推进国际学校建设,优化国际学校布局,制定并实施北京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促进条例及配套规章制度。

关于“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报告建议制定《自由贸易区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同时,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在全市范围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探索关键领域对外开放及跨境数据流动等新模式新业态。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