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月圆京城 欢度国庆 文旅活动点燃消费新动能

2020-09-28 05: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月圆京城 欢度国庆 文旅活动点燃消费新动能

今年中秋节、国庆节相遇,8天假期将至,是备受市民关注的一个长假。前不久文旅部发布了《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四版)》《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订版)》,剧院等演出场所上座率和景区最大接待量从50%上调至75%。为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满足广大市民“国庆、中秋”假期文化和旅游需求,引导广大市民安全有序逛京城、游京郊,营造良好节日氛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欢度“双节”群众文化、佳作好戏亮相舞台、漫步畅游北京、动漫北京为主题,推出了“迎双节、促发展”四大系列文旅活动。

792场群众文化活动精彩不断

2020年国庆中秋,依托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平台,围绕“歌唱北京”“舞动北京”“艺韵北京”“戏聚北京”“影像北京”“阅读北京”六大板块,市、区、街乡、社村四级联动,为市民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城乡的群众文化活动。据统计,节日期间,全市将开展各类重点群众文化活动231项、792场。其中,线上活动37项、140场,主要包含线上文艺作品展播、专题展览展示、传统文化普及、数字文化资源等文化活动和服务。

围绕“演中秋迎国庆”,朝阳、海淀、门头沟、房山、通州、延庆等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为市民群众送上舞蹈、戏剧、曲艺、歌曲等文艺精品,丰富市民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围绕“吟中秋颂国庆”,东城、石景山、昌平、密云等区将举办各类诗会、讲座,吟诵经典诗词与原创作品,邀请知名教授讲述中秋传统,传递文化内涵,讴歌美好生活,抒发家国情怀。围绕“览中秋展国庆”,首都图书馆和丰台、顺义、平谷等区将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多场主题展览、海报巡展、非遗展示活动,展示市民幸福生活,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和精彩瞬间。围绕“赏中秋乐国庆”,西城、大兴、怀柔等区将举办游园、赏月、猜灯谜、月饼制作、传统手工制作等中秋特色活动,市民参与之余,还可以体验果品采摘、欣赏科普秀等乐趣,通过活动,增强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436场京韵舞台好戏连连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北京市将迎来436场文艺演出,传统戏曲、亲子剧、话剧、音乐会轮番上演,精彩好戏不容错过。

假日期间,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将上演3场国庆主题音乐会,包括北京交响乐团带来的“国家大剧院2020国庆音乐会”,观众将在现场欣赏到北京交响乐团特别委约创作的交响诗《奔跑的勇士—为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而作》,为所有参与抗疫之战的亲历者献上崇高的敬意。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带来的2场“华韵盛典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国庆音乐会”,将演奏《国风》《彝族舞曲》《黄土情》等民族音乐,给观众带来精妙绝伦的民族乐盛宴。10月2日,北京交响乐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将倾情演出“永恒的《黄河》——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经典交响名曲音乐会”,指挥家李飚执棒,与乐团共同演绎《红旗颂》《黄河》《我爱你中国》等经典名曲。

北京京剧院的“中秋佳节·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演出传统戏曲《锁麟囊》《杨门女将》《穆桂英挂帅》《打龙袍》等经典唱段,让戏迷们过足戏瘾。国家京剧院也将推出“致祖国-京剧名家经典剧目展演”,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四郎探母》《龙凤呈祥》《昭君出塞》《二堂舍子》《锁五龙》《大登殿》等经典剧目,全方面展示戏曲艺术魅力。

国家话剧院在复工复产后推出的首部新创剧目《那拉提恋歌》,将于10月3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开启首轮演出。该剧以“一带一路”建设为背景,聚焦定点援疆、脱贫攻坚等时代话题,反映了援疆干部这一群体身上所折射的时代精神和人性光辉。

在曹禺先生诞辰之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选取了其代表性的作品《雷雨》,从9月24日起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演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部关注视障人群的儿童剧《听见梦想》将于10月1日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该剧讲述一对盲人父女的故事,通过表现视障人群的生活体验,探讨勇气、希望和梦想,把真善美、勇气和力量传递给小观众们。同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还为大家准备了《阿拉丁神灯》《白雪公主》《木偶奇遇记》等一系列童话故事剧,让大小观众们享受亲子观剧的欢乐时光。

此外,国庆期间,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将演出新编原创木偶剧《长城长》、新编原创舞台剧《熊猫和小鼹鼠垃圾分类之环保小卫士》,两部作品将先后亮相中国木偶剧院大剧场,陪伴大家度过快乐的假期。繁星戏剧村的《说走就走的旅行》《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开心麻花的《求婚女王》《瞎画艺术家》《婿事待发》等众多经典话剧也将轮番登场。

30条漫步北京线路秀出最美金秋

结合北京消费季活动的全面重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策划推出“国庆、中秋”主题活动和精品旅游线路。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漫步北京”第二季,推出10条漫步北京线路,10条北京最有情怀的赏月线路和10条北京最美的赏红叶点及旅游线路。首届北京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投票也同步启动。

此外,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启动了“最美乡村民宿”和“有故事的乡村民宿主人”线上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文旅融合、内涵丰富、风格多样的乡村民宿,和一批既有乡土情怀,又充满创业故事的乡村民宿经营者。据悉,本次乡村民宿评选活动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畅游京郊·北京乡村旅游季”系列推广活动之一,后续还将举办北京市首届乡村民宿大会、“京郊过大年”等系列主题活动。

中秋北京十大最美赏月胜地

最有皇家范的赏月胜地—颐和园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

颐和园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景色雅致。昆明湖水面开阔,古时便是夏秋时节,宫廷赏月的绝佳之所。中秋之夜,皓月当空,天高气爽,丹桂飘香,沿苏州街徐徐前行,仰望飞檐之上缓缓升起的圆月,想夜夜笙歌已过百年,灯火辉煌瞬息而灭,唯有山水楼阁依然屹立。再泛舟昆明湖上,听古音绕梁,思绪似已穿越到了那年那月那个辉煌的夜。转眼间的回望,长廊、南湖岛、月波楼却又近在眼前,虚虚实实,历史与现实在灯火中交错,踏着古代帝王留下的脚印,感受皇家奢华的生活,便是京城最华贵的赏月处。

公园开放时间:6:30-20:00,需预约

最适宜小聚的赏月胜地——北海公园

“却下水晶帘 玲珑望秋月”

北海公园“琼岛春阴”自辽代便是“燕京八景”之一,乾隆皇帝在此题字立碑。北海的水也被称之为太液池,而北海五龙亭古时便是帝后钓鱼,观看焰火和赏月的地方。每到中秋之夜,北海公园太液池上,波光潋滟,月色婆娑,白塔婀娜,灯光点点,景色格外秀美。一人独来,二人携手,三人同行,阖家团聚,在这里,都会感受到别样的人生。

公园开放时间:6:30-21:00,需预约

最浪漫最小资的赏月胜地——什刹海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风光秀丽的什刹海,似是北方的水乡,夜幕降临,三海岸边酒肆饭馆的柔光亮起,游人如织,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摇橹船,或走或停。桨声灯影,风情万种。中秋之夜,这里便是一派月光下的火树银花的美景,与心爱的人沿着西岸漫步赏月,明湖如镜,烟树迷离。或在岸边倚栏望月,低声细语;或在古朴悠扬的号子声中坐在摇橹船上看那天上一个月亮,水中一个月亮;累了选一处或热闹或静谧的酒吧,圆月,美食、美酒、佳人,月光似也有了温度,归去时别忘了亲手放一盏祈福的红色河灯,这便是怀旧与情调俱佳,喧嚣与宁静同在,定会让你此生难忘。

最有仪式感的赏月胜地——月坛

“北京一片月 总是玉关情”

月坛有一个很美丽的名字,叫做夕月坛,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月神和天上诸星宿神祇的场所,是北京著名的五台八庙之一,现在也是人们中秋赏月的极佳之地。有趣的是历史上所有的皇家月坛都没有月下老人的一席之地,但月坛公园却有一处月老祠,来历不凡,很是灵验。不妨在中秋之夜顺便看看。在秋高气爽,圆月当空的夜晚,漫步在绿草茵茵的园中,走过月坛蟾宫、揽月亭、霁月亭、月桂亭等那些以月为主题的景点,来到曾经帝王祭祀月亮的地方赏月,再许上一个心愿,定能祈福好运。

公园开放时间:6:30-21:30,需预约

最具文艺范的赏月胜地——卢沟桥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卢沟晓月是古时北京八景之一,相传乾隆皇帝曾在秋日路过卢沟桥,有感于良晨美景赋诗“半钩留照三秋淡,一练分波平镜明”于此,并提“卢沟晓月”立碑于桥头。中秋之夜,月色照在桥上的古石板泛起点点青光,此时卢沟桥上月如霜,栏杆的石狮子留下清晰的剪影,又是另一番妙境。远山近水,晓月美桥,相互映衬,浑然一体。再抬头,感受当年的明月照当空,诗意美意涌动心中。

最诗情画意的赏月胜地——百花山

“举杯邀明月 对影成三人”

百花山,据说这里是三皇之一的神农帝尝百草的地方。同一座山可以穿越一年三季,山顶亦是一览三山的景点,在天气晴朗时,俯瞰燕山太行山,远跳山西恒山。中秋之时,约三五好友,或带上妻儿,到百花山上京城海拔最高的民宿——百花山社,这里有赏月最适宜的高度和角度,白天带孩子去百草坪赴一场真正的与玉兔的约会,抓到可以带回家,草地嗅花香,树荫留倩影,入夜看明月当空,山黛远,月波长,对月饮酒,飞花吟诗,好不惬意。

最解思乡情的赏月胜地——妙峰山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妙峰山上林木葱茏,风景优美,现存有不少古时所建的庙宇。仰躺在略略干枯的草地上,看着天边繁星伴圆月在松林梢上跳跃,不觉的,彼时的喧嚣吵闹都淡了,月满中秋,思乡情更浓,或你已离家千里,家里父母妻儿盼你回家,这中秋之夜,山巅之上,最是贴近纯净的天空,那圆月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到,神州大地,千里同月,此时与最思念的家人通个电话,月亮便串起了回家的路,同音同景同思念,月圆正是相思时。

最具人气的亲民赏月胜地——景山万春亭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

景山公园是元明清三代的后宫后苑,万春亭,位于景山最高处,是北京中轴线的基点,也是北京城的中心点,每到中秋佳节,此地便成为北京市民扎堆的地方。从景山下登顶只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十分适合全家老少一同前往,站在万春亭上,不仅天上的月色撩人,南面的故宫、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东面的CBD中央商务区的现代化建筑,西面的北海白塔、中央电视塔,北面的鼓楼、奥体中心、北海的白塔、天安门、长安街等标志物都能观赏到,入夜灯光闪烁,火树银花,更显古都魅力。待到明月高悬时,圆月与万春亭相互映衬,美轮美奂。

公园开放时间:6:30-21:00,需预约

最童年的赏月胜地——陶然亭公园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春有微风夏有河,秋有圆月冬有雪,陶然亭的四季都很美。夜游陶然,坐在湖心岛,倚在醉翁亭,在灯光的映衬下,天是暗蓝的,干净的,月是亮亮的,清澈的。还记得那个小小少年,在中秋最亮最大的月亮下仰望天空,听妈妈讲月亮的故事,边听边想边去寻找,嫦娥美吗?月亮冷吗?广寒宫漂不漂亮?玉兔为什么一直在捣药?如果你身边已然有了一个与你复制粘贴般的小人儿,带他去吧,去湖边看月亮,给他讲月亮的故事。

公园开放时间:6:00-21:00,需预约

最有科技感的赏月胜地——北京古观象台

“玉魄东方开,嫦娥逐影来”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中秋月圆之夜(10月2日,农历八月十六)可以在位于北京建国门桥西南的古观象台赏月,这里将举办一场“清辉雅韵”古台赏月活动。有古天文专家现场为游客讲解关于月亮的故事,让市民和游客在赏月的同时了解中国古代天文知识和文学知识。现场还架设两架天文望远镜供大家观测。科技设备让月亮离你更近,还可以看到月亮的酒窝呢。那些书本中的描述月坑都近在眼前,形成多姿多彩的图案。中秋之夜,一起来与月共舞吧。

天文赏月时间:19:00-21:00,需预约

5大板块“动漫北京”助力文旅产业升级

10月1日至8日,第九届动漫北京活动将在北京石景山游乐园举办,活动主题为“青春·时尚·潮流”,包括“抗击疫情公益动漫作品展示”“动漫游戏互动体验展”“高端主题论坛活动”“国际影漫游版权交易峰会”“二次元艺术节”五大板块内容。

第九届“动漫北京”彰显文旅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发展升级。据了解,本届动漫北京活动以十一旅游黄金周为契机,首次以北京著名旅游景点石景山游乐园为主办场地,将动漫文化和北京特色旅游资源紧密结合,为现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

此次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活动影响力持续升级。动漫北京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互动资源,通过线上平台招募选拔、线下动漫北京活动比赛展示的方式,通过云平台宣传、云平台互动、云平台直播,扩大活动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

今年动漫北京活动增设了抗疫漫画作品展环节,创作了正能量动漫精品,展现时代主旋律。

疫情期间,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下,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联合北京漫画研究院及多家单位发起“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为中国加油!”漫画及短视频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漫画作品稿件7326幅,短视频作品投稿570件。本届“动漫北京”将从全部投稿中选出一百幅优秀抗疫漫画作品现场进行展览,并现场播放优秀动漫短视频作品,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疫情时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