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提高北京接待上限,兼顾防疫文旅需求

2020-09-28 08:25 新京报

来源标题:提高北京接待上限,兼顾防疫文旅需求

▲北京景区多、游客多,市民文旅需求也强烈,依规调整接待上限,将更好满足广大游客和市民的假期需求。资料图。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在9月27日北京市文旅局召开的“迎双节、促发展”系列文旅活动新闻通气会上,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曹鹏程表示,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的相关规定,即将到来的“双节”假期期间,北京将坚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对全市剧院、景区实施上座率、接待量不超过座位数、最大承载量的75%,确保“双节”假期系列文旅活动的安全有序开展。

文旅部发布的《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订版)》和《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订版)》分别规定,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剧院座位数的75%,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这为确保“双节”文旅市场的安全有序,提供了指导性要求。

统筹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是今年“双节”期间文旅市场发展的最重要特点。一边要保障防疫安全,一边要满足好市民、游客的文旅需求并保障游览体验,坚持好“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非常必要。在“双节”来临前,北京依据相关要求,将剧院、景区的接待量上限适当调高至75%,就是兼顾疫情防控、社会文旅需求以及文旅市场复工复产复业的综合需要,作出的实事求是的调整。

从往年的黄金周文旅市场表现来看,北京景区多、游客多,市民文旅需求也强烈,依规调整限流上限,首先将更好满足广大游客和市民的文化与旅游需求。这对全国游客来说,相信都是好消息。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中秋国庆8天假期全国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将达5.5亿人次,而像北京这样的文旅资源强市,上调景区最高接待量,将为全国游客提供更多选择,更好满足社会出游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双节”期间,北京还将开展四大系列活动。包括792场各类重点群众文化活动,436场佳作好戏亮相舞台系列活动,30条线路漫步畅游北京系列活动等。这大大丰富了北京假日期间的文旅资源供给,在有效缓解限流可能给市民和游客带来的影响的同时,又能分散传统景区的压力,实际上也是为防疫作贡献。

受前期疫情影响,时间长达8天的“双节”假期,实际是今年文旅市场唯一的“黄金周”,不仅游客期待,各市场主体也非常重视。在此背景下,依据防疫现实,适时适度提升各剧院、景区的接待上限,也利于最大程度释放文旅经济潜力。

国家文旅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中旬,全国共开放剧场790家,占总数的36.45%;游艺娱乐场所恢复营业0.49万家,复业率为31.78%;全国已复工复业旅行社29694家,占全国现有旅行社总量的75.72%,团队旅游业务恢复至去年同期40%左右。这也表明,文旅市场复工复产复业仍有较大上升空间,而“双节”假期无疑是不容错过的窗口。在此期间,北京作为文旅资源和文旅消费的高地,适度提高接待上限,将为全国文旅市场复苏提供有效助力。

确保“双节”期间的防疫安全和文旅市场的有序开放,是一场“大考”。一定程度上说,这个即将到来的黄金周,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文旅市场发展,提供了一次压力测试机会。北京也是这场测试的作答者之一。甚至考虑到北京的文旅经济规模,游客来源的多元化,以及疫情防控上的重要性,北京的经验和做法,将具有更强的示范性意义。在落实好“限量、预约、错峰”的基础上,相信北京能够答好这一题,实现防控安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