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区香山街道志愿者助力回收新模式

2020-09-29 05: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海淀区香山街道志愿者助力回收新模式

香山街道四王府社区志愿者协助居民将厨余垃圾称重、投放 供图/香山街道

最近,在北京市海淀区香山街道四王府村北旱河排洪沟路上,人们时常能看到一辆装载着绿色垃圾桶的垃圾移动分类回收车。伴随着“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的喇叭声,沿街居民纷纷提着自家的垃圾前来排队投放,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对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一一称重,居民只需在机器上刷一下社区发放的“垃圾分类管理卡”或者输入个人手机号,本次投放垃圾的重量和所获积分便自动计入垃圾分类智能系统。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就是香山街道创新打造的“上门回收+智能驿站”垃圾分类新模式中的“上门回收”服务。

香山街道多为平房区,若完全按照“每80-100户/个”的标准设置“厨余垃圾分散收集桶站”,会导致部分居民家庭的投递距离较远,给大家带来不便。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7月1日,“上门回收”服务正式亮相。据介绍,目前香山街道在平房区域内共设置了7条37.2公里的收运线路,专业回收人员在每天上午7点至9点、下午5点至7点两个时段,上门回收居民的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同时完成投放垃圾称重和积分数据的系统录入。该服务在试运营一个阶段后,也会将其他垃圾及有害垃圾纳入上门回收的范围。

7月24日,“智能驿站”模式开始投入运营,这也标志着香山街道全面开启了平房区垃圾分类新模式。香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宋杰介绍,街道共计划建设10组智能驿站和7个垃圾暂存点,定时定点配备工作人员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与普通的垃圾分类驿站不同,智能驿站安装了一套“垃圾分类便携式管理系统”,该系统由称量系统、用户识别系统、传输系统及后台数据系统组成,特别适合平房区社区居民使用。

“以前对这个系统不太了解,本以为刷卡会不方便。”在香山街道四王府社区,70岁的李奶奶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年纪大了眼神儿不太好,不知道该如何称重、如何刷卡,但经过几位年轻的志愿者耐心讲解后,从“不知道如何刷卡,到刷卡也成为一种习惯”,李奶奶觉得刷卡也没那么复杂了。不仅如此,社区居民还可以根据厨余垃圾重量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在月底可兑换垃圾袋、肥皂、洗洁精等生活用品,这让李奶奶和其他居民积极性更高了。

据了解,为了推动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常态化和标准化,香山街道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按时组织各社区志愿者进行各种专项培训,让居民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目前居民对垃圾分类方法、常识知晓率达到95%。 文/本报记者 刘婧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