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呼和浩特:高铁开进大草原

2020-10-07 04: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呼和浩特:高铁开进大草原

高铁的开通,让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的敕勒川草原人气飙升。本报记者 康静摄

傍晚5时50分,G2489次列车驶出北京北站。最后一刻登车的高飞轻装上阵,随身只背了一个双肩包。随着北京至呼和浩特“草原高铁”的开通,两地间最快2小时9分可达,这改变了草原人的出行方式,也催生着一个新经济圈的形成。

两地间最快2小时9分可达

“你们先吃,我一会儿就到,刚坐上高铁。”高飞一边找着座位一边打电话。在他看来,像这样早上坐7点多的高铁从呼和浩特出发,9点多到北京后拜访客户、开会、进货,再和朋友见见面,傍晚乘坐5点多的高铁回呼市吃晚饭已是件习以为常的事情。按他的话说,“高铁通了,去北京感觉就像在呼市堵了一会儿车,方便得很。而且从早上6点多到晚上8点多,有不少车次可以选择。”

去年年底,随着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高铁的开通运营,北京至呼和浩特间的快速客运通道全线通车,两地间最快2小时9分可达。而以前北京至呼和浩特,坐火车得用9个小时,够在火车上睡一晚。高飞往返一次至少两天,还得准备住宿。如今坐地铁去二环边上的北京北站,一刷身份证就上车了,准点又快捷。

京呼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高铁的全线开通,极大便利了沿线群众的出行,畅通了呼包鄂地区与京津冀地区的联系。

塞外青城变身首都后花园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个遥远的自治区首府,但事实上它是全国5个自治区首府中距离北京市最近的一个,只有不到500公里。京呼高铁更是让两地近在咫尺。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南北朝民歌《敕勒川》传诵至今,使很多人十分向往草原生活……

“我们打算今晚一到呼和浩特就先吃一顿纯正的蒙餐,明天开始依次去内蒙古博物院、大召无量寺、塞上老街……还有今年刚刚入选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的敕勒川草原。”火车上,一脸兴奋的郑敏是个南方女孩,草原对她来说就是一个承载着梦想的地方,这个国庆假期她终于搭上草原高铁,开始了她的追梦之旅。

200元左右的高铁票价,让内蒙古的大草原变成了首都北京的后花园。随着高铁的延伸,沿线的一个个草原随之迎来了巨变,呼和浩特这个草原青城也变成了一座处处彰显时尚现代的塞外之都。

北京助力乌兰察布脱贫摘帽

老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铁路网的建设寄托着西部地区人们的“脱贫梦”“致富梦”。

北京至呼和浩特的高铁飞速行驶,窗外时而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时而是高楼林立的城市,一个多小时便到达了乌兰察布市。

乌兰察布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是北京对口支援的重要城市之一,该市原有8个国家级贫困县,今年初实现全部脱贫摘帽。教育、医疗、电力、产业、旅游……近年来,北京多方面、全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北京多批挂职干部,充分发挥桥梁作用,让优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18年以来,北京市共投入市、区两级京蒙扶贫协作资金12.3亿元,建设项目466个,采购销售农产品9.9亿元,此外还捐款3035.78万元,捐物折款1996.68万元。

“我们乌兰察布市这两年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察右中旗黄花沟、兴和县苏木山、察尔湖等景区更是日新月异。”在乌兰察布土生土长的乌吉娜如今在呼和浩特上大学,提及家乡满脸洋溢着幸福。乌兰察布的著名景点黄花沟、苏木山,利用京蒙帮扶资金开发完善旅游设施,今年暑期专门开通了从高铁站到景区的免费班车,为北京来的游客提供无缝接驳,吸引了不少北京人前来避暑观光。

北京至呼和浩特“草原高铁”的开通,改变了草原人的出行方式,也催生着一个新经济圈的形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召开,这列途经张家口冬奥赛场的高铁更是会搭上“冬奥”快车,带动沿线城镇的经济加速发展,“草原高铁”将更加令人瞩目。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康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