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香山饭店200岁“会见松”复壮焕新生

2020-10-17 07: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香山饭店200岁“会见松”复壮焕新生

位于香山饭店内的古树“会见松”经过保护复壮,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高大挺拔。本报记者 吴镝摄

北京香山饭店4株古树的保护复壮项目近日通过验收。其中1株是有名的“会见松”。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主席曾在此树下会见傅作义将军,探讨和平解放北平相关事宜。

北京香山饭店接受复壮的4株古树分别是“会见松”油松、国槐、白皮松、银杏,均为北京市二级古树。复壮项目由北京绿化基金会组织实施,复壮资金由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捐助。

4株原本长势衰微的古树经过复壮,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知名的“会见松”,树冠变得通透清爽,树干更加挺直。曾经因深埋、积水等问题导致衰弱的白皮松情况也已好转,新梢生长量明显变大,树皮更显光泽。

参加验收的香山公园管理处专家高云昆对复壮团队的专业施工水平给予了肯定。他认为本次复壮工作抓住了问题的症结,一树一策实施到位,所采取的应急排险、枝条整理、树洞修补、扩大树池、透气透水网管精准水肥管理系统以及设置复壮井、渗水井等保护措施科学合理,复壮保护效果显著。

香山饭店位于香山公园内,是由已故著名建筑设计师贝聿铭主持设计。1949年中共中央进驻香山后,这里曾为中央政策研究室、新华社总编辑部、中央军委作战部第一局办公居住地。香山饭店庭院中有96株古树,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会见松”。

北京绿化基金会秘书长杨振君介绍,北京拥有近4万株古树,它是北京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被称为“活文物”“活历史”。为抢救、保护古树,北京绿化基金会设立了古树名木保护专项基金,首批“受益者”是北京西山八大处灵光寺内的4株古树,北京香山饭店4株古树的保护复壮是北京绿化基金会古树名木保护项目的延续,另外红螺寺的6株古树复壮工程将于下月中旬开工。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