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举办第二届“社区邻里节”

2020-10-17 13:10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10月17日,北京第二届“社区邻里节”在朝阳区麦子店街道蓝色港湾正式启动。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司陈越良司长出席启动仪式。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志杰,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14个联合主办单位的主管领导,社区居民、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3

此次活动由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负责组织统筹,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城管委、市交通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体育局、市扶贫支援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等14个部门联合主办。活动分为市级主会场,设在朝阳区麦子店街道蓝色港湾,及 15个区和亦庄经济开发区的分会场,同时全市3309个社区各自组织居民开展活动。这是我市连续两年在全市所有城市社区普遍开展邻里节活动,根据首都疫情防控的要求和社区居民的不同生活特点,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展,模式之新、范围之广、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影响范围之广,尚属首次。

1

此次活动主题是“邻里守望相助 共建美好家园”,活动以社区为单位,结合党(团)员回社区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北京冬奥会宣传、卫生健康宣讲、扶贫攻坚、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社区垃圾分类动员等工作,因地制宜,调动辖区资源,突显社区特色,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主会场活动氛围启动仪式和邻里嘉年华活动两个部分,其中邻里嘉年华活动通过设置丰富多彩的活动专区,让社区居民走出家门,参与进来,彼此之间熟悉起来,营造和谐守望相助、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和谐氛围。

1. 邻里故事展示区:通过展板形式展示社区最美抗疫人等。

2. 扶贫助农展卖区:助农产品展卖。

3. 冬奥体验互动区:招募社区家庭,组织家长和儿童开展冰壶、冰球射门、VR滑雪等迷你冬奥会活动。宣传介绍冬奥会知识。

4. 非遗展示互动区:邀请社区居民体验“非遗”项目。

5. 居民手工互动:邀请社区居民现场体验水晶装饰品制作、剪纸、传统编织。

6. 居民才艺互动区:居民文艺队伍表演舞蹈、快板、太极、健美操、京剧等。

7. 垃圾分类互动:开展趣味垃圾分类答题、实践活动,宣传垃圾分类;开展低碳环保队成果展,现场展示芽苗菜种植,与居民进行以物换物的互动。

8. 公益服务互动:现场开展医疗义诊服务、心理咨询、清洗首饰、修理拉链等公益便民服务。

据了解,北京第二届“社区邻里节”活动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突出社区抗疫主题。年初以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深入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地激励和鼓舞大家胜利战胜疫情。为此,活动中将进一步突出抗疫主题,通过寻找最美社区抗疫人等活动,深入弘扬时代精神、树立时代楷模。

二是科学合理安排活动形式。本届“社区邻里节”活动是疫情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举办的一次社区活动,各单位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组织安排,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线下活动将严格控制人数,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安全有序。线上活动将充分体现广泛参与,尽可能覆盖到老、中、青、幼各年龄段的人群,特别是吸引青年人参与。

2

三是聚焦当前社区生活热点。本届“社区邻里节”联合组织部、宣传部、卫生健康委、文化旅游局、城市管理委、扶贫支援办、体育局等部门共同主办,目的就是引导社区邻里节活动,充分与党(团)员回社区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北京冬奥会宣传、卫生健康宣讲、扶贫攻坚、垃圾分类动员等社区重点工作相结合,关注热点、关注民生,助推全市重点工作,引领首都市民生活新时尚。

四是持续推进打造首都社区治理品牌。今年是第二届社区“邻里节”,我们充分利用央地各大媒体,以及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形式,全渠道、立体式对“社区邻里节”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发布了社区邻里节吉祥物“和和”、“美美”和社区邻里节主题曲《街坊邻里》,通过打造社区活动的平台,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动起来、互助起来、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共同讲好社区邻里故事,进一步巩固梳理北京“社区邻里节”活动品牌,打造我们社区居民自己的“节日”。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