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勇斗持刀歹徒,北京公交乘务管理员李斌:只能说这件事我处理得还行

2020-10-19 05: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这件事我处理得还行”

李斌皮肤黝黑,近视400多度,再加上一口浓重的“晋普”,怎么看,都不像是“英雄”。直到现在,他一听到“英雄”二字就连连摆手:“不敢想,不敢想。”

但没人否认,李斌是一位见义勇为的“纯爷们儿”。今年9月5日,在石龙西公交场站开往北京西站南广场的一辆941路公交车上,乘务管理员李斌勇斗持刀歹徒,身中9刀,缝了22针。

“当时太突然。”回想起这次见义勇为,李斌眉头一紧。那天上午10点多,嫌疑人耿某亮在石景山古城站上了车。当时,李斌看到耿某亮没戴口罩,还给了他一个。车行至老山站,正在车上巡视的李斌突然听到车头处传来打斗声,一转身,看到耿某亮从随身携带的布袋中拿出一把西餐刀,向同座的男乘客扎去……

看到这一幕,李斌条件反射地冲上去阻拦。乘务管理员上岗都参加过防暴培训,可由于太过突然,脑子里一片空白。他说,搏斗的情况他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一只手死死抓住嫌疑人的右手,一只手搂住嫌疑人。这时,驾驶员乔燕军赶紧靠边停车,将刀夺下,避免了更多乘客受伤。

制伏嫌疑人之后,李斌当时就晕了过去。在搏斗中,他的眼镜被打掉,头部、左肩、左臂等处被划出了9处伤口,其中一处伤口四五厘米深。他说,对方的力气很大,自己拼尽了全力,却还是受伤了。不过,他并没有感到后怕,“咱要是怕他,就不会往前冲了!”

见义勇为后,李斌戴上了大红花,获得了公交集团和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的表彰。大家都说他是英雄,可他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英雄不英雄的咱不敢想,只能说这件事我处理得还行。”他说,公交乘务管理员不是没事干,而是没有发生事。一旦出了事,就是大事。

李斌来自山西高平的一个小山村,虽然是一名最基层的乘务管理员,但他却不愿意混日子。为了熟悉业务,他把规章制度抄在本子上,直到熟背熟记;为了能够给外地乘客正确指路,他虚心向驾驶员请教,成了线路上公认的业务尖子。

在941路公交车上工作将近三年,李斌的名下没有一起投诉。他捡到过6个手机、3个钱包,收到乘客送来的锦旗3面、表扬信7封。一位乘务管理员能得到这样的认可,实属不易。

“有人说乘务管理员是‘摆设’,我不同意。”李斌说,当一天乘务管理员,就要负起一天的责任。“老人、孕妇上车不便,你得把他们扶上来;乘客上车没戴口罩,你得帮他们想办法。大家都互相帮一把,社会就和谐了。”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