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天坛东里8栋简易楼拆除后,变身十亩公园

2020-10-20 13:0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天坛东里8栋简易楼拆除后,变身十亩公园

10月20日,在天坛东门南侧一百米左右,一座崭新的公园亮相。几年前,这里曾是一片简易楼。


10月20日,在天坛东门南侧一百米左右,一座崭新的公园亮相,一名市民在活动筋骨。记者 李木易 摄


市民在拍摄公园美景。记者 李木易 摄

种植乔木两百多株

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天坛东里1到8号楼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位于东城区天坛公园东门南侧,历史天坛外坛墙内侧,总面积7645平方米,大概11亩多一点,用地性质为规划绿地。2020年4月,为提升天坛地区环境品质,恢复公共绿地,东城区园林绿化局与东城区房地二中心完成地块移交手续办理,并组织实施天坛东里1到8号楼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工程于2020年7月20日开工建设,10月20日正式开园。

记者看到,公园被一条路分成了南北两个部分。园内保留了很多之前的槐树、榆树、泡桐等老树,有的树下设计了一圈座椅,可以供游人休憩。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褚玉红介绍,公园在植物配置上充分尊重天坛外坛历史风貌,延续外坛空间格局,对历史保存较好的北侧外坛现状区进行种植模式及植物品种分析,采用以国槐、油松等乡土植物为主,搭配银杏等彩色叶植物丰富季相变化,形成自然式混交林,延续历史天坛外坛的郊野园林景观氛围。全园保留场地内长势良好的高大乔木32株,累计种植国槐、油松、银杏等乔木215株,同时栽植丁香、海棠等灌木319株,松果菊等宿根花卉4.5万株。


一名市民在玩跳房子游戏。记者 李木易 摄

全园保留场地内长势良好的高大乔木32株,累计种植国槐、油松、银杏等乔木215株,同时栽植丁香、海棠等灌木319株,松果菊等宿根花卉4.5万株。记者 李木易 摄


园内植物色彩斑斓。记者 李木易 摄

8栋简易楼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据介绍,天坛东里北区1-8号楼8栋简易楼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使用寿命为30年,到现在已经严重超期服役。楼体结构不具备抗震功能,而且屋内没有厨房、卫生间,居民在走廊里做饭,三家共用一个厕所,取暖靠烧煤。这片简易楼位于天坛东侧坛墙和天坛东路之间,严重遮挡了天坛坛墙。为恢复天坛原始风貌、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早在2010年,东城区就启动了该片区的腾退工作。

2017年1月6日,天坛东里北区1-8号楼再次启动腾退预签约,涉及居民173户。除天坛东里北区1-8号楼腾退项目外,位于天坛西南角的还有57栋简易楼腾退,该项目完成腾退拆除后,将亮出天坛西南角坛墙。

在今年初的东城区两会上,东城区区长金晖介绍,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项目签约率达到100%,已拆除43栋。她表示,今年,东城区将全面落实新版北京“总规”和核心区控规,推进中轴线整体保护,推进宏恩观腾退项目,加快天坛周边简易楼项目楼栋拆除,整治影响中轴线风貌的建筑。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玉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