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板蓝根火了!对新冠病毒有效吗?回应来了

2020-10-20 18:45 千龙网

继双黄连与连花清瘟之后,板蓝根也陡然火了起来。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关于白云山板蓝根的研讨会透露,研究团队开展了一系列体外研究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对新冠病毒有抑制效果。钟南山院士关于“板蓝根对新冠病毒相应有效”这句话,让部分剂型的板蓝根一度出现了脱销的情况。

京东大药房界面

阿里健康大药房支付界面

板蓝根真能预防新冠病毒吗?

板蓝根是大家熟悉的日常药之一,据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官网介绍,复方板蓝根颗粒的主要成分为板蓝根、大青叶,辅料为蔗糖,功能主治为清热解毒、凉血,用于风热感冒、咽喉肿痛。

在相关网店搜索,京东大药房、阿里大药房、广药白云山官方旗舰店的复方板蓝根,都已经卖断货了。多家店铺几乎都显示“补货中”,多地药店也一度出现了脱销的情况。

且不说板蓝根对于新冠的确切疗效,单就疯抢事件本身来说,虽然可以理解,但同时也说明了人们对一些常识的判断在危机面前变得多么脆弱。

那么,板蓝根到底能不能预防新冠病毒?

10月18日晚间,白云山发布澄清说明公告,指有关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结论只是针对公司合营企业白云山和黄公司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还需对该产品开展进一步相关工作,相关工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张洪涛表示:“在三期临床实验做完之前,没有人能够说这个药就肯定会有效果。”

实际上钟南山院士表述的是:联合研究团队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南药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和口炎清颗粒等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与最后证明有治疗效果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

那什么是体外抑制药效?张洪涛解释:“体外疗效就是像现在的药物实验必须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就是体外实验,第二个是动物实验,第三个才是人体实验,也就是临床实验,只有在体外实验中取得疗效才会推进到动物实验,这需要一步一步来的,像在一月份曾经被抢购一空的双黄连,也是体外有效,但是至今还未看到临床治疗有效的证据。”

所以面对这“体外试验”的结果,张洪涛强调,没必要跟风去购买该类药品,有需要了再购买。到底有没有效果,还得等待正规的、严格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相信这款板蓝根复方颗粒,会很快进入进一步的研究,并有论文与数据,在不久的将来公布。

幸好网络上也有网友保持理性状态

我国新冠疫苗有望今年年底投入市场

根据卫报的消息,截止10月10号为止,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苗的最新研究进展中,有142款疫苗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共有35款疫苗正在进行I期临床试验;19款疫苗正在进行II期临床试验阶段;11款疫苗已经进入III期临床试验;暂时还没有任何疫苗获批大规模生产进行全面接种;此外,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允许5款疫苗在有限的范围内(跳过III期临床试验的结果验证过程)进行接种。

值得一提的是研发得最快的11款疫苗中,有4款来自中国,其他的分别为美国3款,英国1款,俄罗斯1款,澳大利亚1款,德美联合研制1款。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敬桢称,该公司的疫苗六月底已经开始III期试验,大概三个月左右就能完成临床试验,同时进入最后的审批阶段,年底前应该可以上市。

这意味着在我们国家,可能很快高危人群或者高风险人群,能够使用到这样的疫苗。

最后提醒大家,板蓝根毕竟是药物而不是食物,建议大家不要大量囤积板蓝根,请在药师的指导下购买并使用。

来源:央视新闻、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封面新闻、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