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郊九个低收入村推介精品民宿,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2020-10-21 13:12 北京日报

低收入村也有高端民宿,昨日,在市农业农村局举行的“在那里”低收入帮扶推介会上,集中展示和推介了全市4个区9个低收入村的精品民宿。这些民宿带动农民就业、农产品销售,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成为京郊脱低致富的亮丽风景。

亮相的精品民宿有的由市属国企“一企一村”结对帮扶,通过闲置农宅改造,发展成为特色精品民宿。例如门头沟区清水镇梁家庄村的“创艺乡居”,由北京国资公司旗下北科建集团与梁家庄村委会开展村企合作,利用空置院落,发展精品民宿,将其打造成乡村旅游特色名片的同时,还带动低收入村向特色村、富裕村转变。

也有部分民宿由民营企业与村庄共同打造,如怀柔区雁栖镇头道梁村与瓦蓝公司合作开发的“瓦蓝永无乡”,将村里两处闲置农宅改造成精品民宿。瓦蓝公司还利用行业影响力,帮助头道梁村登上真人秀节目,扩大了村庄知名度。村民过去不愿对外提起的“穷山沟”,如今成了引以为豪的热门综艺取景地。

门头沟区斋堂镇白虎头村“白虎头院”、清水镇黄安坨村“百花山社”,密云区大城子镇南沟村“南山乡居”、大城子镇下栅子村“大城小苑”,延庆区张山营镇吴庄村“山隐小住”、刘斌堡乡下虎叫村“山楂小院”、刘斌堡乡小观头村“先生的院子”等民宿昨天也参加了推介。

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精品民宿与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去哪儿网、第一视频等金融机构和媒体开展对接合作,加大低收入村民宿产业的融资和宣传推介力度,为低收入村精品民宿发展壮大和增加市场影响力提供服务。据介绍,9个低收入村精品民宿共投资1.2亿元,已带动200余名农民就业,仅今年双节假期就收入500余万元,还带动了周边果品休闲采摘和特色农产品销售。

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深入实施了“扶持产业、促进就业、山区搬迁、生态建设、社会保障兜底、社会力量帮扶”的“六个一批”精准帮扶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其中产业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源泉和吸纳就业的载体,成为增强低收入村户“造血”功能的重要手段。2016年以来,市级财政共安排12.1亿元帮扶资金,转移支付至各区,专项扶持低收入村户产业发展。2018年又进一步加大力度,由市属国企与低收入村开展“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发展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成为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和村集体发展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