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李遂镇垃圾分类“家”行动见成效 “小切口”实现“大作为”

2020-10-22 09:55 千龙网

zc20201021001

(李遂镇供图)千龙网发

zc20201021002

(李遂镇供图)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全面推进地区垃圾分类工作,建设文明李遂、美丽李遂,地区家庭成了强有力的抓手。10月17日下午,“文明李遂 绿色WE来”李遂镇垃圾分类“家”行动主题活动在北京市顺义区李遂镇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的广场上拉开帷幕,30户最美绿色之家携手发出倡议,号召更多家庭加入“家”行动中,小家带大家、小手拉大手,共同引领绿色李遂新风尚。顺义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韩帅,李遂镇党委宣传委员、妇联主席郭颖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今年9月李遂镇妇联在镇党委、镇政府和顺义区妇联的带领和指导下,充分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以“家庭”为主阵地,以家风教育为切入点,面向全镇妇联组织以及广大妇女和家庭发起了垃圾分类五大“家”行动以及10项家务清单。

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在李遂镇家庭中全面铺开,五大“家”行动按照“家承诺”、“家课堂”、“家报刊”、“家值守”、“家评选”的行动路线稳步推进,步步为“赢”

行动初期,李遂镇妇联通过线上宣传,以“我分类、我承诺”为主题,面向全镇广大妇女和家庭开展了线上承诺活动。并召集地区数百名家庭主妇组建“主妇联盟”,开展集中授课、培训、并参与桶前值守,由她们担任“先锋军”,联动左邻右里、千家万户,由点及面动员了近千户家庭参与到行动中来,全民学分类的热潮就此点燃。

当然,实现全域普及垃圾分类、全民践行垃圾分类,光靠单纯的知识与意识的灌输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宣传动员形式上进行进一步的创新。

“家庭亲子脉络图,家庭分类小妙招,践行绿色新感悟,充满创意的装饰,独具一格的排版……”从设计构思到起草内容,从规划排版到绘画装饰。当天活动现场,孩子手中那一份份精美的家刊报成了此次“家”行动中最具创意的宣传方式。

记者了解到,垃圾分类“家刊报”征集活动发起后,得到了地区青少年家庭的广泛关注与参与,热情高涨的孩子们纷纷牵起爸爸妈妈的手一同将自家践行垃圾分类的分工、场景、感悟绘制成精美的家刊,仅第一轮征集,就有近百份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在当天的活动上,这些优秀的家刊作品不仅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在启发之下,现场的家庭们也纷纷接过“接力棒”,提起笔描绘起了自己家的“分类家刊”,妇联还邀请了资深报刊编辑为大家指导点评。

“21天云打卡,养成分类好习惯,大家快快拿起手机扫描参与进来吧!”在当天活动中,借着“家刊报”的热度,李遂镇妇联还同步推出了以“21天习惯养成法”为核心理念的线上打卡交互平台。平台以家庭为单位,通过三大主题,六项亲子任务,引导地区家庭实时在线分享家庭分类情况,参与线上亲子互动游戏,让妈妈带着孩子一起边玩边学。

李遂镇党委宣传委员、妇联主席郭颖向记者表示:“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它需要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才能实现。不管是‘家刊报’活动,还是21天线上打卡活动,我们一步步开展推进五大‘家’行动,始终是从解决‘不想分、不会分、不方便分’这些根本问题上出发设计的,我们希望通过新颖的方式,全方位的科普,以及耐心的指导和引导,帮助地区家庭树立起垃圾分类的意识,从小切口入手,循循善诱,实现地区环境治理的大作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