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建湿地种植水生植物、新建改造提升污水处理厂,北京房山多措并举守护绿水青山

2020-10-22 02: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昔日臭水沟 今日荷花塘

十月的北京房山,大石河滨水公园风景正好。成群的鸭子自由自在地游着,时而钻下水叼起小鱼,时而又扇起翅膀,鼓满凉风,咯咯地叫着。这其中,有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全球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青头潜鸭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堪称环境质量好坏的“指标物种”,青头潜鸭在房山区大石河滨水公园出现,说明当地河湖含有丰富的食物资源,同时提供了适宜的休憩环境。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至今,房山已吸引了天鹅、白鹭、黑鹳、震旦鸦雀、山斑鸠等70余种鸟类来做客。而有着数百年开矿采煤历史的房山曾经流传着一句老话:“首都的楼有多高,房山的坑有多深”,这是因为北京三分之一的建材来自房山。历史上,房山以资源型产业为主,特征是“黑白灰”:“黑色”是煤炭,“白色”是汉白玉,“灰色”是水泥。近年来,房山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文明引领房山转型发展,强化生态涵养保护,积极推动区域绿色发展,为绿水青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生态的问题要用生态的方法解决。房山采取中小河道治理、建湿地种植水生植物、新建改造提升污水处理厂等一系列水环境治理措施,使河湖水面逐步扩大,水质逐年向好,水生植物繁茂,为候鸟们提供了休憩、栖息的“绿色家园”。

说到绿水青山,就不得不提大石河。大石河是房山的母亲河,流经10多个乡镇、200多个村庄,进入河北后,最终流到雄安新区的“绿肺”——白洋淀。曾经,大石河污染严重,是沿河村民的一块“心病”。

为了加强河水上游的污水处理能力,房山区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大石河污水处理设施已达到23处,每日污水处理能力已达25万吨,同时,为了加密大石河监测点位,房山生态环境局在大石河沿线设置了52个高密度检测点,每周采样监测一次,“哪超标了就要对附近进行排查,查明病因”,据房山生态环境局环境管理科负责人梁新介绍,为了保证河水水质,生态环境局吹响了不少次“哨”,由区领导统一调度,谁的问题谁解决,提高了治理效率。环保人的努力没有白费,最终为大石河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9年大石河水环境改善明显,首次达到五类水体标准。今年已经达到四类水体标准,这意味着大石河水已经达到了景观水的标准。

微风拂荷叶,鱼儿嬉戏忙。在房山祖村村东,昔日的臭水沟如今已变成美丽的荷花塘。尽管时下已入秋,荷花已经开始凋零,但远远望去,绿色的芦苇映着水中的残荷,别有一番风景。北青报记者在河边邂逅了正在陪老人遛弯儿的张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祖村长大,以前从这条河旁路过,远远就能闻见一股难闻的气味,后来因为工作原因,张先生搬出了村子,工作之余还会回村看看老人。这几年河水的变化让张先生喜出望外,他发现以前那条臭水沟已经旧貌换新颜,如今的荷花塘俨然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碧水微澜,鱼翔浅底,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路过的行人总是忍不住回首驻足,与荷花“合张影”再走,周末也有市民专门从其他地方赶过来休闲娱乐。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