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1.53亿元助力新疆棚户区改造 和田团城打造民俗旅游新名片

2020-10-25 02: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和田团城打造民俗旅游新名片

摄/本报记者 刘婧

在和田,有这样一条街:一座座别具特色的民族风格建筑整齐排列,道路平坦笔直,两侧商铺里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偶尔有几只鸽子落在屋顶,让整条街都灵动了起来。漫步街头,总是不经意就会被某一座建筑、某一扇门、某一个窗户所吸引。

这里就是和田的团城。据团城改造指挥部总工程师阿巴拜克·吐合荪介绍,这里的建筑保留了原汁原味的“阿依旺”风格。“阿依旺”的营造法式结合了柱式系统和墙的特点,同时又适合新疆南部地区环境气候的建筑模式,它闭合的建筑院落与空间设计有着防风沙的作用。最令人心动的是,置身“阿依旺”建筑中,在夜间打开天窗可以看到天上的月亮。

“就像一个开了天窗的北京四合院,吸引了不少人来参观。”阿巴拜克·吐合荪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花鸟虫鱼交易市场,房屋破旧。2016年,和田市开始实施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北京援疆将棚户区住房改造同发展旅游、解决就业、脱贫增收紧密结合,在实施住房抗震安全改造同时,统一改造风格,与老城历史风貌保护有效结合,历史文化得到延续,打造当地民俗风情旅游精品,保障了居民的就业和生计,为当地居民的脱贫致富开辟了道路。

其中,和田团城属于文保区,“阿依旺”民居建造技术被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援疆指挥部与和田市密切配合,投入1.53亿元,按照“整体保护、脉络延续、功能再生、多方参与”的原则,坚持“一街一规划、一户一设计”,采用“统一管理,自建联建”模式,延续了原有建筑和街巷特征,保持了最具原真性的传统民居区,展现了和田“阿依旺”民居文化,楼上住人、楼下开店,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增加了居民的收入。仅建成的一期当年就接待游客9万余人,实现了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这条街上,除了有特色的餐饮店外,还有很多家售卖各种手工业产品、特色产品、服饰裁剪、印染彩绘等民族手工艺作坊。这里的居民也非常讲究情调,在房间、门口和不同的角落里摆放着不同的花卉盆栽。夜幕降临,灯光漫开,整个团城被笼罩在一片金碧辉煌中,明艳而不酷炫、文艺而不喧闹。

“团城人家”是一家网红餐厅。餐厅主要以特色美食为主,除了游客,还吸引了许多本地人常来光顾,在这里不仅可以喝到和田本地产的玫瑰花茶,还可以听着音乐,吃着西式糕点,让人仿佛置身具有异国风情的小镇。店主麦拜洪·阿布力米提说,餐厅吸纳了近30人就业,其中10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街道上刚放学的孩子用标准的国语和游客们打着招呼“你好”;橱窗里,一个五六岁的孩子放着国语版动画片;窗外,刚放学的孩子欢快地踢着球,一切都那么美好祥和……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获悉,2016年至2019年,北京“十三五”援疆资金实际完成投资93.18亿元,已超过“十二五”计划及实际投资金额,完成五年计划的90%。“十三五”期间北京计划安排援疆资金总额103.5亿元,较“十二五”计划资金总额(72.6亿元)增加30.9亿元。从资金使用情况看,“十三五”时期北京援疆资金中,用于社会事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就业及产业发展的资金所占比重分别为32%、26%、25%,合计占援疆资金总额的83%。

“十二五”期间,援疆资金重点支持城乡住房及社会事业,帮助地方政府解决群众生活最关键的居住困难问题。在群众住房问题基本得到保障后,“十三五”期间产业扶持力度明显加大,民生保障重点转向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方面,以发展眼光和精准举措帮助地方政府解决脱贫攻坚。

记者手记:

走在这个街上,好几次感觉仿佛置身于《阿拉丁与神灯》那个童话故事的场景里。不得不说,和田团城的“棚户区改造”是成功的。改造后,不仅景观变美了,不少当地居民还在家门口做起了民宿、饭馆、服装店的生意。漫步团城,不仅可以感受新疆本地居民的民族味、故土情,还可以感受他们在援疆政策下生活的丝丝变迁,和田人民的日子真的是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