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黄村西里社区:“拉家常”议事会解居民大小纠纷

2020-10-27 07:23 北京日报

原标题:“实地看”“现场议”,讲透道理暖透心,大兴黄村西里社区——

“拉家常”议事会解居民大小纠纷  

在“拉家常”议事会的协调下,黄村西里的垃圾分类工作也顺利开展了起来。张磊摄

40多年的老小区,起初矛盾重重,可仅仅用了一年,居民的矛盾大大减少,就靠三个字——“拉家常”。北京大兴区兴丰街道黄村西里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黎说,社区居民的大小纠纷,都能“拉家常”解决,随时随地召开的“拉家常”议事会,不仅消除正式开会的紧张感,而且变“会上说”为“实地看”“现场议”,讲透道理暖透心。

下棋摊儿上议公约

黄村西里有居民楼16栋,分别隶属6家产权单位,其中5家产权单位聘请不同的物业公司,另外一家则由政府兜底物业服务。王黎坦言,“九龙治水”的格局,物业管理一直处在权责不清的状态,继而引发了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一系列问题。

改变从去年年初开始。大兴区在黄村西里等17个社区试点“拉家常”议事会,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发动社区骨干采取入户走访、串门聊天等灵活形式,广泛征集居民关于社区建设、社区治理的意见和建议。

第一个“吃螃蟹”的是56号楼4单元几位经常在单元门前下棋的居民。第一次议事发生在夏夜,蝉鸣声中,大伙儿摇着蒲扇,喝着茉莉花茶,你一言,我一语,话题从“楚河汉界”转到“社区治理”,“咱们楼门老人多、小孩多、党员多,就像个大家庭。我觉得咱们要创建和谐邻里楼门。”楼门长邹民生提议,老哥们老姐们都认可他的提议,退休教师王老师还专门上楼拿纸和笔,就着路灯,起草楼门公约,大家集思广益,讨论出公共秩序、楼道管理、垃圾分类等多条公约。

邹民生说,“拉家常”议事方式让更多居民从冷眼旁观变为积极主动,从置身事外变为热心参与。第一次议事会后,他和几位居民连夜整理材料,第二天一早就交给了居委会。没过几天,“和谐邻里楼门”的牌子就挂在了56号楼4单元门前。自此开始,越来越多楼门通过“拉家常”创建特色楼门,广场上、柳树下、商店旁,经常能见到居民们开起来的“拉家常”议事会。

建言成立党建物业联合体

黄村西里社区党建物业联合体的成立,也得益于“拉家常”议事会的建议,当时,不少居民提出:社区、物业、产权单位、居民需要同频共振,同步发力。

党建物业联合体由社区党组织牵头,6家产权单位和街道分管部门为成员单位。大家一起商议了21项条款,比如“居民应主动缴纳物业费”“联合体每年向居民代表大会做一次报告”等。

联合体成立后,马上与街道兜底物业服务的579户居民“拉家常”。通过协商,议定了“街道补一点、产权单位掏一点、居民出一点”的物业费缴费模式,目前已有404户居民完成缴费。社区党组织还深化“接诉即办”,每个楼都成立一个居民群,由楼长收集居民诉求,第一时间向联合体反馈,几方协商后,能办的事立马办,办不了的再由街道“吹哨”喊来区级职能部门协调……据介绍,党建物业联合体工作模式未来将向全区推广。

17个社区现喜人变化

大兴区委社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7个开展“拉家常”议事会的社区,全部出现了喜人变化。在没有物业的海子角小区,居民通过“拉家常”推选出了5位代表,成立了自管小组,成为居民和社区之间沟通的桥梁;在年轻住户居多的康馨园小区,“拉家常”议事会开到了线上,根据居民意见,社区成立秩序维护小组,及时协调车位,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题……

未来,“拉家常”议事会将出现在更多社区,实现居民身边的事居民议、居民定的社区治理目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