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谁给京秋上彩妆?北京实施增彩延绿工程,新增彩叶林40余万亩

2020-10-27 15:36 北京晚报

北京的秋天是彩色的。从10月初起,从深山到浅山,从浅山到平原,从平原到繁华都市里的公园、小区、庭院,气象恢宏的色彩变奏曲次第奏响。这幅令人流连忘返的彩色画卷,三分是自然,七分是人造。自2002年启动“山山看红叶”造林工程以来,市园林部门用了整整18年的时间,为山川平原织补秋色的锦缎。

从最开始的看红叶,到现在的观彩叶;从最初主栽乔木变色树种,到现在广栽既可观叶又可观果的乔木、灌木、地被植物。随着园林绿化理念的逐渐变化,北京的秋色层次越来越丰富,观赏期也逐渐延长,从10月上旬到11月中下旬,长达40多天。今秋,园林部门为市民推出了19处连方成片的彩叶观赏区。市民身边的城市森林、休闲绿地,乃至人行道两侧,其实也有不少彩叶树的身影。

彩秋·观赏红叶

从香山红叶到山山红叶

看红叶,去香山。在20多年前,“香山红叶”这四个字承载了很多市民和来京游客对北京秋色的向往。遍布山坡、秋季变色的黄栌,不仅仅是一道自然景观,还是让众多人心心念念的文化景观。

也因为名气太大,每到秋季,香山公园人满为患。

为香山分流,同时也为京郊山林增添色彩,2000年前后,北京市启动了“山山看红叶”工程,在前脸山地带广种红叶。所种的红叶,大部分是北京乡土树种,如黄栌、元宝枫,还有部分金色系彩叶树,如银杏、白蜡等,以及攀援类植物爬山虎等。风景名胜区、民俗村周边,旅游道路两侧种植尤多。

通过十多年开展“山山看红叶”工程,北京在山区种植的彩叶林面积已经超过40万亩,形成千亩以上彩色景观点上百处。

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密云水库、十三陵水库、平谷金海湖、北宫国家森林公园、百望山公园、怀柔慕田峪长城、门头沟妙峰山、喇叭沟门原始森林、司马台长城、顺义五彩浅山、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如今,京郊彩叶观赏点不计其数。甚至于不用到特定的景点,开车随意到山沟里转一转,都会被漫山红叶“惊艳”到。

看红叶只能去香山的历史,从此一去不复返。

彩秋·增彩延绿

八年推广80多种新秀植物

继山山看红叶,北京的城镇绿地、公园绿地里,也渐渐多了彩叶树的身影。2010年以来,银杏、元宝枫、黄栌、槭树等秋季变色树种,不管是在新建绿地还是在原有绿地提升改造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虽然色彩得到了极大丰富,但由于北京的气候条件,这份如梦似幻的秋日之美,并不能持续太长时间。从10月下旬白蜡树开始黄叶飘零,到11月下旬各类霜叶败尽,满打满算一个月而已。其中最璀璨的秋色可以维持10天左右。

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北京能不能更多一点色彩?

市园林绿化局的“增彩延绿”科技创新工程由此诞生。这项工程计划利用2015年到2022年8年的时间,在北京推广80多个植物新品种,建设若干个示范区,构建起完善的以研发引领的增彩延绿产业化体系,解决首都园林绿化色彩少、绿期短的问题,建设“三季有彩、四季常绿”的宜居之都。

为北京增色,首先要丰富植物的品种。该工程计划推广的80多个植物品种,都是结合北京物候条件,由林业专家团队遴选出来的。它们有的是北京乡土树种,虽然有不错的景观表现,但是实际园林工程中应用得很少,例如夏天开花植物流苏、山区常见的秋季变色树种栓皮栎、槲栎等。有的是来自和北京同纬度的欧美地区,经过前期小范围试种适应强、表现佳的洋品种,例如针叶呈蓝色的蓝粉云杉、冬季不掉叶的美国红栎。

相比于其他优新品种,“丽红”元宝枫色彩更加鲜艳。“元宝枫是北京乡土树种,普通元宝枫到秋天有的变黄,有的变橘红,有的黄绿参半,能红得这么彻底的,非常少见。”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园林树木所所长王茂良介绍,园科院的老先生们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选育元宝枫新品种,走遍大西山一带,把红得最好看的元宝枫种质资源采撷回来,前后接力30年时间,才选育出变色性状稳定、颜色纯正,在北京又极具适应性的“丽红”元宝枫品种。

2015年,“增彩延绿”科技创新工程启动后,“丽红”元宝枫在多个示范区种植。目前,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正在大力推动“丽红”元宝枫的苗木产业化,基地所繁育的大小苗木已有10万余株,其中有上万余株现在可投用于绿化工程。

彩秋·交通干道

沿途红黄绿相映连绵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的增彩延绿科技创新工程,不仅仅着眼于秋季变色的乔木,大量可观叶、可观果、可观枝的灌木、地被植物也被引入其中。增彩延绿示范区的秋季色彩也从红、黄为主,增加了粉、银、灰、紫、绿、褐……层次越来越丰富。

例如六环路西辅路通州段增彩延绿示范区,这个时节让人心醉的不仅仅有金灿灿的银杏、火红的元宝枫,还有与彩叶树交相辉映的苔草、委陵菜,以及狼尾草、粉黛乱子草、玉簪、马蔺等观赏地被。

苔草、委陵菜是近几年增彩延绿工程中大力推广的耐寒乡土地被,可以实现11个月的绿期,深秋时节仍是绿油油一片。狼尾草以及被称为“网红草”的粉黛乱子草,一灰一粉,相互映衬,不仅配色清新,还有“大灰狼和小红帽”的谐趣感……

从2012年起本市先后启动的两轮百万亩绿化造林工程中,彩色观赏植物也得到了大量的应用。延庆蔡家河湿地、东郊森林公园、台湖万亩游憩园、广阳谷城市森林、新中街城市森林、千年守望林、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等等,在建设过程中,都广栽彩色植物品种,对四季进行点染,现在已成为本市新的彩叶观赏点。

北京的主要交通干道,如京藏高速、六环路、京承高速等,也是著名的秋季景观线,沿途红黄绿相映,连绵不断,美不胜收。

铁路沿线的秋季色彩也越来越丰富。继“开往春天的地铁”S2线,本市将把京郊铁路怀密线S5线被打造成又一列景观列车。在今年的沿线绿化景观提升改造中,园林部门新增了集中连片的彩叶林2万余亩。对沿途站点的景观设计,也大量应用了彩叶植物。如黑山寺站位于密云区西田各庄镇,景观提升以银杏为植物特色,与黑山寺的古银杏交相辉映。古北口站位于密云区古北口镇,是通往古北水镇的主要站点,景观提升以黄栌为植物特色,与司马台长城内外的红叶遥相呼应。

链接1  19处彩叶观赏区

城区:地坛公园、月坛公园、万寿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近郊:八大处公园、百望山森林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凤凰岭景区、大运河森林公园 共青滨河森林公园、大兴念坛公园、昌平南口公园

远郊:门头沟妙峰山景区、房山十渡拒马乐园、平谷金海湖景区 延庆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怀柔慕田峪长城、密云司马台长城

链接2 彩色北京美不胜收

新中街城市森林位于工人体育馆西北侧。时至深秋,金黄的银杏、火红的槭树、银白色的芒草,再加上匍匐在地的紫菀、苔草、玉簪……这处占地1万余平方米的绿地,仿佛把大山里浓墨重彩的秋天搬到了市民身边。公园补栽植物突出了“彩叶观果、蜜源招鸟、地被覆盖”的森林特色,乡土植物占到了85%以上。

位于顺义区木林镇、龙湾屯镇的舞彩浅山,是近年来兴起的京东彩色观赏点。这里有北京最长国家级登山步道,沿途遍布数万亩各具特色的彩叶林。深秋时节,火炬、黄栌、元宝枫、银杏、白蜡等树木50余种观赏树,色彩相互交织,勾勒出一幅幅五彩缤纷的画卷,在起伏连绵的山坡上徐徐展开。

延庆用4年时间在蔡家河流域营造出3.8万亩景观生态林,栽植云杉、油松等90余种乔灌苗木164.92万株,种植蒲公英、波斯菊、鼠尾草、千屈菜等近20个品种880.6万平方米。形成了包含张山营镇下板泉、上板泉、小河屯、马庄、蔡家河、葡萄博览园周边、延庆镇西辛庄和陶庄8个“林下大色块,山水大景观,花溪呈九曲,彩林绕四园”的森林景观。

东郊森林公园树木园位于通州宋庄,是北京东郊森林公园五大主题公园之一。园内集中收集展示了华北地区代表性适生树种、珍稀树种、具有特色观赏价值的树种。其中乔木品种168个,木本植物260余种。秋季,树木园中既有观叶植物,又有观果植物,还有观枝、观干植物,景色层次非常丰富。

链接3 数说“增彩延绿”

●本市于2002年起大规模推广种植彩叶树种,截至目前,已在平谷、怀柔、密云、昌平、延庆、门头沟、房山以及顺义、海淀、丰台等区的山区栽下彩叶林40多万亩;在风景名胜区、前脸山地区和主要公路、河流两侧等重点区域形成千亩以上彩色景观点上百处。

●市园林绿化局计划利用2015年到2022年8年的时间,在北京推广80多个植物新品种,建设若干个示范区,构建起完善的以研发引领的增彩延绿产业化体系,解决首都园林绿化色彩少、绿期短的问题,建设“三季有彩、四季常绿”的宜居之都。

链接4 引入植物名录

●乡土植物:水杉、栓皮栎、“丽红”元宝枫、金叶复叶槭、杂交马褂木、楸树、车梁木、复羽叶栾树、矮紫杉、委陵菜、青绿苔草、涝峪苔草、“京绿”白蜡、荚蒾。

●引进植物:北美乔松、蓝粉云杉、北美圆柏、欧洲刺柏、挪威槭、银白槭、银红槭、“秋紫”白蜡、欧洲七叶树、美国无刺皂荚、紫叶风箱果、邱园蓝莸、黄金树。

(原标题:谁给京秋上彩妆 北京实施增彩延绿工程 新增彩叶林40余万亩)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