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丰台区王佐镇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两桶”加“一袋” 分类准又快

2020-10-28 01: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丰台区王佐镇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两桶”加“一袋” 分类准又快

村委会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要发放给村民们的分类垃圾桶。摄影/本报记者 杨益

相比城区,北京农村地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同样出色。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从丰台区王佐镇了解到,该镇沙锅村探索实行的“门前两桶+一袋回收”新模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定时定点完成垃圾分类,彻底解决了农村地区垃圾分类难题。

沙锅村村民梁树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前村民家里需要自备手提桶,先将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投放到手提桶内,之后再提着桶走到离家数百米的指定投放点投放垃圾,“碰到周末、节假日家里垃圾多的时候,往往需要全家出动才能及时将垃圾送到投放点。”与此同时,这样垃圾混投的情况,也给实现源头自主垃圾分类带来了诸多不便。

“现在家家门口都有分类垃圾桶,实在是太方便了!” 梁树指着自家门口的两个垃圾桶告诉记者,如今村里在每家每户的门前都设置了“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两个分类垃圾桶,村民只需将垃圾分类投放进相应的垃圾桶内,就会有收集员定时定点上门收集。至于可回收垃圾,村里则给每家每户发放了蓝色的可回收垃圾袋,村民将垃圾袋装满后即可到指定地点进行回收,并实时结算。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王佐镇沙锅村共有村民632户,目前设置固定桶站25组,平均每25户共用一组桶站。此前,负责协助垃圾分类工作的华京源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已经对村民们进行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普及,着重介绍了“门前两桶”和“一袋”村民在家中如何使用。“门前两桶”模式启动后,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垃圾分类,以前垃圾投放点远、垃圾分类不到位等问题得以解决。

沙锅村委会副主任王贵强介绍,收集员在每天早9时和晚5时两个时间段,按照既定路线对村民投放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循环收运。对于垃圾分类做得略有欠缺的家庭,会进行针对性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指导;对于做得比较好的家庭则会给予积分奖励,村民每个月都可以用这些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如此一来既促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又给村民们带来诸多实惠,极大地提升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从源头分类。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