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本届北京市政协八成提案反映问题获解决
2020-10-28 05: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届市政协八成提案反映问题获解决

昨天(10月27日)上午,北京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召开,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代表等共同交流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做法。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各界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结合北京市中心工作积极提交提案,近三年来交党政部门办理的提案3416件,83.6%的提案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市政府系统是提案办理的“大户”。近三年来,市政府系统承办的提案全部依法依规办理。其中,2020年承办提案1198件,占立案总数的88.3%,较去年增加103件;截至目前,除8件闭会期间提案正按计划办理外,1190件提案已按期办结。

为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本市不断完善党政领导高位推动提案办理的工作格局。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府紧抓“领导领衔+机制创新”这一重点,不断健全市长交办、副市长领办、局级领导牵头办理的工作机制。去年,6位副市长首次集中走访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当面沟通情况,协商办理思路。三年来,市政府领导领衔办理提案53件,各单位局级领导牵头办理提案500余件。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府还建立了涉及疫情提案“特事特办”机制,针对25件涉及疫情的提案简化流程、急事急办,第一时间送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参阅。其中完善本市突发事件管理体制、支持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破解疫情复工期间用工“两头难”等5件提案得到市领导批示,延长春节假期、暂停小客车限行、在京学校延迟开学等提案转化为一项项具体防控措施,为本市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智力支持。

为了提升提案办理实效,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提案督办机制。据介绍,市委办公厅将党派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委督查工作重点,全程跟踪督办。市政府紧抓“联合督导+绩效考评”,在每年提案交办后,立即与市政协提案委组建联合督导组,选取承办提案较多、存在困难较大的单位进行现场督促指导,对委员关注度高、反复提出的问题,督促帮助承办单位认真组织分析,推动难点问题解决。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范俊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