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1月7日北京市点火试供暖

2020-10-28 07: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1月7日全市点火试供暖

昨天(10月27日)上午,北京市召开2020-2021年度冬季供热暨扫雪铲冰工作动员部署会。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将于11月7日统一启动今冬供暖点火试运行,预计11月15日正式达标供热。扫雪铲冰方面,目前各项准备基本就绪,11月1日起将正式进入实战状态。今年冬天,针对城市副中心、延庆冬奥赛区等重点区域还安排了专门的扫雪保障力量。

确保11月15日室温达标

昨天召开的部署会上,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李如刚介绍,即将到来的这个供暖季,全市城镇地区供热面积预计将达到8.95亿平方米,比上一采暖季新增1000万平方米。目前,全市3406座区域锅炉房供热设备设施已基本完成检修,全面做好供热准备。北京市燃气集团也已经与中石油签订了今冬明春供暖季天然气购销合同,全力保障本市冬供期间的能源储备需求。

前几天,本市连续迎来几次大风降温,让不少市民更加期盼供暖。记者了解到,按照本市供暖相关规定,法定供暖期为当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市政府可以根据气象条件等实际情况提前供暖或延迟停暖。若在法定供暖日之前出现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的情况,可以安排提前供暖。

市城市管理委、市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已于近期开展了今冬供暖季的第一次气象会商,会商结果显示,预计11月5日至15日,本市还将有三次冷空气过境过程,但整体情况平稳。李如刚介绍,自11月7日起,全市区域锅炉房将统一点火试运行,热电联产供热企业对居民用户开始试供热,11月15日零时起要确保居民家中室温达标。

“供热管家”及时解决居民诉求

“近三年来,全市供暖季12345热线供热投诉连续下降,但总体投诉量还较高。”李如刚说,今冬供暖季,各区将加大供热问题“接诉即办”工作力度,动态跟踪派单办理情况,挂账督办、逐项销账。各区各供热单位不仅要“接诉即办”,还要做到“未诉先办”,积极组织开展“访民问暖”活动,做到采暖季供热问题“一降(投诉总量)三升(及时、解决、满意三率)”。对投诉率高的供热单位和小区,供热管理部门还将重点检查,对不按时点火试运行、正式供暖后温度不达标、投诉持续居高不下的供热单位,除约谈曝光外,还要与考核挂钩,扣减供热补贴。

此外,今冬供暖季,本市将加强供热保障能力,提升供热服务水平。李如刚介绍,各供热单位除了采用公布维修电话、建立微信群、发放供热服务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外,还将推广“供热管家”微循环服务模式,安排好值班抢修力量,第一时间解决用户的报修问题。

扫雪铲冰按四级响应

目前,全市扫雪铲冰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将于11月1日起进入实战状态。一旦市气象部门发布降雪预报,本市将按照四级预警响应机制开展扫雪铲冰。其中,蓝色(小雪)、黄色(中雪)预警,应随时保障城市主要道路通行条件;橙色(大雪)预警时,应在2小时内保障城市主要道路通行条件;红色(暴雪)预警时,应在4至6小时内保障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城市高快速路及其联络线、重要交通枢纽,中央、市、区党政机关和学校、医院等周边道路的通行条件。对人行步道、背街小巷、活动广场等区域将推广使用小型扫雪铲冰机械设备,及时清除积雪,确保雪天道路通行条件,降雪结束后及时清除积雪残冰。

考虑到环保的要求,融雪剂的使用方面,长安街、迎宾线等市级重点区域,各区重点大街、重要景观道路等将试点使用有机无氯融雪剂,进一步保护城市环境。

记者从北京环卫集团了解到,今年冬天,环卫集团在全市的服务面积达到5109万余平方米。目前,环卫集团已成立扫雪铲冰总指挥部,下设9个分指并成立了13支应急队伍,配备63辆多功能除雪车、281辆单机融雪水车、329辆清扫车、109辆清运车以及撒布机、步道除雪机械设备若干,具备推融、扫、清等一体化扫雪铲冰综合处理能力。此外,环卫集团融雪剂储备量已达到应对大到暴雪的应急需求。

副中心冬奥赛区安排专门队伍

记者还从部署会上了解到,今年冬天,针对城市副中心、延庆冬奥赛区等重点区域,本市还安排了专门的清扫队伍重点值守保障。

针对城市副中心的扫雪铲冰作业,北京环卫集团安排扫雪铲冰作业人员2300余人,准备多功能除雪车15辆、融雪车59辆、清扫车85辆、布机43台、步道除雪车45台、其它辅助车辆46辆。同时,为做好城市副中心市行政办公区6平方公里范围内扫雪铲冰工作,还准备10台多功能除雪车以更好地完成扫雪铲冰任务。

今年冬天,位于延庆区的冬奥赛区将举办系列测试赛。为此,延庆区特别成立了赛区扫雪铲冰分指挥部,建立应急指挥系统,制定保障方案,统计调度备勤人员1670人,各类作业车辆98辆,融雪剂储备2500余吨,把运动员通行路线、备用路线、医疗救援路线等道路列为重点,将按照“提前介入,即下即清”的原则开展扫雪铲冰作业,实现“雪中保畅通,雪后保路净”。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