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今冬初雪“急性子” 早于常年七八天

2020-11-21 05: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冬初雪“急性子” 早于常年七八天

北京日报讯(记者 骆倩雯)盼望已久的初雪要来了!昨天(11月20日),市气象台发布,受冷空气和偏南气流的共同影响,今天(21日)北京会迎来今冬首场降雪天气,平原地区为小到中雪,山区中到大雪。降雪恰逢双休日,市民出行请注意安全。

昨天,京城仍有北风呼啸,虽然有阳光,但体感较冷。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娜介绍,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消息,受冷空气和偏南气流的共同影响,今天早晨至白天,北京会迎来今冬首场降雪天气,平原地区为小到中雪,山区中到大雪。降雪过后,还有三四级偏北风接棒,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将降至-5℃左右。预计21日至22日白天最高气温将降至3℃至5℃;夜间最低气温-5℃至-2℃,山区最低达-8℃左右。

记者了解到,北京常年出现初雪时间为11月29日。北京地区初雪日是指北京市域内第一次出现较大范围降雪过程的日期。今天这场雪将达到初雪标准,时间上早于常年七八天,可见今年的雪是个“急性子”。

何娜表示,本次过程预报难点为降水相态,因为雪花在下落过程中是否融化取决于空中的温度垂直分布,而目前正值初冬时节,中低层气温处于雨雪相态转化的临界点附近,因此平原地区降水相态预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出现雨雪转换现象。此外,城区白天地表温度预计在0℃以上,雪花落到地面后可能会很快融化,预计不会形成明显积雪。

气象部门提醒,降雪导致地表温度低,易造成积雪和道路结冰,市民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另外,21日夜间至22日白天风力较大,风寒效应明显,出门注意添衣保暖,以防感冒。燃煤取暖居民需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相关新闻

两台尖峰锅炉提前启动

北京日报讯(记者 王天淇)20日,京能集团所属北京热力集团启动两台尖峰锅炉,提前向城市热网补充热源。

昨天傍晚,北京热力集团西马供热厂内,一台116兆瓦的尖峰锅炉已经开启,市政管网中的热量正源源不断流向各热力站,并最终送到居民家中。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北京今冬首场降雪,北京热力集团已启动两台尖峰锅炉,提前向城市热网补充热源,除了西马供热厂内的这一台,还有一台在方庄供热厂。北京热力集团供热生产部经理王嘉明告诉记者,其余供热厂的尖峰锅炉也已做好准备,将根据气温情况随时启动。

据介绍,北京热力集团已提前下达指令,加强对供热设施设备的巡视检查频次,保证全网平衡稳定。各供热服务单位严格执行统一下达的生产调度指令,同时按照“一站一日一计划”,加强对各热力站及二次系统的精心调节,保证供热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供热质量达标。

5.6万环卫人员备勤扫雪

北京日报讯(记者 王天淇)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昨晚全市约5.6万环卫作业人员提前到岗备勤,准备各型除雪车辆设备7327台,随时出动扫雪,保障道路通行条件。

车辆是否能正常发动、雨刷器是否正常运转、扫雪装置有无故障……昨晚8时许,在位于朝阳区西坝河中街的朝阳环卫中心二队一分队值守点,环卫职工孙付军正在调试一台小型扫雪车。孙付军所在的一分队作业范围人流量大,昨晚他和分队10名职工一起连夜备勤。

记者了解到,接到本市周末将有小到中雪的预警通知后,北京环卫集团立即部署扫雪铲冰工作安排。在前期已成立13支扫雪铲冰应急队伍的基础上,又准备63辆多功能除雪车、281辆单机融雪水车、329辆清扫车、109辆清运车、87辆辅助作业车辆、121台撒布机以及126台步道除雪机械设备。除环卫作业人员在岗备勤外,全市已准备各型除雪车辆设备7327台,配备人工扫雪工具9万把,设置积雪消纳场44个,并划定136处融雪剂禁用区。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