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公积金提取政策拟修订,提取公积金1个工作日到账

2020-11-26 21:24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公积金提取政策拟修订,提取公积金1个工作日到账

日前,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公告,拟对《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北京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并就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

新管理办法拟明确规定,租房提取不再要求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5%,提取额到账时间由3日调整为1个工作日,单位不得低于下限为职工缴存公积金等。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住房公积金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发生了诸多变化,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也有了新的国家标准。实际上,为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已采取了开通网上提取申请、取消证明资料等多项便民措施。此次管理办法的修订,是从法律上对相关举措进行规范。

租房提取不再要求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5%

在公积金管理相关政策中,公积金提取是最受关注的。此次修订稿拟规定,超出家庭工资比例不再作为租房提取的条件。

此前管理办法曾规定,房租支出超出家庭工资收入5%的,可提取公积金。也就是说,租房提取公积金,需要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5%。

但近年来,随着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变化,租房已允许提取公积金。只要是无房,无需提交租房合同和发票,就能按照每个月1500元的标准提取公积金。如果提供租房合同和发票,还能以实际租金提取公积金。因此,这一限制条款此次拟被删去。

新管理办法也拟取消“贷款购买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住房的职工及其配偶每季度可以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其他情况的每年可以提取一次”的限制。

另外,此次修订也拟增加一条遗产管理人规定。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职工的继承人、遗产管理人、受遗赠人可以提取该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全部存储余额,同时注销其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该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纳入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

提取额到账时间由3日调整为1个工作日

为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近年来采取了开通网上服务、取消证明资料、减少跑动次数等多项便民措施。

此次修订,也拟规定简化公积金提取流程。

此前管理办法规定,提取公积金提取一般由单位代为办理、单位向管理中心提交相关材料。但今年年初开始,个人已经可以自行在网上申请和提取公积金。

新修订管理办法还拟规定,住房公积金提取,除依据管理中心政策应由单位办理的事项外,可以由职工个人办理,也可由单位或被委托人代为办理。

在提取额到账时间上,由于目前已实现1个工作日内将提取额划入职工银行存款账户,因此新管理办法拟规定,也将原管理办法中“将提取额直接划入职工本人银行储蓄存款账户”的时间由3日调整为1个工作日。

由于目前提取资料通过数据共享方式核查,新管理办法也将删去“提取证明材料”整章规定,增加网上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的规定。

单位不得低于下限为职工缴存公积金

在公积金缴存方面,修订稿拟规定,港澳台同胞缴存住房公积金,实行与北京地区在职职工一致。

同时,取消单位可按照自愿原则为实际工作不满六个月的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规定。明确职工不能重复缴存同一月份住房公积金,工作不满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按实际工作月份确定月平均工资,实行承包、提成等薪酬制度的职工月平均工资由单位和职工集体协商确定。

为保障职工权益,新管理办法拟规定,增加确定、公布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下限要求,明确单位不得低于下限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同时,增加与社保数据核查比对规定,依法处理不缴、少缴、欠缴等行为。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