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均降价53%!55个第三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落地北京

2020-11-27 02: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55个集中采购药品平均降价53%

今后,北京市民的药费负担将进一步减轻。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11月26日)从北京市医保局获悉,55个第三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已经落地北京,涵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常用药以及部分肿瘤用药等。此次中标药品价格最大降幅超九成,平均降价一半以上。

据市医保局介绍,近日,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55个中选药品在本市正式执行,涵盖了高血压、糖尿病、解热镇痛、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市民耳熟能详的慢病常用药,还涉及到一些肿瘤、精神、眼科等用药,中标价格平均降幅53%,最大降幅超过95%。此次国家集采药品落地北京后,患者的用药负担将大幅减轻。以乳腺癌治疗药物来曲唑片(2.5mg/片)为例,原价格是9.11元/片,此次降价后仅为2.86元/片。按每天1片的服用量,原来每个患者每年费用3000元左右,现在降到1000元左右。

在药品质量方面,中选药品是以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作为标准的,有关部门也将继续严守药品质量关,确保中选药品降价不降质。

据市医保局介绍,目前,市民可从全市各公立医疗机构、军队医疗机构、自愿参与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购买到中选药品。同时,集中采购的药品只是降低了药品价格,患者使用中选药品时,药品报销比例是保持不变的。预计执行第三批国家组织集中采购中选药品每年将为全市节省采购费用10亿元左右,未来药品集中采购还将继续开展落实,进一步减轻民众医药费用负担,增进民生福祉。

据了解,为让人们以更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高、效果好的药品,自2019年开始,国家医保局陆续开展了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北京市分别在2019年3月、今年4月和今年11月落地实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竞价采购的方式,挤出药价水分,净化药品流通秩序,真正实现了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