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现身说法——急难愁盼民生事 街道怎样担职责?

2020-11-28 05: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部分街道现身说法—— 急难愁盼民生事 街道怎样担职责?

27日公布的105条《规定》,对六大类街道职责做了较为翔实具体的说明,北京青年报记者结合部分具体条款,采访了部分街道负责人,用街道的实践工作加以对应、解读,力图更加“立体”地理解《规定》条款。

案例1  朝阳区呼家楼街道

街道办与物业等多方联动 十几分钟赶赴火情现场处置

《规定》原文:第四十三条提出,负责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制定、管理本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群众转移疏散,指挥、安排单位和居民开展自救互救,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等。

案例:11月26日上午,在世贸天阶北街停车场出口附近发生一起火情,各媒体给予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火情发生十几分钟后,属地呼家楼街道办平安建设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就赶到了现场,和物业、消防等共同负责现场处置工作。呼家楼街道办副主任刘卓介绍,快速的反应得益于根据属地和各部门权责清晰的前提下建立的沟通协调机制。

昨天下午4点多,刘卓刚参加完辖区安全主题的部署会议,他清楚地记得发生火情后的具体时间段,8点45分,物业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8点52分,物业相关处置人员就到了现场,不同部门之间的通报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着,物业发现火情后,迅速通报给街道办平安建设办公室,平安办立刻派人赶赴现场,同时,消防等部门也都第一时间得到信息,启动应急预案。9点刚过,街道办几名工作人员就赶到了现场,此前在电话沟通中已经就有无人员伤亡情况、是否需要疏散附近居民等问题有了基本了解,火情不算大,工作人员到现场时明火已被扑灭,街道办工作人员开始了解起火原因和财产损失情况,起火地点位于公共空间,当时商户基本没有开始营业,没有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也不算大。

快速处置,得益于机制方面的日常准备。刘卓介绍,每年秋冬季辖区都会召开有关消防安全的会议,物业、社区、消防等都会参加,大家明确任务分工,同时还要对信息比如联系人的电话进行及时更新,避免出事后找不到人。根据工作要求,每一方发现问题后,都会第一时间将情况通报给其他各方。这样的沟通不只针对消防问题,而是在防汛、公共卫生事件、社会治安等多领域全覆盖,“每个领域出事儿,都能知道第一时间找到谁”。

刘卓介绍,以前街道部分权责没有太明确,机制上也不够顺畅,“都说基层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近年来相关规定对街道办的权责予以明确,同时也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通过包括吹哨报到等机制,让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办有了更顺畅的沟通机制,在应急等工作中效果明显。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案例2  海淀区曙光街道

挖潜车位解难题  探索超大型小区治理新路径

《规定》原文:第五十六条提出,负责统筹本辖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停车执法事项,将停车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确定监督、管理人员,建立居住停车机制,指导、支持、协调开展停车自治和停车泊位共享、挖潜、新增等工作。

案例:世纪城是北京西四环边最大的住宅区,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口密度达1.83万/平方公里,超过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区平均人口密度的一倍。“我们海淀曙光街道就是专门为服务这个超大型小区而建立的。作为办事处工作人员,我们长期以来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停车难。”曙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夏卓姝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前马路成了停车场,只要能停车的地儿都被塞满了,引发交通拥堵、邻里纠纷等一系列问题。

据统计,海淀曙光街道辖区内的停车位缺口约5600个。自2016年开始,曙光街道选定北区的两条道路率先试点,施划路侧停车位,规范居民停车。夏卓姝介绍,最开始,用惯了免费车位的居民对路侧收费停车并不买账,但试行了几个月后,车不乱停了、路不拥堵了,居民的反对声也减小了。截至目前,曙光街道累计新增3640个路侧停车位,小区内及周边没有车位的业主可享受150元/月的收费标准。“居民完全能够接受这个价格,甚至还抢着要车位。”夏卓姝说。

除了施划路侧停车位,曙光街道还协调金源购物中心、远大公司等驻区单位腾出闲置空地,挖潜停车位。“就拿辖区内的远大公司来说,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拆除了临时建筑,腾退出两块闲置土地。如果把这两块闲置土地改造成临时停车场,就能极大缓解车位紧张的问题。”夏卓姝介绍,街道党工委希望把远大公司纳入停车治理的“共建者”。于是,双方多次接触、反复商讨,同时为了让停车场合法化,街道办事处协调各方,改变了闲置土地的用地性质。

终于,闲置空地重新利用起来了,累计挖潜出950个停车位。在定价方面,街道不仅实地考察周边停车场的收费情况,还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经过综合考量,最终以大多数车主认可的优惠价格收费。此外,曙光街道采用车位共享的方法,协调金源购物中心拿出300个车位供居民错峰停车。

通过停车泊位共享、挖潜、新增等多种方式,曙光街道解决近5000个停车位,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得到了根本缓解。夏卓姝表示:“最新发布的《街道职责规定》明确提出,街道负责统筹本辖区机动车管理工作。五年来,曙光街道通过生动实践,探索出了超大型小区破解‘停车难’的新路径,成为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增强社区便利性、宜居性的重要举措,受到居民点赞。”  文/本报记者  王斌

案例3  石景山区老山街道

成立专班确认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菜单”

《规定》原文:第五十条提出,街道要协助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协助实施主体做好入户调查、了解民意、宣传动员等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对难以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组织确定综合整治菜单、小区管理模式、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标准和物业服务费用。

案例: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多老旧小区没有业委会,在改造之前街道会提前征求居民的意见,“老旧小区怎么变,让居民说了算”。

前不久,一场特别的意见征求会在石景山老山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展开,石景山老山首钢小区的70余名业主代表齐聚一堂,听取了老山首钢小区综合整治方案的介绍。在现场,除业主代表以外,老山街道还邀请到了区住建委、首华物业、街道责任规划师团队和老山首钢小区综合整治方案设计团队。

根据《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北京年内将开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80个,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50个,石景山老山街道的老山东里、老山西里、老山东里南三个社区列入其中。

看似简单的项目,仅入户征求居民意见一项便是一个大工程,74栋住宅楼,295个楼门,综改范围内3个小区占地面积4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为此,老山街道成立了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在做好前期宣传的同时,还挨家挨户敲开房门,给5024户居民送去《征求意见表》。楼顶如何防水、外墙如何粉刷、更换下水道管、是否可以恢复车棚……这些基础类和自选类的改造内容,都一一列在了意见表上。街道还专门邀请了首华物业工作人员一起,“物业可以为小区做些什么”、“物业费应该交多少”,居民有任何疑问都可以现场得到答复。“居民不交物业费,小区物业管理运行因缺少资金而出现失管和缺位,长此以往,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老山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赵雅莉说,所以在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的意见征求中,物业费如何缴纳也是重要的一项。

“老山首钢小区每5个人中有4位首钢在职或退休的职工,首钢职工占比80%,且60岁以上老年人达38.8%”。老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齐志强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入户调查时发现,车棚是居民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下一步,街道将借鉴朝阳区老旧小区的车棚与地下空间改造案例,将自行车棚与地下空间复合利用,植入微仓、家政、洗染、维修、便利店、老年活动站等社区便民服务功能,同时建立社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对具备改造条件的优先进行改造,形成满足一处、改造一处、提升一处的效果,积极响应居民的需求。文/本报记者 刘婧

案例4  石景山区鲁谷街道

对下拨款分账核算程序严格

《规定》原文:第六十七条提出:使用管理居民委员会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将居民委员会工作经费纳入街道办事处银行账户管理,实行专款专用,分账核算,并定期向居民委员会及居民公开使用情况,接受居民监督。

案例:社区道路不平怎么办?居民活动应该如何开展?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提到社区建设,社区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一个都不能少,而资金是最基本的保障。那么,街道对于社区申请的经费是“有求必应”吗?其实,社区居委会申请经费是有严格的申请程序和审核标准的,并且在使用经费后还需要进行公示。

石景山鲁谷街道党群办公室副主任何金平手里有一个“小账本”,记录着鲁谷街道服务群众项目情况汇总,其中,不仅有项目单位、实施时间、项目简介等内容,还注明了预计、实际使用的金额明细。“你看这个,是七星园南社区准备为孩子们开展的冬令营活动。”何金平说。在项目简介一栏,写着活动的流程:开展“青少年寒假冬令营垃圾分类”活动,让孩子们认识垃圾该如何分类;开展英文电影《冰雪奇缘》赏析。金额明细那一栏则写着“购买青少年参与奖品15元×40人=600元”,“这就意味着我们会拨给他们600块钱。”何金平说。而在申请经费之前,社区还需要经过“两委”班子讨论。

据何金平介绍,今年5月,鲁谷街道专门修改完善了《党建统领服务群众经费管理细则(试行)》,对于社区的经费“专款专用,分账核算”。《细则》中提出,党建统领服务群众经费由区财政全额拨付,由鲁谷街道党工委按照工作实际情况统筹分配使用,按用途主要分为工作保障、兼职人员补助和服务群众三个部分,“经费按照专款专用、公开透明、勤俭节约、费随事转的原则,切实完善党组织领导、多方参与、民主协商、广泛监督的资金决策程序,持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经费申请成功之后,是否“用之于民”、并且花在了“刀刃”上?社区不仅要在宣传栏上公示,还要接受街道的监督。街道将分类别建立经费使用和项目推进台账,关注和指导社区项目的实施。同时,各社区包片干部将对项目进行综合审查,重点对项目质量、群众满意度,以及该项目是否严格按照年度使用计划执行予以检查验收,针对1万元以上经费使用情况集中进行监理、审计。每半年,联审小组还要向街道党工委汇报经费落实、使用和管理情况,街道党工委要对此进行专题审议。

文/本报记者 刘婧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