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亦庄新城建设涉及经开区、通州区、大兴区,三方力量如何拧成一股绳?“党建先锋区”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0-11-30 04: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党建先锋区”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瀛海、马驹桥、台湖、旧宫……亦庄新城规划版图上,这些属于大兴区和通州区的地方也囊括其中。与北京其它新城不同,亦庄新城中有8个镇是属于大兴区和通州区的,跟主导新城开发建设的经开区并无隶属关系。三区共建一城,如何高效协同?

近日,北京经开区工委与荣华街道工委、博兴街道工委以及大兴区、通州区在亦庄新城范围内的八镇党委签署共建协议书,共建亦庄新城党建协同发展先锋区。经开区工委书记王少峰介绍,三区将探索区域化党建交流合作的新路径、新机制、新模式,不断深化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根据最新批复的规划,225平方公里的亦庄新城中,经开区作为核心区只占其中的60平方公里,大兴和通州部分则有165平方公里,涉及8个镇。这在以往新城建设中格外少见,三方力量如何拧成一股绳,破解体制机制难题,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

日历翻回到今年2月。新冠疫情肆虐,大批经开区企业员工返京复工。按照当时居住地防疫要求,如何让租房的外地员工回到租住点居住,成了摆在企业和员工面前的一道难题。

关键时刻见协同的力量。在迅速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追产达产工作中,大兴区和通州区八镇党委政府主动担当作为,为经开区23家企业的2258名返京复工员工解决了居住问题;同时,经开区也主动向两街八镇提供防控资金2000万元,向通州区、大兴区提供口罩10万余个。

这背后,是亦庄新城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在发挥力量。年初以来,经开区与通州、大兴建立了协同对接机制,设立6个协调工作组,建立24小时联系制度,构建起兼具预防、监测、诊疗、监督、处置、服务保障等功能的联防联控共同体。

在经开区与八镇没有隶属关系的前提下,“三家”找到了一条党建引领、协同发展的路子。“此次《共建方案》的通过和《共建协议》的签订,意味着一区两街八镇今后的合作将更加全面、深入,表明亦庄新城党建协同发展模式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标志着亦庄新城的建设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王少峰说。

根据共建协议,到2022年底,一区两街八镇将合力在亦庄新城范围内建成“党建引领更有力,协同合作更深入,经济发展更优质,公共服务更完善,社会治理更和谐,生态环境更友好,先锋示范更突出”的党建协同发展先锋区。

在党建引领下,亦庄新城同心同向同行交出了高分答卷。截至三季度末,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4%。亦庄新城新扩区域今年1月至10月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320亿元。

“通过考虑产业集群和城市功能的有机结合,三区围绕各自禀赋、整合资源,形成北部龙头带动、东部科技创新、南部先进制造、西部综合配套、中部战略储备的‘433’城市功能组团。”王少峰说,产业布局的明确,也为下一步招商引资,打造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间协同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

正因为如此,今年已有一批优质重点项目在隶属大兴、通州的新扩区域加快布局。

“亦庄新城将推动市级、区级管理职权落地见效,整合通州区、大兴区、经开区政策资源,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王少峰说,三方将科学谋划城市空间布局,打造各具特色、疏密有度、功能综合的城市组团,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推动科技创新技术应用和转化。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