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区83所学校结对帮扶165所受援地学校

2020-12-02 01:58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朝阳83所学校结对帮扶165所受援地学校

同备一堂课 帮扶“零距离”

内蒙古卓资县、河北康保县、新疆墨玉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朝阳区83所学校与对口支援和协作地区的165所学校开展了结对工作。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朝阳教育人的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的凸显,也是脱贫攻坚的智慧体现。

在线互联 “同备一堂课”

“我们可以挖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 近日,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新疆墨玉北京朝阳中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们,正通过视频“同备一堂课”。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探寻更加精准、高效的援助方式,朝阳区尝试“互联网+教育”,开放“朝阳在线教育云平台”,实现跨区域的远程在线资源互联共享、教师互助教研、师生互动交流,让受援地区能与朝阳区学生同步、同频上一节课。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朝阳区录制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全学科课程资源5213节,与受援地区共享,“同备一节课”,帮扶“零距离”。

9月22日,朝阳实验小学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的十八洞小学开展了联盟校活动。朝阳实验小学派出信息技术人才到十八洞小学,进行了网络升级和校园文化设计。目前,两校已开通网络联校,十八洞小学的孩子也能感受北京的学习氛围。

线上开展各类培训、交流与共研活动

不仅如此,朝阳区还将优秀干部教师“派出去”,并把受援地教师“请进来”。

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制订了详细方案,邀请对口帮扶的河北省康保县朝阳希望小学教师来京学习,已开展5批52人次。通过“一人一策”,确保跟岗干部教师学有所得。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不仅提供跟岗机会,还搭建桥梁对接京内其他名校,让内蒙古卓资县中学的教师进一步拓宽视野。国家级示范职业高中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帮扶河北省唐县职业教育中心、阳原县职业教育中心,开展了专业培训、跟岗学习、学生游学等活动。

针对扶贫支援和交流协作地区培训需求,朝阳区每年集中组织名师名校长送教团队,以专题报告、示范教学、主题论坛、经验交流等方式,到受援地开展培训活动。同时,区教研培训单位、各结对学校也借助网络资源优势,开展远程网络送培活动。

朝阳区各学校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受援地区的学校开展线上的各类培训、交流与共研活动。陈经纶中学各个校区发挥校区优势与不同区域的贫困学校结对帮扶,陈经纶本部初中通过网络技术,实现了湖南麻阳与北京连线,使得日常的研究课、框架备课教研、同课异构等都实现了共享共建。

名校办分校 手拉手结对帮扶

朝阳区多所学校采取名校办分校、挂牌基地校、联盟薄弱校、手拉手结对等方式,助力受援地区教育快速发展。

八十中学、朝阳区实验小学分别在雄安新区成立校区;日坛中学、润丰学校、朝阳区实验小学、芳草地国际学校分别在贵阳市开办分校;八十中学、陈经纶分校与贵阳市两所中学结成联盟学校;劲松职高、电气工程学校、求实职业学校、朝阳职工大学分别在贵阳建立基地校;东方德才学校分别与贵阳、新疆墨玉两所学校建立“手拉手”结对帮扶关系……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朝阳区83所学校与对口支援和协作地区的165所学校开展了结对工作。目前,朝阳区对口帮扶的地区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卓资县,河北省康保县、阳原县、唐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墨玉县、兵团14师47团。对口协作区是地处南水北调水源地的淅川县。区域协同发展区有湖南省和贵州省贵阳市、云南省昆明市。生态涵养共建区是北京密云区。“一体两翼”支援区有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

5年来,朝阳区统筹选派各类教育交流人才2558人次,接待受援地赴京跟岗人员1242人,培训受援地干部教师16748人次,捐赠物品4.5万件,惠及建档立卡贫困生500余人。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