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的燕山地区:三千多人的“老工友”志愿者们

2020-12-05 01:15 新京报

原标题:三千多人的“老工友”志愿者们

燕山地区“老工友”平安志愿者队平均年龄60岁以上,注册人数3039人,已形成三支社区服务队伍

12月1日,燕山工委政法办志愿者日活动,现场教授急救知识。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摄

 

12月1日,燕山工委政法办举办志愿者日活动。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摄

 

疫情期间,“老工友”志愿者王俊涛在社区执勤。受访者供图

在北京的燕山地区,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志愿者队,志愿者队多由退休老人组成,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整个志愿者队伍规模有三千多人。这个“特殊的”志愿者队便是燕山地区“老工友”平安志愿者队伍。

目前,“老工友”志愿者队注册人数已达到3039人,已经形成了“平安守卫”“宣传先锋”“匠心工友”三支品牌服务队伍,这些志愿者们活跃在燕山的各个社区街道,身上的红马甲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房山区燕山工委政法办综治维稳事务中心副主任焦健表示,燕山地区的志愿者队伍除了在社区内服务居民之外,还将向“西城大妈”“朝阳群众”看齐,在维护燕山地区平安的基础上,希望能够通过“老工友”志愿者为营造幸福美丽新燕山做出自己的贡献。

自学剪发“手艺”义务服务老人

郭建便是这个“老工友”志愿队的一员。

今年65岁的郭建,是房山区东风北里社区的一名普通的退休居民。2001年她退休之后,机缘巧合下,她便开始义务为社区居民理发。

开始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主要是因为郭建的母亲。由于她的母亲年龄较长,腿脚并不利索,不便出门理发,郭建看着不忍心,便开始自己为母亲剪发。后来,郭建发现像自己母亲一样的老人,社区内还有很多,她便开始义务为这些老人理发,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每次给老人理完发,看到他们利落干净又精神的样子,就特别有满足感。”她说。

为了“修炼”自己的剪发技术,郭建有的时候便去理发馆观摩专业的理发员是怎么给顾客理发的,“我有时候还会在网上找找教人理发的视频,我会跟着学一学、看一看。”

如今每周日下午,已经成为郭建为社区老人的固定理发时间,不少社区的老人“慕名而来”。针对社区内腿脚不便的居民,郭建还会打电话上门服务。

对于郭建的手艺,老人们“好评如潮”,今年80岁的一名社区老人曾评价称,“小郭剪发手艺特别好,外面那些都比不上。”

除了给老人们理发,今年年初疫情刚刚暴发,郭建就开始主动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每天在社区站岗执勤、巡逻查看,保护居民的健康安全。

相对忙碌的志愿生活背后,是郭建不愿对人说的藏在心底的“秘密”:2013年她被查出患有乳腺癌,虽然手术之后有所好转,但身体还是大不如前。后来,在她的爱人王俊涛的劝说下,她加入了“老工友”志愿者队伍,每天虽然很辛苦,但很充实。

“我就是帮助别人参加一些活动,就不去想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了,虽然很忙,但是我心情好。”郭建说。郭建的爱人王俊涛也表示,“她退休了以后,也有一些爱好,参加一些业余的活动,但是我觉得参加‘老工友’以后,更有一些社会的意义,还可以尽到一份社会的责任。”

“手把手”教会近百名老人使用智能机

郭建的爱人王俊涛也是志愿者队伍的一员。2015年,王俊涛从燕山石化退休。看到自己的爱人和身边很多人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后,王俊涛也“动了心”。

2019年,王俊涛正式成为了燕山地区“老工友”志愿队的一名成员。

除了做正常的志愿服务之外,王俊涛还特别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和其他“老工友”的志愿工作不同的是,王俊涛还主动承担了一项“特殊的”志愿工作——教社区老人们学会使用智能手机。

“我们的手机也都智能化了,但是像我们老年人对这些智能设备还是不太了解,觉得不可靠,这就让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存在了很多困难。我之前是搞计算机的,相对于其他老人,我还算是比较会用智能机的。”于是,王俊涛便拿着智能机“手把手”地教其他人。

疫情期间,很多老年人根本不知道怎么使用健康宝。“当时很多老人心里挺着急的,没有健康宝也没办法去公共场合,着急得很。有的老人甚至说,我们都不敢去医院,这么大岁数,因为没有健康宝,担心医院不让进,又怕被其他人‘凶’。”

王俊涛说,老人听说他比较会用这些智能设备之后,就纷纷向他请教怎么使用、怎么把健康宝方便调出、怎么用手机支付……“当时我基本就是每个人手把手地教。”

如今,他已经至少教会了近一百人使用智能手机。

在他看来,随着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确实有很多老年人开始面对无法融入这个智能化时代的问题。王俊涛说,目前他所在的社区还没有类似培训老人使用智能机的班,他就想着以后能不能跟社区商量一下,“多组织几个老人,一起给大家做培训,帮帮身边其他的老人。”

努力打造“老工友”志愿者品牌

像郭建和王俊涛这样的“老工友”志愿者,燕山还有超过3000人,这些“老工友”们为居民巡逻站岗、慰问孤寡老人,既为社区增添欢乐,又充实了自己的退休生活。

虽然说是“老工友”志愿队,但它实际上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团队。在燕山工委政法办的指导组织下,2019年5月,燕山“老工友”平安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

“老工友”志愿队的志愿者们主要聚集于迎风街道、向阳街道、东风街道和星城街道。房山区燕山工委政法办综治维稳事务中心副主任焦健表示,“老工友”志愿队成立之后,除了能够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还在燕山各级政府的统一指导和统筹协调下,以掌控违法犯罪类线索,参与社会面防控,巩固“平安燕山”建设为目标,开展了各类平安建设活动,现已发展成为地区平安建设的重要力量。

随着工业进程和产业布局的完善,燕山地区产业工人需求量呈下降趋势,青壮劳动力流入少,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根据房山区人民政府发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燕山地区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2.64万,老龄化率高达32.7%。

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如何让退休后的老人更好地融入社区也是一个关键。成立“老工友”志愿者队便是一个重要举措。

焦健表示,燕山地区的志愿者队伍将向“西城大妈”“朝阳群众”看齐,在维护燕山地区平安的基础上,希望够通过“老工友”志愿者为营造幸福美丽新燕山做出自己的贡献。

焦健介绍,作为一个完全公益性的组织,“老工友”志愿者队依托于邻里的和谐气氛,以及熟人社会的关系,让这些退休的老人们,融入这样一个团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焦健表示,目前,“老工友”这一团队已经形成了彼此守望相助、邻里互助、“小事不出社区”的氛围。

“对于‘老工友’们的工作和付出,我们是非常认同的,也非常赞许‘老工友’们的这种行为,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工友’加入到我们的志愿活动中。”焦健说。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